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图文:新浪游戏独家专访资深职业游戏人Ali
新浪游戏记者慕容 2002年11月21日 18:33


[回到上页]

  记者:如你刚才所描述的,你在上北京、上海,北方南方之间不停的奔波,非常辛苦。而谈起自己的目标时,你却只是泛泛的说“做游戏”。我想明确的问一下:你的“目标”是否就是去做一个纯粹的职业游戏经理人?

  Ali:
坦白地说,从进入游戏圈到今天,我自己目标的形成确实经历了一个过程。在开始的时候,其实我并没有想的特别透,但现在我已经可以对自己确认——就是要做职业游戏经理人!如果说的再形象一点:开始的状态就好象是模模糊糊觉得远处有一个“点”,我知道自己要往那里走,也知道自己的路是走对的,但这个“点”到底是长什么样子,我真的并不知道——当然,现在我知道了。

  记者:这个目标的最终明确是否就是因为对《精灵》的操作使你把以往的各种经验做了整合?
  Ali:是的。

  记者:你的经历在部分意义上可能是具有代表性的。因为,我相信在中国对于游戏存在某种原生的感情的人会有很多;但你还有一些经历和认识却并不是大多数人可以把握,或可以体验的。

  Ali:是的。所以,我前面一再强调这是由于我得到几个契机。这些契机可能对任何一个热爱游戏的人来说都会促使他从一个原生的玩家发展到一个职业游戏人。只不过这个契机刚好降临在我头上,我也抓住了,这是我的幸运。

  记者:中国游戏产业在向前走,游戏公司和职业游戏人的数量都比过去多了很多,不过你还是非常特别的——游戏产业是一个完整的链条,从原初的研发到运营发行,到侧面的媒体包括网站,到最终端的销售还有最后的玩家,而你在这个链条中亲身经历过很多的环节。我想知道,你对这些不同的环节分别有什么特别的体验吗?

  Ali:在做产品方面,我原先做过《龙族》,后来做《精灵》。这里一个基本的感觉是两款产品的侧重面完全不同,因而我做的手法自然也有区别。而如果这两款游戏换一个位置,我想可能就是《龙族》做的更好——这里必然包含着一个成长和进步的过程。同样的,在大众软件和电脑玩家的工作也是完全不一样的。这里归根到底的一个规律就是实践的积累!要知道,中国没有职业的游戏学校,大学里也没有纯粹的游戏专业,就是说没有一个专业的教育系统来支持中国的游戏产业。所以,不管在哪个环节做,我认为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进行不断的自我培养和自我教育。在这方面,我的方式很简单,就是多跑几个地方,把各个环节跑熟,而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明确:赚钱不重要,学习才是最重要的!当然,这个过程是不会有尽头的,直到现在我也这样认为,我还没学够……

  记者:你觉得你的这种学习的方法有推而广之的可能吗?你觉得它会被大多数人所接受吗?因为我相信在中国有很多玩家可能很羡慕你的经历,他们也想通过某种途径介入到游戏这个产业圈中来。既能满足对游戏的感情,又能获得不菲的收入。

  Ali:我觉得可能不适合于大多数人。理由一:首先,和我的经济基础有一定联系。老实说,我家境还可以,所以无论我做什么,家里都能对我保持一种比较支持的态度——因为他们并不需要我的收入为家里贡献什么。所以,在很多时候我都可以不在意眼下能拿多少薪水。其二,现在已经没有这么多机会让你跑来跑去了。我进入游戏圈的时候,这个产业还很“乱”,很不规范,圈里流行跳槽。而随着游戏产业的逐步成熟,跳槽的可能性降低了——至少,我认为目前跳槽只能限于比较高层的职业游戏人,而底层的人跳槽并不明智。第三,环境已经变化了,后来者的从业动机也许已经和我不一样了。这可能是很重要的一点——我当时决定做游戏的时候,游戏根本没有曙光,而现在游戏的前景已经很光明了,这使很多人可能会为着更明确的利益目的来“做游戏”。然而,如果是抱着这种动机从业的话,我敢保证他一定会失败!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如果单纯为着钱去,在从业过程中你前进的“动力”就一定不再是“游戏”,而是“钱”;而如果这样,他们也就不会像我那样有耐心一点一点的体验游戏产业的各个环节,也就不会真的为一个游戏花自己的心血!而当游戏已经被视为某种工具的时候,我觉得即使能赚很多钱,也依然不算成功!

