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肃游戏受环境与市场制约 短期内难成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 18:15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曾开发出数款严肃游戏的臻龙公司将主营业务完全转向了网络游戏(目前以网页Flash游戏为主)的开发,暂时放弃了严肃游戏这块市场。其总经理应皓在接受采访时,对严肃游戏在国内的商业前景表示了谨慎的乐观。他认为就单个项目来看,严肃游戏确有不错的盈利,但在未来的发展之路上,尚有许多障碍需要克服。

  严肃游戏作为新生游戏类别,想要在相对成熟的传统游戏市场有所突破是比较困难的事情,而开拓、挖 掘新的市场所面临的问题更加严峻。

  首先,严肃游戏的引入绝对不会像10年前盛大代理《传奇》那么顺利自然,正好赶上互联网发展的关口、迎合匮乏的网民娱乐需求。在传统游戏产业一统的宏观局面下,绝对多数人对游戏的认知只停留着娱乐的层面上,互动娱乐成产业主流,这对人们接受并认同严肃游戏是个不小的挑战。

  培养严肃游戏的市场需要提高社会认同感,必须有一定高质量的严肃游戏出现,以目前的产业环境还有 很长的路要走。

  其次,严肃游戏在现阶段的主流客户是企业、政府和教育机构。项目来源单一,且多为外包模式。在没 有政府大力扶助的背景下,市场拓展成本极高。再加上需要严肃游戏的这些大企业、政府和教育机构,项目审批流程冗长、繁琐,两个项目之间的空白期,就有可能消耗掉之前一个项目所获得的利润,这对研发公司压力甚大。

  严肃游戏产业最终只有在市场中慢慢成长壮大才是出路。在市场宣传不普及、尚未出现教育和说服市场 的成功案例之前,国内严肃游戏发展艰难。

  开发公益性的严肃游戏是游戏厂商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国内游戏巨头们在经营商业游戏赚足财富的同 时,也该考虑为整个产业与社会做些有积极作用的事。

  中国的严肃游戏需要整个游戏行业的支援。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