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专题:谁来保护网络世界虚拟财产 > 正文
服务器断线虚拟宠物全丢 网络玩家索赔无法可依
http://games.sina.com.cn 2003-09-24 09:31 京华时报

  记者凌冲/(京华时报)

  截止到昨天,网络游戏玩家刘先生丢失的两只宠物依然“下落不明”。与刘先生一样,其他在9月17日北京网星服务器中断事故丢失宠物的玩家也没得到任何说法。

  刘先生是“魔力宝贝”网络游戏的爱好者。9月17日晚11点左右,刘先生在网上聊天。
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北京网星服务器突然断线。第二天清早,刘先生再上网时,辛苦得到的两只宠物已不见了:“我玩魔力半年了,天天打石头赚钱,好不容易攒了10多万,参加抽奖,中了水蓝鼠,其中的辛酸只有玩过的人才知道。”刘先生认为这不仅是金钱的损失,也是精神上的损失。

  “我都问过好多次了,但对方称仍然没有任何结果。”对于能否找回这些宠物,玩家普遍持悲观态度。“我们根本无法拿出丢失宠物的证据,只有希望代理商能够发慈悲。”众多玩家无奈地表示。

  网星客服中心的态度则是,有关部门正在解决,对于哪个部门解决,服务小姐称是“公司机密”。

  “我们上周已经基本确定解决方案了。”前天,网星公关部李经理告诉记者,基本上确定了两个方案,一部分玩家会重新找回宠物,一部分玩家补偿一定的游戏时间。李经理坦言:“对于一些级别特别高的宠物,我们会查数据库,但从技术角度来看,为每个人查数据不太可能。”网络玩家的损失谁来埋单呢?对此网星公关部李经理坦言,对玩家损失赔偿,法律没有规定,行业内没有相关条文,关键还是看商家“负责”程度。目前通常的赔偿方法是运营商向所有玩家统一提供若干免费的游戏时间。

  记者注意到,这种方式没有体现出运营商对玩家个体的赔偿责任,对玩家因虚拟财物的丧失而蒙受的经济损失也未涉及。此举显然损害了玩家的权益。我国的法律在这方面较为滞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没有对玩家虚拟财物的数据资料做出规定,玩家对虚拟数据的权利也不属于《消法》所规定的九项消费者权利中的任何一项。玩家想要维护自身对虚拟财物数据的权利往往无法可依。

  昨天,记者在网星首页上看到的还是9月18日登出的公告。公告称服务器中断缘于北京电信IDC线路的紧急调整,相关部门正在商量处理措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魔力宝贝 专区
新浪游戏 魔力讨论交流 论坛

 相关专题:专题:谁来保护网络世界虚拟财产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