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手机游戏成就游戏手机市场新天地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1-30 15:10 通信信息报

  特约记者 周寒春

  不久前举行的电子游戏界盛会——E3大展上,除了游戏厂商齐聚一堂外,诺基亚的出现格外引人瞩目。这家传统的手机企业携具有强大游戏功能的手机N-Gage亮相E3,向全世界传达新的游戏理念——移动游戏、移动乐趣。现在手机除了可以通讯外,附加的功能也多,例如摄像,收音机、MP3等功能,但附加功能中让用户使用最多的还是游戏一项,因为游戏
是手机娱乐功能的重要体现。手机游戏成就了游戏手机发展新天地。

  手机游戏悄然成为日益重要的增值服务。

  赛马、篮球2004、英式足球、小魔女……这些最新上市的新颖、刺激的手机游戏您玩过了吗?继2003年中国的无线增值服务迅猛发展后,2004年手机增值服务用户数迎来了井喷式增长,以WAP、KJAVA、BREW为技术平台的手机增值业务在中国呈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比起计算机和游戏机上面的视频游戏,手机游戏在图像和操作上都要逊色不少。但考虑到实用性和便携性,手机也就成为了玩家消磨时间的最理想平台。同时,手机游戏还吸引了一大批平时并不沉迷于游戏的手机用户。

  目前涉足手机游戏市场的厂商来自各个领域,其中大多数都有传统行业巨头的投资背景,如英特尔和高通就是日本最大的手机游戏开发商G-mode的股东。此外,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灵通网,以及没有上市的Jamdat、Mforma、Sorrent和Gameloft等企业也在这一市场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据预测,2004年底,中国的手机游戏用户将达到2.5个亿,2005年将成为中国的手机游戏年。据悉,某门户网站的手机游戏下载业务的月收入已经突破了25万。随着短信业务的逐渐丰富,人们对移动娱乐必然有更多的要求,在这一个大背景下手机游戏的春天已经悄然来临。

  手机游戏发展成为推动游戏手机开发的动力。

  不可否认,眼花缭乱的增值业务的推广从侧面加速了手机终端的发展速度,特别是在当前手机市场竞争加剧,传统市场趋于饱和的形势下,手机和游戏的融合则为手机厂商们拓展出一个新的市场空间。

  手机游戏与网络游戏本质相似,所以吸引年青人娱乐不言而喻,且手机便携、小巧、随时随地等优点为游戏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便携且具有通话功能的游戏手机为手机厂商提供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可以看到,自从手机游戏推陈出新,就不停带动手机发烧友更新换代,由此产生的游戏手机市场巨大潜力,吸引着各大手机厂商们纷纷加入。今年索尼爱立信向中国市场推出的P802、T618和T312三款产品,都具备强大的游戏娱乐功能,在JAVA应用平台上,诺基亚40s、60s系列手机(7250、7250i、7210、6610、6100、6108、6220、3300、3200、3100)对下载游戏的支持范围最强,而诺基亚的N-Gage更是一款创新移动游戏手机,在众多玩家眼中,诺基亚N-Gage被认为是首款真正意义上的游戏手机。诺基亚对该产品寄予厚望,希望销量达到数百万台的量级能与任天堂等游戏厂商一较高下。此外,新兴的大唐手机游戏功能较强,可以说是手机游戏的终端类型中的一名新剑客。

  游戏手机市场将演绎精彩前程。

  针对正在发展中的游戏终端市场,资深行业分析师认为,游戏手机市场的巨大潜力已经无需多言,但要走的路还很长。第一,目前手机游戏市场还处于快速成长阶段,但行业还处于无序阶段,无论是SP还是其它投资者都尚未根据自身的实力,来确定最佳的市场战略方针;第二,为了将游戏应用到更多的手机终端上面,一些颇有实力的游戏开发商投入了巨大精力针对不同手机的特性,进行相应的游戏预置优化工作,以保证在不同手机上的游戏质量,而一些中小规模的游戏开发商还没有能力在这方面完全跟得上。第三,整个行业的繁荣并不代表独立个体就必然获利。要在这座金矿中挖到自己的那桶金,必须坚持游戏内容提供商、移动运营商、终端手机厂商等产业链各环节的通力合作,只有合作才是未来手机游戏市场做大做强的发展之路。

  2004年的游戏终端市场异军突起,成为手机终端厂商、运营商和游戏内部提供商另一个争相挖掘的金矿。诺基亚宣称,到2006年,来自手机游戏的收入要占到其总收入的40%,并希望到2008年,来自手机游戏的收入可以上升到150亿美元。各方力量看好手机游戏市场,那么,游戏手机市场将如何演绎,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游戏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英雄会之手机网络游戏的宏大蓝图 (2004-11-30 14:02)
交友网络游戏《二人世界》初次游历 (2004-11-30 13:29)
《佣兵天下》叫板任天堂GBASP的掌机游戏 (2004-11-30 12:41)
米格《青涩恋人》第一季人物资料大揭秘 (2004-11-30 11:57)
《大话三国》最新任务 体验警匪作战的刺激 (2004-11-30 11:03)
《开天》手机游戏各门派武器详解(图) (2004-11-29 17:2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