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暴雪会把《魔兽世界ONLINE》交给谁?(一)
新浪游戏记者慕容 2003年03月13日 13:31


  3月3日,以策划出《暗黑破坏神》(Diablo)、《魔兽争霸》(Warcraft)和《星际争霸》(StarCraft)等著名游戏而享誉世界游戏产业圈的暴雪北方(Blizzard-north)副总裁Bill Ropers在上海“新天地东魅”综合娱乐中心现身,出席了由暴雪在华传统合作伙伴奥美电子主办的“暴雪高层访华见面会”。这一事件迅速在国内游戏圈引起强烈反响,究其原因,Bill Ropers“世界顶级游戏制作人”的身份固然不容忽视,而《魔兽世界online》未来在中国代理权的归属问题恐怕更是Bill此次访华引起轰动的重要因素——业内大多数人士认为:暴雪制作的首款网络游戏在中国的运营将撼动国内现有网络游戏市场的格局。

  然而,“暴雪会把《魔兽世界online》交给谁?”这个引人注目的问题并未在3月3日的活动上呈现答案,相反,在当日的活动中对这一问题的回避却似乎成为某种默契——首先,无论是活动的主办方奥美在先前散发的宣传资料所言及的,还是Bill Ropers接受采访时的回答,都只强调:暴雪高层本次来华的目的是“向中国演示Blizzard目前开发中的两个产品《魔兽争霸3:冰封王座》以及《魔兽世界》最新情况”;其次,在会后的采访中,绝大部分媒体始终没有明确就《魔兽世界online》的在华代理权问题提问。只有一位记者问Bill:“您这次来中国的目的难道仅仅是演示游戏吗?”但暴雪的副总裁面对这个委婉的问题却顾左右而言它……

  事实毕竟是事实。在网络游戏已经无可质疑的成为目前中国游戏产业主流的今天,作为媒体,对一个可能对产业产生巨大影响的话题采用漠视的态度是困难的,所以,本站就此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分析:

  首先,我们要关注的是奥美电子。这家总部位于华中重镇武汉的老牌游戏公司是暴雪在华的传统合作伙伴——《暗黑》、《魔兽》和《星际》等经典游戏无一例外的是通过奥美这个“入口”让中国玩家感受到其过人魅力的。尽管国内玩家一直对奥美的市场手段和客户服务颇多非议,并且暴雪也不可能对此一无所知,但“习惯”的力量是永远不能忽视的,暴雪会在这关键的时候“喜新厌旧”吗?何况,本次3月3日的活动也是奥美出面组织的,这本身就是一个强烈的暗示:奥美是暴雪在华利益的代表!另外,本次活动搞的这么热闹,作为常理,我们很难想象经验丰富的奥美会“买炮仗给别人放”。

  所以,《魔兽世界online》依然会给奥美代理运营,是我们分析的一个基本或云基础假设。不过,在本站记者进行了进一步调查之后,我们发现事情远远没有那么简单——

  3月24日,也就是暴雪见面会的前一周,我们的记者接触到了一位业内人士,在无意中,他向本站记者透露出他所在的公司正在与暴雪接洽,商谈引进《魔兽世界online》的事情。这自然的引起了本站记者的高度注意。于是,次日我们的记者就此对该人士进行了采访。不过,作为接受采访的条件,我们承诺不公开该人士所在公司的名称。

  在采访中,这位业内人士透露:暴雪已经启动了选择合作伙伴在中国运营《魔兽世界》的计划。具体计划是以招标的形式进行的,结果消息传出后很快就有很多国内游戏公司主动与暴雪就此进行了联系。面对如此多的中国厂商,暴雪进行了层层筛选,结果在第一轮评估过后,留下了25家较有实力的侯选厂商;第二轮过后,还剩下8家;第三轮过后,剩下4家。目前,暴雪还没有最后决定,但其中最有希望的是两家来自上海的公司,都是运营资金在千万美元量级的,等等

  而当本站记者提出对筛选细节进行一些更多了解时,却被我们的采访对象以“商业秘密”的理由谢绝了。不过,他提到,国内几乎所有知名游戏或网络公司都介入了这次《魔兽世界》的代理权的争夺,而在目前剩下的4家侯选公司中肯定不包括以运营《传奇》而在目前国内市场上笑傲江湖的上海盛大。另外,在此次Bill Ropers回国后,应该最终的结果就会产生……

  显然,作为信源,我们的被采访者提供的信息是零碎和含糊的,出于基本的新闻道德,我们无意于以“内幕消息”之类的形式去哗众取宠。但上述的信息至少传达出一种可能——暴雪没有确定把《魔兽世界》像其以往的的产品那样交给奥美。而且,在进一步综合了其他一些事实的基础上,我们愈发发现这种“可能”不但存在,而且很大——

  首先,3月3日活动举行的时机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本次活动的声势极大,在活动开始前,奥美电子即借助中国最大的游戏资讯平台——新浪游戏——开始了网上评选暴雪玩家代表的活动,结果在玩家圈里产生了极大影响。而这次活动的内容是什么呢?仅仅是对两款尚未完成开发的游戏的演示。回顾以往,即使是暴雪的成品在中国市场发布,奥美也很少组织如此规模浩大的现场推广活动,但这次却不惜花费血本来做一个事实上的“吹风会”,这是不是专门为暴雪准备的“秀场”呢?

  其次,此次Bill Ropers来华,奥美只指定了四家新闻媒体对其进行专访,并且采访提纲都经过了奥美的审查。而据可靠消息,当有一家媒体的问题涉及“《魔兽世界》代理权”的时候,奥美方面“建议”回避这个问题,细究之下,不免让人产生奥美底气不足的联想。

  其三,奥美一向以做单机游戏闻名,虽然在去年,奥美通过代理《孔雀王》步入网络游戏运营领域,但业绩并不理想。除却各种客观原因,这也多少证明了该公司在这方面业务的不足。

  其四,对于《魔兽世界》未来在中国的市场前景,暴雪本次有着更大的期望。种种迹象表明,暴雪从未像现在这样重视中国——该公司甚至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了一套收费系统——这让人很自然的预感到暴雪可能会通过挖掘一个“崭新的”中方伙伴来发起一次关于中国市场的“崭新的”开拓。

  当然,在暴雪公开谜底之前,我们的一切推论都只有“理论意义”,而综合以上调查、分析,我们可以做一个判断:《魔兽世界》不一定会再像以往的暴雪产品那样交给奥美,暴雪正在试图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而奥美则在利用传统的优势资源进行最后的争取——当然,或许说“挽回”更为准确。

  附:暴雪会把《魔兽世界ONLINE》交给谁?(二)


 发表评论  您的笔名:  您的密码:  匿名发表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