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盛大收购传奇网游老东家 国内对手将遭制约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01 18:16 京华时报

  曾几何时,作为盛大起家产品《传奇2》版权所有人———韩国的Actoz以停止盛大对《传奇2》代理权为手段,几乎将盛大逼入绝境,现在,这家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终于反客为主。盛大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昨天宣布,在11月29日已经以9170万美元成功收购了这家在韩国排名第三的网络游戏巨头约29%的股份,并因此获得控股权。收购成功之后,盛大不仅彻底解决了《传奇2》代理权隐患,而且在韩国建立起自己的整合平台,同时也给国内的网络游戏竞争对手套上了“紧箍咒”。

  上游厂商成下属

  据介绍,Actoz拥有中国市场最著名的网络游戏产品《传奇2》50%的版权,根据国际数据中心(IDC)2003年对用户进行的调查,《传奇2》是中国最受欢迎的网络游戏。有意思的是,在盛大仅仅数年的发展历史上,与Actoz的关系可谓“源远流长”,恩怨难分。

  2001年初,盛大公司通过代理《传奇2》介入网络游戏运营,并大获成功,迅速成长为国内网络游戏行业的领头羊,Actoz也从中分到了巨额的利润。然而,共享富贵有时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利益分割上的分歧最后直接演变成了表面化的纠纷,盛大方面连续几个月停止向对方支付收入提成,而对方则更是扬言要停止合作,将盛大逼入了非常危险的境地。

  几经博弈,最终双方才续签合作,但相互之间的攻击却一直在持续,双方的合作也没能进一步发展。2003年初,《传奇2》的升级版《传奇3》代理权落入国内另一家运营商光通手中,后者已经成了盛大的最大对手之一。

  并购协议的签署,使双方的恩怨历史发生了彻底的变化。盛大宣布,双方在11月29日正式签订了协议,盛大以9170万美元的现金向Actoz部分股东收购约29%股权。据了解,由于Actoz是一家韩国上市公司,股权相对分散,盛大实际上已经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顺利控股对方,双方变成了一家人。

  韩国建网游平台

  “这项收购标志着盛大在发展过程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我们对这项收购以及将与Actoz展开的紧密合作所带来的整合效应感到非常兴奋。”这是盛大董事长兼CEO陈天桥在收购之后的唯一表态。盛大方面表示,陈天桥对此事保持低调,不接受任何采访。知情人透露,收购之后,昔日的上游厂商一下子变成了盛大的国外下属机构,考虑到对方心理感受,陈天桥特地保持低调,不仅如此,盛大公关部总经理李黎君还告诉记者,盛大方面暂时不会向对方派驻管理人员。

  李黎君表示,盛大不惜花费近亿美元入主Actoz,是为了彻底消除有关《传奇2》的代理权隐患,更重要的是还能为自己在韩国建立一个平台,借机整合韩国网络游戏资源。据了解,Actoz在韩国网络游戏行业规模排名第三,在开发和运营上都有所成就,作为韩国上市公司,在收购整合当地中小型网络游戏机构上也具有独特优势。

  业内分析,多年来,韩国网络游戏产品在中国市场虽然大受欢迎,但是由于沟通不便,经营理念相左,利润分成不协调等原因,韩国游戏开发商和中国游戏运营商之间的摩擦一直不断,最后造成两败俱伤。盛大直接将Actoz纳入旗下,终于比较彻底地解决了这个矛盾。据悉,双方的并购谈判只进行了3个月便成功签约。Actoz公司的CEO也表示,要抓住这项交易所带来的机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国内对手遭制约

  实际上,由于Actoz在中国市场影响力巨大,盛大成功将其控制住,也间接牵制住了光通、海虹等国内同行,从而进一步巩固了自己在国内市场的龙头地位。

  据介绍,除了著名的《传奇2》之外,Actoz还拥有其他几款在中国市场运营的网络游戏的部分或全部版权,包括《传奇3》和3D游戏《A3》,后面两款游戏分别由光通娱乐和海虹两家国内企业经营,目前这两家企业正在迅速成长,成为盛大在国内市场的主要对手。

  盛大有关人士表示,成功控股了Actoz,自然而然也就拥有了对《传奇3》和《A3》运营的话语权,其间的作用不言自明。业内人士分析,盛大的收购使国内的网络游戏市场竞争进一步复杂化,盛大将如何处理和光通、海虹之间的关系,将成为盛大下一步面临的问题,从各方共同利益出发,盛大很可能会与光通、海虹展开合作,共同对付九城、金山等其他网络游戏领域竞争对手。(张见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盛大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盛大网络收购ACTOZ股份

 相关报道
海虹称不会退出网游A3运营 期待与盛大联手 (2004-12-01 17:23)
分析:盛大控股Actoz的醉翁之意 (2004-12-01 13:47)
传奇旧帐一笔勾销 盛大入主Actoz一石三鸟 (2004-11-30 18:44)
网上流传网吧业主欲集体抵制盛大宣言 (2004-11-30 16:57)
盛大兵临网游A3城下 海虹自认尚有联手机会 (2004-11-30 13:55)
盛大以9170万美元现金收购Actoz 29%控股权 (2004-11-30 09:54)
网吧酝酿抵制盛大游戏 盛大展开网吧公关 (2004-11-29 09:38)
网络游戏毕竟不是泡菜 韩流难续盛大传奇 (2004-11-25 09:54)
盛大陈天桥:融资压力太大至今心脏不好 (2004-11-24 09:4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