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大众软件2004 > 正文
《大众软件》杂谈:游戏性别 性别游戏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04 09:27 大众软件

  记者是个挺奇怪的职业,其比例相对于社会上其他职业,人数算是很少了。入这行之前,一个前辈问过我一个问题:假如你是一名战地记者,在战场看到一个人要死了,你是救他还是用相机拍下他的死?当时我感觉自己掉进了一个套儿,很显然,以普通人的道德观念来说,应该救他,但作为记者呢,以职业角度来说,或许应该拍下他的死,因为这样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战争的丑恶,能起到更大的作用。不过这样是不是丧失了人性?难道记者就不是人么?入行之后,困惑更多了。老记者都有一种看法:做了不该做的事是错的。比如“传说中
”的生铁对胸形鼠标垫的深恶痛绝、Littlewing对“老*肉饼”的无法忍受……但我总认为:该做的事不做同样是错的,比如一些人浮于事的GM。也许几年后我也会变得同样犬儒,这都难说。

  前几周一直在《魔兽世界》里征战,马上满级的人物,上周账号竟然被盗了!不过赛翁失马,焉知非福,一来整天这么没白天没黑天地玩确实比较疲劳;二来正好能转到一个朋友比较多的服务器,只是可惜了我的女友,她也要跟着我换服务器,挺可惜的。这个盗号的居然能做到一尸两命,算他狠!不过,

  想到我练级的日子

  想到我身上的装备

  想到我苦哈哈地收光了服务器所有的金珍珠

  想到为了和木喉熊怪搞好关系打的700多只死木熊怪

  想到我在45级的时候全部趟开的地图

  想到我收集的所有烹饪配方和95%的炼金配方

  想到我的杀人数和所有技能全满

  想到我在服务器刚刚开始被崇拜

  ……

  最近郁闷的事不少,女友去外地一个月,家里完全乱作一团。没饭吃不说,茶叶也找不到了,烟灰缸满了倒垃圾时竟然发现没有空塑料袋。“毛豆”(我的小猫)每天沉迷于寻找家中的卫生死角,用自己的毛把那些犄角旮旯扫得一尘不染,然后再钻到我的被子里弄干净自己,它倒是干净了……39度的气温干什么都觉得懒,外屋的顶灯坏了,里屋的台灯也坏了,我每天在昏暗的屋里,借助电脑屏幕的一点点亮光在烟雾中赤裸地无所事事,计划着揍那只瘟猫一顿。不过每当我下定决心出去找它的时候,它就摆出一副受气包的委屈模样,用小爪子捂着脸,细声细气地叫唤,这谁还下得去手?想想她在的时候,日子是不一样,哪怕是玩游戏都和自己玩大不一样。刚开始教她的时候,是我上赶着求她玩,在这背后还有着我的小小私心:她也玩的话就不会成天觉得我玩游戏不陪她了。不过很快我发现自己“自食其果”了,同样的游戏在男性和女性眼中完全是两个东西,而且男女在游戏中的地位也是天壤之别。她不但玩,还玩得挺好,在游戏中认了一堆“大哥”的她瞬间比我有“钱”了。更关键的,她对收集游戏中的各种怪异物品颇感兴趣,每天把游戏当成是图形化的QQ,在上面聊聊天,“秀”一下衣服,乐在其中。而我呢,只能在一旁望“机”兴叹,低声下气地请求她把机器让给我一会儿:“我升一级就下,成么?”

  游戏“性别”——性别“游戏”

  -本刊记者 心鹰

  
漫画作者 苏黎

  我是一个极为厌恶英文的人,不知道为什么,我学习英文总是事倍功半,渐渐地,我放弃了对英文的努力。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我看到了几句自己能看懂的英文,感到颇为兴奋。

  Video games are the most popular toys in the United States.

  电子游戏在美国是最流行的玩具。

  The games are only moderately popular with girls.

  女孩子们对电脑的兴趣较为一般。

  In fact, it seems as if every America boy between the ages of 8 and 15 likes to play video games.

  事实上,几乎每个8~15岁男孩子都爱玩电子游戏。

  They discuss video games without end.

  他们没完没了地谈论电子游戏。

  Children who play video games well must be quick with their hands and sharp-sighted.

