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电子游戏 > >  正文
索尼进军中国 国产游戏期待产生带动效应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03 15:32 南方都市报

  随着索尼PS2的正式进入,一直以来呈空白状态的中国电视游戏产业即将启动,这给中国原创游戏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随着我国电子娱乐产业的发展,游戏已经越来越成为许多人主要的娱乐方式,游戏产业因而成为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业内人士称今年中国游戏产业年收入将突破20亿元人民币,并以每年近50%的速度快速增长。

  国产游戏开发能力薄弱

  在增长的背后,是国产原创游戏的尴尬,新闻出版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司副司长寇晓伟对记者指出,不发展国产游戏,中国游戏产业很难在世界上立足,但“中国游戏产业在产业发展链上还有很多不平衡,特别在开发方面是中国游戏产业最大的一个薄弱环节。”

  事实上,即便是目前最为火爆的网络游戏领域,优秀的国产原创作品也如凤毛麟角,部分国内创意平淡、制作粗糙、甚至抄袭的游戏不断侵蚀玩家的热情。反之日本、韩国等国家的网络游戏大力向我国市场扩展,纷纷占据了游戏产业链的上游。

  在这种情况下,业界对电视游戏产业龙头公司索尼的进入寄予厚望,寇晓伟指出,中国的游戏市场非常大,游戏产业处于蓬勃发展的初级阶段。在这样一个历史进程中,索尼公司及时进入中国,希望能在产业的发展中起到一个火车头的作用。

  索尼带来大批软件开发商

  游戏业内人士相信,索尼等电视游戏巨头进入中国,将启动中国庞大的电视游戏市场。自从1994年底推出第一台PlayStation以来,索尼在游戏产业已有将近10年的发展经验,而且也具备游戏开发的先进技术,这些都是中国游戏厂商所能够借鉴的。而索尼强大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推动能力,也给与之合作的游戏企业们提供了借力的机会。

  PS2的进入还将带来海外的游戏产业,目前几家知名日本游戏大厂,包括世嘉、NAMCO、KONAMI、CAPCOM、KOEI、TAITO等,都已经在国内成立分公司,其中如SEGA、KONAMI、KOEI等公司已经设有研发单位,将由中国人自行研发设计游戏。随着中国电视游戏的兴起,必然会让中国游戏研发实力更进一步。

  本土原创游戏不会消失

  PS2的进入将形成对本地原创游戏的需求。虽然国外已经有了相当成功地产品,而且会不断的被汉化引进,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原创游戏并没有市场。索尼电脑娱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佐藤明认为,作为游戏产品来说,由于各个地区文化的差异,并不是每一个产品在各个地区都受欢迎。

  寇晓伟乐观地认为,今后肯定会有很多中国的游戏企业用中国的题材、中国的内容、由中国的开发者来开发游戏。而据索尼中国PS2业务负责人透露,目前已经有不少相关厂商正在和索尼接触。

  链接:台湾游戏业初显带动效应

  实际上,PS2的进入对本地游戏产业的带动效应已经在台湾省初步显现。目前我国台湾省的智冠科技、游戏橘子、大宇资讯、昱泉国际等主要游戏开发商,都已相继把电视游戏机软件开发作为2003年度的市场拓展重点。智冠科技总经理王俊博更表示,PS2在祖国大陆上市后,可为台湾省游戏开发商带来新一轮增长机会。未来公司可能会通过在祖国大陆的分公司获取PS2游戏软件开发授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PS2 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专题:专题:索尼及任天堂游戏主机今年底进入中国
 相关报道
游戏机市场格局未变 索尼PS2仍居榜首 (2003-12-03 12:05)
PS2面临盗版尴尬 索尼官员剖析市场取舍 (2003-12-03 10:40)
索尼PS2售价全球最高?打赢盗版不易 (2003-12-03 10:35)
网友评论:中国PS2定价过高 只当索尼再延期 (2003-12-02 17:52)
强攻中国不顾盗版 索尼PS2游戏机遭遇挑战 (2003-12-02 12:2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