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推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 18:19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近年来,我国创意产业政策频出动漫游戏是创意产业中政策出台最为集中的领域,行业政策集中现象明显

  2004-2006年,国家集中出台了6项动漫游戏产业政策,在国家政策的规范和引导下,全国已经有20多个省市将动漫游戏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大力扶持。四川省以及杭州、南京、济南等城市分别制定了动漫游戏产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3个省(市),22个城市出台了动漫游戏产业的针对性政策。

  上述政策按主要内容可分为产业规划类、综合类、资金支持类、税收优惠类、进出口管理类,同时成立了一些管理协调机构和行业组织等。

  一些地方旨在理清发展思路与主要任务,另一些地方则强调具体可操作性,还有一些地方则在政策中涵盖了发展思路、重点、资金支持、税收优惠

  出台部门:财政部等10部门

  政策背景:近年来,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较快,但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和市场需求之间还有很大差距,与动漫产业发达的国家差距更大。

  基本思路:消除影响动漫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性障碍,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市场条件;增强产业自主良性发展的能力;重点支持国内企业自主研发;鼓励衍生产品生产经营等。

  四个目标:形成成熟动漫产业链;打造大型动漫龙头企业,培育中小型企业,创造动漫品牌;跻身世界动漫大国和强国行列;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加大政府项目支持

  中央财政于2006年起设立了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支持优秀动漫原创产品的创作生产、民族民间动漫素材库建设,以及建立动漫公共技术服务体系等动漫产业链发展的关键环节。

  在《意见》的示范作用下,各地方人民政府也纷纷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投入,积极支持动漫原创行为,推动形成成熟动漫产业链。

  投融资突破

  提出六种方式突破动漫企业的融资难题:消除阻碍社会资本进入动漫产业的各种障碍,鼓励加大对动漫产业的风险投资;鼓励有实力的大型企业通过参股、控股或兼并等方式进入动漫产业;鼓励非公有资本平等地投资和参与动漫产品的研发和创作;引导外商投资;

  政策性银行提供融资支持;安排上市融资。

  税收优惠措施

  《意见》指出,经国务院有关部门认定的动漫企业自主开发、生产动漫产品,可申请享受国家现行鼓励软件产业发展的有关增值税、所得税优惠政策;动漫企业自主开发、生产动漫产品涉及营业税应税劳务的(除广告业、娱乐业外),暂减按3%的税率征收营业税。

  知识产权保护

  《意见》提出,要依法采取措施重点保护动漫产品的知识产权,加强对动漫运营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各种走私、侵权和盗版动漫产品的行为。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的制定和落实,将为动漫产业发展营造良好软环境。

  现有政策评述

  普遍鼓励动漫游戏产业链的健康良性发展,促进了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资金投入力度逐步加大,强化了对国产原创动漫游戏的支持和奖励

  支持市场主体的培育,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

  支持人才培养

  鼓励开拓海外市场

  强调技术支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