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综述:盛大网络陈天桥致富史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0-20 09:31 北京晨报

  在百富榜前十位中,陈天桥即使不是崛起速度最快的富豪,也是现今最年轻的富豪。1973年出生的陈天桥凭借《传奇》开创了网络游戏最辉煌的案例。两年来,他的成功伴随着中国网络游戏业的成功,他的困顿也伴随着中国网络游戏业的困顿。

  个人致富史·行业荣辱史

  在2001年陈天桥的盛大网络宣布正式进军互动娱乐产业的时候,盛大正是处于半死不活状态下的“准门户网站”,中华网试图用300万美元把陈天桥刚刚萌芽的网络游戏帝国之梦扼杀在访问量的摇篮中,但陈天桥没有同意,而是主动请求中华网从盛大撤资,只要留下30万美元,算是陈天桥从公司购回的股份。而这30万美元的价格,正好是当时ACTOZ给陈天桥开出的盛大在中国独家运营《传奇》的签约金。凭借这个游戏,陈天桥两年后有了40亿人民币身家。

  按照很多业内人士口口相传下来的说法,当时的陈天桥并不懂得韩文,之所以能有如此大的信心是因为他在极慢的网速下连接到《传奇》的意大利服务器,在英文版的《传奇》世界里做了一番实地考察,并认定这是一款“外在虽然不怎么样,但实质很不错”的游戏。这又是一个让人民群众耳熟能详并喜闻乐见的伯乐故事,而故事的结局也发展的一如既往并顺理成章。

  以超几何级数增长的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养育了一帮捞完就闪的小财主,也养育了陈天桥这样一以贯之的大鳄,更养育了一大群试图成为陈天桥第二的有志青年。随着供需关系的变化,韩国人开始抬高价码,游戏代理权签约金的增长速度和中国网络游戏运营商以同样的速度增长着。

  在这个时候,过于庞大的盛大成为了韩国人眼里的一道障碍,2002年底,韩国数十家游戏公司开会决定成立行业协会,专门用以和盛大进行斡旋,并防止盛大对他们各个击破。

  2003年除夕,长期积累下来的矛盾终于导致了ACTOZ“终止和盛大有关协议”的决定。而陈天桥也成功地再现了当初逼迫中华网“主动撤资”并留下30万美元的历史。不同的是,2003年的陈天桥已经学会了更高明的手段,同时也得到了更丰厚的补偿。

  究竟是陈天桥成就了中国网络游戏,还是中国网络游戏成就了陈天桥谁也做不出结论。在历史的机会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至于谁能成为幸运者,就得靠自己的本事了。

  木子毛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互联星空《传奇世界》网游精英赛开幕在即 (2003-10-16 14:53)
《传奇世界》名师出高徒活动全面展开 (2003-10-15 15:06)
盛大在云网正式推出按元充值卡 (2003-10-14 17:11)
《传奇世界》精彩传世 热力活动预告 (2003-10-14 16:24)
上海盛大被韩国公司起诉 可能影响上市运作 (2003-10-13 16:4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