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 正文
电子竞技的兴起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18 15:27 新浪游戏

  电子竞技的兴起

  电子竞技在中国属于新生事物。无数游戏玩家在热血如沸的岁月里燃烧青春,在残酷的生存法则面前,依靠从牙缝里挤出的生活费和对健康的消耗去从事那伟大的事业——只是为了一个梦想——以前每个人都想在WCG上为中国举起国旗,现在则是随便哪一项国际大赛的世界总决赛上披金戴银。这些年轻人成为了拓荒者,他们开辟的是一个充满争议的时代,
中国电子竞技的历史也由此而打开。

  从公元1998年开始,

暴雪的大作《星际争霸》让无数有志青年着了魔一般致力于电子竞技,游戏职业化的历史也就此展开。《星际争霸》相对于QuakeⅢ、FIFA系列、《反恐精英》甚至是后来的《魔兽争霸Ⅲ》来说,更加够得上在中国成为竞技类游戏的鼻祖。从这个不同寻常的年份开始,漫长的痛苦挣扎使无数人中途背离,少数成功者是否能成为美丽的蝴蝶,也是“各人喝水,冷暖自知”。

  洪哲夫这个名字几乎可以等同于“司马昭之心”。1999年4月24日,洪哲夫以选手身份参加新浪第二届全国“星际争霸”大赛并夺得冠军,“电子竞技职业选手”这个词某种意义上便和他划上了等号。同年在中国兴盛的,另一项后来在中国电子竞技界具有非比寻常意义的游戏是QuakeⅢ。

  2000年8月在北京举办的IE雷神大赛,因为使用正式的QuakeⅢ v1.11版本,是中国电子竞技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QuakeⅢ比赛。这次大赛上有3个人是全场的焦点。中国的无冕之王CHJ,刚刚崭露头角,显得前途无量的RocketBoy,另一个就是后来在WCG上获得QⅢ全国亚军的fadeaway。而这时《星际争霸》已经火遍了整个中国。MTY(马天元)成为中国“星际”历史上的明星级人物。

  包括地域性在内的种种因素使得大批才华横溢的“准电子竞技选手”无法经常相聚在一起,直到2000年WCGC的出现。

  WCGC就是WCG(World Cyber Games,世界电子竞技大赛)的前身。2000年WCGC是中国玩家第一次正式走出国门,坐在电脑桌前和金发碧眼的老外高手们过招。当时中国出征选手6人,《星际争霸》项目获得了第十二名。QuakeⅢ项目获得了第六名。

  2001年,WCGC更名WCG,开始成为中国电子竞技舞台上的圣地麦加。投身于电子竞技洪流的青年骤然增多——因为两个游戏的加入,一个是FIFA,另一个就是《反恐精英》(简称CS)。这一年里中国电子竞技的水平提高得很快,在世界电子竞技的殿堂上占有了一席之地。WCG2001中国出征选手14人,《星际争霸》项目取得第四名,2v2项目获得金牌;QuakeⅢ项目进入八强;FIFA项目获得季军,2v2项目获得金牌。如此优秀的成绩让国内广大玩家兴奋不已,他们热烈地憧憬着“打比赛、挣奖金”,甚至忽略了MTY只是一个网吧的网管,平时只能依靠微薄的薪水延续着似乎不那么美丽的梦想。

  2002年,电子竞技发展态势良好,大大小小的比赛也多了起来,RocketBoy在中国首届QuakeⅢ全国大赛上获得了冠军,确立了他在中国的王者地位。而CS项目上,传奇战队EVIL仍然统治着整个中国,从2002美年达电子竞技大赛一直到WCG2002中国区决赛。

  同年WCG中国区决赛,RocketBoy同时获得了QuakeⅢ、Unreal Tournament项目冠军,成为历史上WCG预选赛和地区决赛中独一无二的双料冠军,10月份又获得了韩国总决赛QuakeⅢ项目第四名;《星际争霸》项目获得第五名,2v2项目获得铜牌;FIFA项目最好成绩第四名。成绩的巨大落差和“蓝极速”事件不无关系,但更多地反映了中国电子竞技的不成熟。CS项目冠军E|ZERO战队因为所谓的“年龄黑幕”未能前往韩国,使得蹒跚学步的中国电子竞技蒙上了一层阴影。各种各样的问题和黑幕也开始浮出水面,让电子竞技和中国足球一样,充满变数。

  2003年中国的电子竞技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首先电子竞技成为了国家承认的正式体育项目,使得传统媒体的触角纷纷指向电子竞技,中央电视台的《电子竞技世界》同年开播,其他的相关节目还有旅游卫视的《游戏东西》等。《魔兽争霸Ⅲ》成了电子竞技的又一项目。在WCG赛场上,中国CS战队Devil-U打进了八强,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星际争霸》项目获得第六名;《魔兽争霸》项目取得1枚银牌;FIFA项目获得第四名。

  2004年由于广电总局对游戏类电视节目的全面封停,使得新兴的WEG和日渐获得好评的CIG等全国性大赛在宣传的高峰期突然陷于无比尴尬的境地。CPL2004夏季锦标赛中国区选拔赛,新加坡GBR战队持外卡在上海公然拿走了唯一的一张入场券,无数愤怒的玩家不理智地将矛头对准了中国的选手们。在法国举行的ESWC(电子竞技

世界杯)总决赛上,中国代表队的成绩普遍不能让期望过高的国内玩家满意。而WCG2004总决赛在旧金山举办,中国区出线选手集体遭到了美国领事馆的拒签,中国的电子竞技可谓雪上加霜。


编辑:高原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