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不只是用来玩 严肃游戏成企业培训新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 18:09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边玩边学 学是根本

  在天山路上一家规模较大的桌游吧,几名年轻的服务员正在经营者苏小姐的指导下试玩一款餐厅经营类社交游戏,与开心网餐厅不同,作为店员的玩家需要为宾客提供点单、送菜、收款等各项服务。经营者苏小姐对《IT时报》记者介绍,这款游戏的主要目的是拿来培训员工的,“目前的桌游吧试图向顾客提供更全面的服务,餐饮环节要跟上去,但我们的人员只是对桌游内容比较熟悉,普遍没有在餐厅服务的经验,这游戏虽然还只是试玩版,但餐厅环境还是比较真实的,能促进员工能力提高。”

  在本月初举行的游戏开发者大会上,记者看到了一款由卓趣软件开发的更为复杂的餐厅游戏,卓趣软件李振华表示,这是一款名副其实的“严肃游戏”,是该公司专门为企业培训定制的。

  对于和普通的社交游戏有何不同,李振华解释说,严肃游戏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是社交游戏的一种,但是并不以娱乐为目的,它是以教授知识技巧、提供专业训练和模拟为主要内容的,已经广泛应用于军事、医学、工业、教育、科研、培训等诸多领域。

  传统网游疲软 严肃游戏上位

  李振华随后进一步向记者透露,除了一些餐饮企业,他们还将目标瞄准广大的市场,已经和一些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类似奥林巴斯、佳能等相机厂商,经常需要用样机来给营业人员操作,相机报废率很高,我们的‘严肃游戏’技术上有能力模仿真实的相机操作环境,这样可以不同员工反复操作,成本远远地要更为低廉。” 李振华表示,汽车厂商也有同样的需求,可以使销售人员通过游戏熟悉新车性能。他表示,卓趣正与市社保中心接触,有望利用严肃游戏对下岗员工进行培训。

  据记者了解,上海严肃游戏联盟内的不少公司有着具体的业务开发项目,联盟成员水晶石数字科技公司副总裁季斐羽中 介绍说,“目前采用严肃游戏做应用的企业大多还是大型外企、国企或者餐饮类,三一重工就与水晶石公司展开了合作。”三一重工主要利用游戏产品进行模拟驾驶,一方面针对员工进行培训,另一方面可以向合作企业或顾客展示他们的产品,这样做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错误成本的支出,为企业节约了大量资金。

  “除了员工培训,严肃游戏还可以做得更多,” 上海严肃游戏联盟副秘书长李华敏说:“联盟旗下海润公司制作了一款消防游戏用于消防演练,还有用于医疗方面帮助病人恢复肢体活动能力的游戏。”严肃游戏在公益科普、商业广告等方面也将很有发挥余地,“网游等游戏形式已经进入发展的低谷,此时严肃游戏显示出的良好上升空间,严肃游戏也许应该到市场规模500亿的‘电子学习’市场中分一杯羹,为电子游戏市场创造新的亮点。”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