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图文:新浪游戏独家专访资深职业游戏人Ali
新浪游戏记者慕容 2002年11月21日 18:33


  他,受过五年高等医科教育,最后却脱下那件被很多人羡慕不已的白色制服,投身游戏业;
  他,为了“做游戏”在北京、上海两地往返奔波,给民航“贡献”了两万多元;
  他,宣称自己希望“既做游戏又能赚钱”,却又激烈的强调“赚钱不是职业游戏人的终极目标”;
  他,尝试过和游戏产业相关的多种职业,几乎经历过这个产业链条的所有环节,但却说自己对游戏的学习还远
  远不够……
  他叫ALI。
  你想了解这个当之无愧的中国资深职业游戏人吗?
  请关注以下的采访。


  记者:作为一个采访的起点,还是请你先对自己如何走上“游戏”这条道路作一个回顾吧。
  Ali:说起我和游戏结缘,还真是挺离奇的。我从小就喜欢计算机,觉得电脑这东西有意思,所以在1991年考大学的时候,我报的志愿中除了一个以外全部都是计算机系。但阴差阳错,我最后偏偏就上了那个唯一的非计算机专业——浙江大学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结果,一学五年,毕业之后就被分到了杭州市第三人民学院心内科,主要负责心脏手术。

  你也知道,学医一直都是挺热门的,做医生的收入也很不错。所以,如果我要顺着这个方向就这么专心的学下去、做下去,可能前途也不错。不过,在大学的五年除了上学,我一直在玩游戏——比如当时出的《大富翁》、《太阁立志传》等等——于是,对游戏就越来越有兴趣了。

  毕业工作以后,我给自己买了台电脑,也上了网,再加上对游戏感兴趣,于是就在1998年做了自己的个人网站——也就是游侠网的前身。1999年之后,我开始在网上遇到一些志同道合、同样非常喜欢游戏的朋友,结果大家就一起做“游侠网”并形成了后来的“游侠创作室”,而我们也从玩家变成了比较专业的游戏作者。我始终认为这个转变对我而言至关重要,因为如果没有这个过程,我对于游戏的认识也许永远只能停留在“玩”这个水平上;而当我成为一个游戏撰稿人、开始与游戏媒体打交道之后,我逐渐感觉到心里面有了一种强烈的愿望:“如果这辈子能把游戏当做工作就好了!”不过,直到2000年,我的这个想法都还比较模糊,我也没想到以什么样的具体方式去实施。

  2000年,我迎来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转折点:硅谷动力游戏频道的主编邀请我到北京去网站。这里说“关键”是因为如果没有这个契机,我可能永远都不会去做游戏!毕竟我还没有富到可以完全抛开经济基础的限制随心所欲的去满足自己爱好的地步,所以我必须考虑现实的收入问题。而当时正是“网络泡沫”吹得最大的时候,工资很高,所以我一想去做网站又能接触游戏、收入还不比做医生差,于是就辞职去了北京。

  到硅谷动力后,我也有机会认识了北京游戏圈的很多人——以前大家都是在网上联系,而现在却是亲身接触,感觉上非常不一样。我甚至觉得自己好象一个迷途的孩子找到家一样,突然间就“升华”了:自己的人生被抬到了一个更高的境界,感觉自己可以为一个崇高理想而奋斗了!

  这以后我的生活出现了很大的变化,节奏加快了、变动也更剧烈了——在硅谷动力做着做着就入了门,又没过几个月,我成主编了;然后再过几个月,其他公司来挖人了。来挖我的那家公司就是第三波的宏基戏谷.他们要我过去做《龙族》的产品经理,负责《龙族》的前期推广和龙族与戏谷专题网站的建设。于是,我就从北京回到了上海。当然,这里也有个人原因,我的女朋友在上海。 从网站到一个游戏公司,我又经历了一些新的观念上的转变。以前,我本来不知道也没考虑过游戏可以赚钱,但在做《龙族》的时候,这个网络游戏一上线就“火”起来了,这使我开始很认真的意识到:游戏是能够赚钱的!于是,我开始重新审视我对“游戏”这个产业的态度——过去,我只是喜欢游戏,愿意做与游戏有关的工作,而到那个时候我逐渐发现游戏本身就是一个拥有很好前途的产业,我完全应该更深入的投入进去! 在这个判断的基础上,我决定开始新的学习。学什么?学和游戏运做有关的各种东西。当时我想,做游戏网站的经验我已经足够了,但对于做平面游戏媒体还比较陌生,所以我就离开戏谷,再次回到北京,去了《大众软件》。这次跳槽的目的性很强,就是想去学怎么做游戏媒体,所以我对薪水我完全没有要求——包括后来我又离开《大众软件》去做一本纯游戏杂志《电脑玩家》的主编,实际上都可以看作是在这种思路指导下做出的选择。

  我在平面游戏媒体做了大约一年,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自己的经验逐渐累积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关于游戏业也有了更多的心得。因为,游戏媒体是夹在游戏厂商和玩家之间的一个角色,做这个工作使我有机会同时接触游戏市场的两个“端点”。这期间,我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做游戏”不是那么简单的——你又得迎合玩家的趣味性,又要维护自己作为游戏人的高雅性,还要照顾厂商的商业利益,而想达到平衡实在很难。 在离开媒体之后,我有一段时间非常彷徨,甚至连找工作都已经没有目标了……

  记者:你刚才说自己不是已经有了一个很明确的计划了吗?你要去学习和游戏有关的一切东西,那后来怎么会又迷失方向了呢?

  Ali:我的确有一个计划:先是游戏公司,而后游戏媒体,最后是游戏销售——三大块。但在我做媒体的时候,随着经验的累积和对产业认识的深入,我发现学做“游戏销售”对自己根本不合适。因为从事这种工作的全部是纯粹的销售人员,他们其实与游戏行业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联,“游戏”对他们而言只是众多产品中非常普通的一种而已。换句话说,可能根本就没有纯粹的、专业的“游戏销售”这样一个概念。所以,当时一度感觉有些迷失。

  记者:那你又是如何从这种迷失中摆脱出来,重新找到方向的呢?

  Ali:因为我遇到一个新的机会——《精灵》。今年上半年,网易请我回上海去做《精灵》。这对我不仅仅是找到一个工作的问题,它更大的意义在于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把过去积累的各种关于游戏这个产业的操作经验整合并发挥出来。我从《精灵》的代理谈判开始做起,再到后来将这款游戏介绍到中国玩家面前,再到它经过推广被越来越多的玩家认知与接受,再到这个产品最终达到一个比较辉煌的状态,从头至尾,每一个环节我都参与其中。 现在,关于《精灵》的成绩我不想用某种数字来进行说明,因为数字多少带有一定的欺骗性。但我可以提供一个比较具象的概念:如果你现在问点卡经销商哪三种游戏的卡最赚钱。他一定会告诉你《精灵》是其中之一。


[见下页]


 发表评论  您的笔名:  您的密码:  匿名发表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