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话题:死亡博客与WOW,游戏与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5:11  新浪游戏

  2007年年底,31岁的北京女白领姜岩从24楼的家中纵身跳下,用生命声讨她的丈夫王菲和插足的第三者。在自杀之前,姜岩在网络上写下了自己的死亡博客,记录了她生命倒计时前两个月的心路历程,并在自杀那天开放了博客空间(新浪相关报道)。

  这件曾经轰动互联网、使万千网友群情激昂的事件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渐渐的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然而随着4月17日北京市朝阳区法院亚运村法庭开庭审理这一案件,再一次引起了人们对这件事情关注。尽管此前有“铜须门事件”“虐猫事件”等网络暴力事件,但真正进入司法程序的,在中国这还是第一例。此事最终成为2008年网络第一大公共事件,此后随着事态的发展,这个事件演化成中国网络暴力第一案。

  网络暴力与第三者插足的社会问题,这些似乎看起来都与游戏没有什么关系,然而随着案件审理的深入进行,这件“中国网络暴力第一案”的内幕逐渐暴露在公众面前。我们发现,这件事情居然与如今最为红火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据死者的丈夫王菲叙述,他因为与姜岩结婚问题上的分歧,与姜岩关系开始冷淡。而随后姜岩靠玩《魔兽世界》打发时间,而且烟也抽得越来越凶。加上她经常参加一些网友聚会,这让王菲感到很不爽,多次劝说姜岩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但是姜岩总是不听。有一次,王菲下班回家已经是凌晨1点多钟了,一进家门,闻到满屋子全是烟味,姜岩还在聚精会神地打游戏。王菲愤愤地说:“我还没吃晚饭呢,你给我弄点饭吃吧。”正忙于在魔兽世界里拼杀的姜岩根本不理王菲,为此,两人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可以说,《魔兽世界》在姜岩的生活比重里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就连在她自杀之前与多年未见的前男友见的最后一面,两个人聊的最多的也是有关魔兽世界的事情。在感情出现危机的时候,姜岩并没有采取沟通交流的方式,而是最终选择了在博客里和自己对话,用文字记录忧伤。2007年10月22日,姜岩正式写下死亡博客的第一篇。之后她锁定博客,使他人无法浏览。这个博客,也就成为了2007年最为沉痛与哀伤的文字。

  您觉得《魔兽世界》是整个事件的原因之一么?欢迎参加留言进行讨论

  整件事情的孰是孰非,我们无从论断,作为当事人的姜岩与王菲,都是有着独立行为责任的成年人,他们有选择自己如何处理事件的权利。即便是后来遭万人唾骂的出轨者王菲,也仅仅是触犯了公众道德上的底线,而没有触及法律的层面。然而从事件的背后,我们却能看出网络游戏的沉迷对这个家庭造成的损害,如果姜岩没有将自己的感情宣泄在游戏世界中,而是好好的采取沟通的方式,曾经深爱过的两个人何至于斯!纵使历史不容假设,面对“死亡博客”中那哀伤决绝的文字,我们没理由不去心痛的想出这个“如果”。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姜岩对爱情的绝望,对生命的决绝,都已经随着那一抹淡淡的血痕而渐渐消逝,身后的无数叹息与泪水也换不回一条鲜活的生命。在我们感叹生命之脆弱的同时,是否也该考虑下,游戏在生活中所占的比重,究竟该有多少?游戏,是为了更加有趣的生活;而生活,决不仅仅是为了有趣的游戏。现如今,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已经能够保护未成年人,而那些缺乏自制的成年人,什么又能来保护他们呢?

  您觉得游戏与生活的比重该如何进行调配呢?欢迎参加留言进行讨论

调查

您觉得《魔兽世界》是二人失和的主要诱因么?
是,如果姜岩没有沉迷WOW,事情就不会发生
不是,爱情变质了的话,是什么都还不回的
或许吧,姜岩只是希望通过游戏来麻醉自己

您觉得防沉迷系统有必要延伸到成年人范围么?
有必要,网游沉迷是不分年龄段的
没必要,成年人能够最自己的行为负责
扩大到学生范畴,上班了之后就不用管了

您觉得游戏与生活之间该如何进行调配?
轻松游戏,快乐生活
游戏即生活
沉迷游戏,我没有时间去考虑生活


编辑:李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