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暴雪会把《魔兽世界ONLINE》交给谁?(二)
新浪游戏记者慕容 2003年03月05日 13:31


  在综合众多线索进行分析之后,我们已经确认了奥美在《魔兽世界Online》未来在中国的代理权争夺中处于不利地位的事实。但暴雪最终会把这款可能冲击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产品交给谁呢?我们依然只能猜测。但以下的分析,希望能帮助大家把这种“猜测”进行得更为合理和确实一些。

  在上一篇分析中,本站记者接触的那位“业内人士”为我们提供了一些信息,尽管这些消息零碎而模糊,并且暂时无法确证,但考虑到其中包含很多极为具体的细节——比如,他向记者提到,暴雪是在上海的金茂凯悦酒店与各国内厂商进行接洽的,而且和一些主要厂商的洽谈时间都超过了两个小时——我们不能简单的把这种信息视为“空穴来风”。那么,就让我们再来看看这位业内人士透露的的信息吧——

  在这些信息中,第一个值得大家关注的是“目前最有希望获得代理权的两家公司运营资金均在千万美元量级”。

  显然,暴雪把“拥有雄厚的资本背景”作为自己此次选择合作伙伴的重要标准是非常可能的,这里至少有两个原因——

  其一,就在不久之前,刚刚爆出暴雪的母公司——全球第二大传媒巨头法国威望迪环球集团——因膨胀过快及内部管理问题而陷入财务危机,于是准备出售包括暴雪、雪乐山在内的数家专营游戏的子公司以缓解危机的传言。另据消息报道,威望迪给暴雪的估价大约在20亿欧元左右,而这个价格远远超出了欧美一些权威金融机构的评估。可以想象,在这样一个微妙的时候,暴雪的市场成绩会变得有多重要——诸如《魔兽世界》之类的产品到底能发行到什么程度,将直接成为威望迪与那些可能收购暴雪的买家之间讨价还价的资本!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就很容易理解暴雪希望找到一家财大气粗的中国公司进行合作的心情了——作为硬件条件,资金的充足将可以帮助暴雪乃至威望迪坚定《魔兽世界》未来将纵横中国市场的信心。事实上,就在3月3日“暴雪访华见面会”的会场上也出现了威望迪环球集团香港地区总裁ICHAEL.PONG的身影,他的到来或许本身就已经是一个暗示——威望迪关注《魔兽世界》未来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其二,抛开更深层的资本运营问题不说,就最表象的角度来看,运营一款像《魔兽世界》这样的“经典级”网络游戏也需要相当数量的资金保证——圈内人士对此早有共识:《魔兽世界》和时下流行的诸多韩国网络游戏根本不是一个概念,从市场推广到硬件支持,没钱?根本玩不起“魔兽”!

  那么,中国目前游戏产业圈中运营资金能达到“千万美元量级”的有几家呢?大家不妨自己掰着指头数数。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看“业内人士”透露的第二点值得关注的信息——“在暴雪的筛选过程中,目前最有希望的是两家来自上海的公司”。

  按常理,对于网络游戏这样一个产业而言,“地域”并非决定因素,但作为一个事实,眼下国内网络游戏的主流运营公司主要集中于北京和上海两地,所以我们可以认为这个说法也是基本可靠的。

  而当综合上述两点的时候,我们的视线里的“侯选者”已经很有限了:盛大、九城、育碧……当然,笔者在这里的列举有一个很明显的局限,即全部都是有相当从业经验的公司,而在今天,我们并不能排除随时有新的具有雄厚资本背景的游戏公司出现的可能性。不过,这种可能性或许会因为暴雪已经确立的思路而变得无关紧要起来——显然,“对资本的要求”再向前延伸一步就是“对实力的要求”,而这可能才是暴雪真正期待的考量合作伙伴的标准。对运营网络游戏的公司来说,相对于资本,“实力”是一个外延更大的概念,这里还包括着从业经验、团队稳定程度、以及是否有成熟的运营模式等等范畴,因为中国网络游戏短暂的历史已经多次证明:并不是有钱就能解决一切问题的!而对初次涉足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暴雪来说,他愿意选择一个同样陌生的“向导”吗? 那么,我们上述列出的几家公司会有多大的机会呢?
  

  “业内人士”已经明确透露“盛大已被暴雪排除”,但实际上问题或许没有那么简单。根据习惯性的分析,暴雪拒绝盛大的原因无外两点:一方面可能是目前盛大正陷身于与ACTOZ之间的《传奇》风波,难免给外界留下一些不好的企业形象;另一方面,则可能是暴雪不希望与盛大这样已经羽翼完全丰满的游戏运营商合作,以免今后在合作中陷入被动。不过,凡事无绝对,盛大毕竟刚刚软银手中成功融资4000万美元,拥有巨大的资金优势,谁能保证这对于暴雪乃至威望迪不是一个巨大的诱惑呢?

  而九城虽然一直以低调对外,但当初巨资引进《MU》时的给人留下的“大手笔”的印象却始终难以磨灭。而今《MU》在线人数稳步攀升,并已经慢慢进入一个良性循环轨道,在此的基础上再接手另一款极具竞争力的产品,也并非不可能。

  至于育碧,其目前正在运营的《EVER QUEST》也是享誉欧美的网络游戏大作,但由于包括文化隔阂在内的多种原因,目前在国内市场的推广受到较大的阻力;那么,他们是否会选择《魔兽世界》作为自己打开中国市场的另一把钥匙呢?

  OK!我们的分析到此为止。而关于《魔兽世界》的归属,在暴雪没有最后宣布之前,也许就像“李宁”系列那句经典的广告词一样:一切皆有可能!

  显然,如果从结论的角度审视,以上的分析很难让期待明确事实的读者满意。但无论如何,作为媒体,我们都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保证所有读者、玩家的知情权——让大家的认识距离真相更接近,哪怕只接近那么一点……

  附:暴雪会把《魔兽世界ONLINE》交给谁?(一)


 发表评论  您的笔名:  您的密码:  匿名发表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