  记者:那你认为什么算成功?
  Ali:我觉得对一个游戏经理人而言,成功的标准不是你个人赚多少钱,而是一款游戏拿到手上,你能否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款游戏融入在大家的心目中,使它被一个广泛的人群所接受,这才是一个比较终极的目标。至少,我觉得这是一件更开心的事。

  记者:如果成功是这样一个标准的话,恐怕你自己也应该认为自己离成功还很远吧?
  Ali:当然是的。

  记者:那你下面准备怎样继续完成充实自己的?
  Ali:我想我会在网络游戏这个圈子里继续做下去。把我今后可能接手的游戏做个更好,更深入。因为,我觉得网络游戏是最适合我这个目标的——他比单机游戏面对一个更大的受众群。不断的循序渐进,不断的充实。不过,这个目标是没有穷尽的,比如当我真的把一款游戏做进全国玩家心中的时候,我必定会再尝试做一款,也深入玩家的心中。我很难量化这个目标,不过我现在可以保证的是,我这辈子就做游戏了!

  记者:你现在多大年纪,就敢这么说的这么肯定?
  Ali:29了。我觉得游戏行业在中国不会倒,他是娱乐的一部分、他是传媒的一部分,一定会一直存在下去,所以我也就一定能继续做下去。

  记者:不会“倒”并不意味着没有变动,没有低潮。
  Ali:我想我在中国游戏最低潮的时候开始的,我不信今后在出现低潮的时候,我会离开!我一定会坚持到最后。

  记者:这么说来,你在自己第一次跳槽的时候就已经把自己一生的人生轨迹锁死了。
  Ali:是的!

  记者:那么你对游戏到底是一种什么感情,竟然能促使你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就确立自己的人生轨迹?——这是最后一个问题。
  Ali:喜欢!

  记者:那你为什么喜欢游戏?
  Ali:这需要理由吗?

  记者:不需要吗?
   Ali:需要吗?

  记者:不需要吗?
  Ali:需要吗……

  本次采访的结尾恐怕很容易引起读者的怀疑:这是否出自记者的杜撰?但事实上,这的确是一次真实的对话——慕容无意把《大话西游》的经典对白扯来做文章的噱头,只不过作为一种个人观点,记者从来都固执的相信——除了宗教以外,世界上根本不可能有任何一种东西能摆脱逻辑的掌控!换言之,一切都有理由,所区别者仅仅是自觉与非自觉而已。不过,面对慕容单刀直入的问题,Ali的回答却是如此的简单、坦白、坚定,他一遍又一遍的强调着自己对于游戏的态度就是一种无条件的喜欢和无条件的融入! 慕容确实不相信“没有理由的喜欢”,但综合整个采访过程中的所有细节,我却终于难以置疑Ali的诚实!

  也许,这种纯粹形而上的辩驳与反辩驳对于事实而言并无太大意义,那么,我们就姑且把它放在一旁好了。毕竟,通过以上的采访,有些东西是可以下定论的——Ali,这个还不到三十岁的小伙子,已经为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实实在在的做了很多事情,并且,他的努力还在继续着……

  Ali简历

  本名郦彦卿,男,祖籍杭州,1972年6月生人,现年29岁。

  1991.9-1996.8 于浙江医科大学五年制临床医学系就读,毕业后获本科学士学位
  1996.8-2000.7 于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任内科医师
  2000.7-2000.12 于硅谷动力网络技术公司游戏频道任内容主编
  2000.12-2001.7 于台湾宏碁戏谷公司任《龙族》市场部经理兼任游戏栏目内容主编
  2001.7-2001.12 于《大众软件》游戏部任编辑
  2001.12-2002.6 于《电脑玩家》杂志社任主编
  2002.6-2002.11 于网易公司在线游戏事业部任 《精灵》产品经理


 发表评论  您的笔名:  您的密码:  匿名发表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