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专题:网络游戏下一个泡沫? > 正文
新闻调查:网络游戏市场混乱 仍处于摸索中
http://games.sina.com.cn 2003-08-26 14:25 北京青年报

  北青报数码时代、新浪科技联合报道组

  网络游戏下一个泡沫?

  文/田野

  从2000年开始,几款网络游戏初登国内市场,由于当时带宽和上网费用的限制并没有立刻风靡全国,而在短短一年之后,大量的网络游戏开始上场,国内的网络游戏市场突然之间就火爆了起来。

  时至今日,国内市场上的网络游戏已经超过250款,增长的速度异常惊人。各种媒体上都在宣传这个或那个网络游戏开始内测、外测、收费、突破1万同时在线、突破5万同时在线等等“新闻”。连几大门户网站也雄心勃勃地进军网络游戏,花掉大把美元来赌一把。

  火爆的现在让我们想起很多行业的过去,那么,现在的网络游戏是不是又一个泡沫?

  -成本升高收入难得切蛋糕的人太多了

  据各种权威机构分析,网络游戏市场容量增加迅速,2003年的市场将有至少10亿元人民币。

  10亿!还说不挣钱?别忘了,市场的增速远没有游戏数量的增速快!虽然有相当庞大的市场,但是被大量新生的网络游戏公司一瓜分,到最后也没有几个钱了。

  运营国产网络游戏大作《天骄》的欢乐时代公司总经理陈林认为:“现在的网络游戏就像大部分生意一样,由于中国人做生意的特性,大家很容易蜂拥而至,结果就是大家都做但是不挣钱。在所有的运营商中,真正挣钱的也就十来家,这和运营以及产品质量有很大关系。好产品其实还是很少,只有有了好产品,才能有挣钱的基础。”

  据业内人士介绍:韩国也是1000多家网络游戏公司,真正能挣钱的也就二三十家,比例非常低,而这些赚钱的韩国公司,在很大程度上是靠中国的市场以及海外市场的利润。国内的网络游戏公司虽然没有那么多,但也有接近200家的规模,其中绝大部分是运营商。如果把1年10亿元的市场平分一下,各家只能有500万元左右的收入,而由于各个游戏发展的极大不平衡,大部分公司的收入远远低于500万元这个数字,前十名的游戏就能占据市场接近50%的份额,大多数公司的年收入都很低。相比看,做一个网络游戏的投入又是巨大的,人员的雇用,服务器的租用或者购买,维护费用,还有就是数目日渐增加的“版权金”,以及每年的游戏收入分成。种种费用相加,总数是惊人的,即使能挣到整个市场的平均值,那么能维持运营就不错了,哪能奢求赚来真金白银?同时目前网络游戏的市场竞争激烈,直接导致了一款新的网络游戏将烧掉大量的金钱用于宣传和推广,也就造成了成本的急剧增加。据业内人士分析,一款网络游戏如果不进行大规模的推广,那么同时在线人数达到五六千人就能达到盈利点,而目前的情况是,需要把游戏的

  同时在线人数做到一万五到两万才能得到相同的结果,使得赚钱成了难以实现的目标。

  -人才匮乏市场混乱网络游戏还在摸索

  “春华秋实已经过去,网络游戏正在走向冬天。”这个观点并不意味着整个网络游戏行业正在走入低谷,而是很多的网络游戏运营和开发商将要步入冰冷刺骨的冬天了。

  一位网络游戏公司的老总认为:“在这个行业里有一些公司在未来倒下是很正常的。这种情况在其他行业也是屡见不鲜的,是竞争的结果。到最后,网络游戏行业也不会有这么多公司生存下来,估计只会有三四家比较强势的能够做大,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成功运营了《魔力宝贝》的网星公司,在网络游戏方面很有发言权,公司市场总监米昕认为:“目前市场确实有点混乱,不过整个市场的发展还是向好的。现在的问题是盲目投资非常严重,很多公司看好这个市场,而有了‘捞一把就走’的想法,对市场发展很不利。现在整个行业的人才不足,包括技术人才、市场人才和管理人才都不够。”

  所有被采访的业内人士都认为,网络游戏的前途是好的,但是目前的市场有一定的问题。如果像现在这样一哄而上、盲目投资,其结果肯定是破坏整个行业的规则和秩序。

  人才的缺乏也是市场上最大的问题。由于国内传统意义的游戏产业一直没有形成,人才缺口异常巨大,现在大量的网络公司员工转投游戏产业,但是由于两个产业的相同点太少,并没能救急。

  -文化迥异合作松散韩国游戏遇到拦路虎

  韩国的网络游戏产业可能是全世界最发达的了,其对中国市场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国内目前的网络游戏市场,超过70%的产品都是来自韩国。不能否认韩国游戏拥有好的质量和价值,但是偌大的中国,在这个市场上受制于他人,多少会产生问题。

  代理韩国成熟的网络游戏产品,一直是这个市场里最普遍也最可能成功的方式。但是吃“泡菜”的滋味好受吗?恐怕运营商心里有苦说不出来。

  由于“传奇事件”的影响,现在的韩国开发商不会给国内的运营商更多的游戏资料,而是把核心技术牢牢控制住。由于开发商和运营商的关系不密切,很多的服务和升级都相对滞后,成为发展的严重阻力。

  韩国“泡菜”由于其文化内涵少,产品雷同的情况相当严重,如果把几款受欢迎的韩国游戏比较一下,你会发现相似甚至相同的地方太多了,这也成了很多新游戏的成长障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网络游戏下一个泡沫?

 相关报道
《使命》内容你说了算 系列调查即时开动 (2003-08-11 11:03)
新闻调查:奥美电子直面《孔雀王》之死 (2003-08-05 14:18)
调查显示日本电脑游戏消费者正在减少 (2003-07-30 11:05)
彻底调查:韩国游戏业状况考察《天堂》最火 (2003-07-28 11:48)
检验你的CS智商 《CS:零点行动》调查 (2003-07-25 11:0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