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专题:谁来保护网络世界虚拟财产 > 正文
分析:“网络财产”交易并不完全就是虚拟
http://games.sina.com.cn 2003-09-11 10:17 记者 李宽宽 (南方都市报)

  “求购传奇7区皓月35级以上道士账号,上海地区RMB交易!”

  “金砖50一块,40级的ID300元,37级250块!”

  在网游论坛上这样的帖子比比皆是。虽然出现在虚拟社区中,但这些网游的ID号、宝物确实能换来“真金白银”,而且是“有价有市”。据悉,《传奇》中的一本“狗书”能卖
300元,类似“屠龙刀”这样的宝物竟可以卖几千甚至上万元的天价。

  网络游戏是真实世界的模拟,众多玩家在接受网游的同时,“虚拟”与“真实”的界限也变得逐渐模糊甚至重合,有人愿意花钱买“面子”并不奇怪,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些宝物及身份的获得,确实是金钱与时间积累的结果:拿《传奇》来说,初学者若要练到38级,花费上网费和游戏点卡就要数千元,这也使买主觉得物有所值,“代练”“转卖宝物”成为网络游戏的附加产业。

  目前法律界对网络虚拟财产的观点也基本认同:虚拟财产既然能和人民币联系起来,应当有价值,也应得到社会的承认。网络虚拟财产已经具备了真实财产的基本特性。

  今年五月,在台湾台中发生了一起持枪网游虚拟宝物抢案,歹徒要挟玩家将角色装备去下,移至自己的角色身上,并藉此强行盗走虚拟宝物——这件事在外人听起来似乎有黑色幽默的味道,但在网游世界里,以非法手段获得网络虚拟财物来牟利的“夺宝奇兵”却是屡屡出现。

  现实社会中相应法律条款的缺失,也往往使受害玩家的利益得不到保障——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网络游戏的私产被盗,基本是达不到新《刑法》中规定“互联网犯罪”的程度;在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上又存在着对“财产”概念上的盲区。

  北京大学科技法法学博士、北京道合律师事务所的娄耀雄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网络财物应建立“追踪机制”,应该完善网上追踪系统,这样出现问题后可以找到责任承担人,做到有责任可查。他认为目前比较可行的方法是利用现实世界中成熟的支付系统——银行,由运营商和银行联手,所有支付行为均通过银行,“开始的时候可能会不方便,但实际上却可以一劳永逸。”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谁来保护网络世界虚拟财产

 相关报道
“会长”资格被剥夺 “虚拟世界”纷争起 (2003-08-28 14:07)
综述:虚拟财产非法交易的背后物权归属问题 (2003-08-25 14:32)
逛虚拟世界比现实开心 网络游戏急速升温 (2003-08-08 16:22)
分析评论:谁来保护网络世界虚拟财产 (2003-08-08 13:29)
虚拟财物是虚的? 一起网络游戏纠纷引出的话题 (2003-07-16 14:4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