  能熟练玩电子游戏的孩子必须眼疾手快。

  我不确定这段话究竟想表达什么意思,但我猜测,它可能是想告诉读者“女孩玩电子游戏都是废柴”……

  第一部分 游戏“性别”

  这个标题很容易引起歧义,在这里,我们并不是要讨论一个玩家在游戏中的性别如何。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也许游戏也存在着“性别”,或者说,任何游戏都有着自己的性别取向。

  1.男孩女孩幼年游戏性的差异

  看完了引文的一段话,可能很多女性玩家会嗤之以鼻,摩拳擦掌地准备对我口诛笔伐了。其实,说女孩玩游戏不如男孩确实有些片面,女孩有属于自己的游戏,但这些游戏在“电子游戏”中却很难表达出来。科学实验表明,在4个月大时,大多数女婴就可分辨出她所认得的人和陌生人的照片,男婴通常就做不到。1周大的女婴可分辨出婴儿的哭声与音量相近的背景噪声的不同,男婴不行。这些可测量的行为差异远在外界因素起作用前就已存在了。它们反映了新生婴儿的大脑有一种基本的差别——男性的空间能力好,女性的语言表达能力强。所以,男孩子自然而然地去体验那些可磨砺他的空间技能的东西,而女孩子自然而然地去体验那些可提高她的人际交往技能的东西。在最早的性别差异探索者中,有人说过:“男孩子最感兴趣的是物体或事物和活动,而女孩子对人感兴趣”,这一结论有大量的观察结果支持。有一个研究发现,托儿所的很多男孩子会把玩具拆散,但女孩子不会这么做。这种技能并不只意味着“破坏”,在拼图和组装其他三维物体上,男孩子的速度比女孩子快2倍,犯的错误比女孩子少一半。毋庸置疑,男孩对空间方面的优势更易于表现在电子游戏中,而女孩的语言天赋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英国的一项研究指出,女孩子站在学校门口跟妈妈道别的时间平均是92.5秒,而男孩子只有36秒,一说完“再见”就掉头往操场上跑。在学校里,男孩子玩活动量大的游戏,占用的游戏空间也比女孩子的大。在学校的游戏室里,男孩子更喜欢玩积木,玩各种各样的玩具车,玩各种可发生什么的东西,不管是门把手还是电灯开关;而女孩子喜欢玩活动量小的游戏,假如她们玩积木,所搭的房子大多是长方形的、低矮的,不会像男孩子那样一层层往上搭。到4岁时,男孩子和女孩子通常不会再在一块儿玩,形成了孩童的性别隔离。男孩子通常不在乎小团体的某个成员是否讨自己喜欢,只要他有用,就可加入进来成为一份子,但女孩子会因为“她不好”而拒绝新成员加入;女孩子允许比她小的孩子加入她的团体,而男孩子通常想去加入比他大的孩子的团体。女孩子知道也记得玩伴的名字,而男孩子往往是既不记得也不知道。男孩子喜欢编造充满打打杀杀、枪响炮鸣和恶毒行径的故事,女孩子编的故事以家庭、友谊和情感为中心。男孩子喜欢讲大盗的故事,而同样的故事在女孩子讲来主要是受害者多么多么可怜。男孩子玩的游戏比较粗野又不大讲秩序,有肢体接触,动作连串出现;有冲突对抗,游戏范围大,持续时间长。游戏玩得好不好是以主动干扰别的玩伴为标准,游戏结果有明确的规定,谁输谁赢一目了然,决不含糊。女孩子的游戏比较有秩序,该谁上该谁下有明确的规则可循,游戏步骤也有完整的规定,一般不带有竞争性。跳房子是女孩子最喜欢玩的游戏,对男孩子胃口的是捉迷藏游戏。

  2.电子游戏中的性别差异

  与生俱来的性别差异很快就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带入生活,而电子游戏现在正成为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东西。如今的电子游戏几乎全部是男性的天地,电子游戏软件为精明的商家带来了滚滚财源。与此同时,真正适合女性玩家的游戏却少之又少。女孩喜欢有复杂的故事情节和能与朋友交流的游戏软件,互联网应该是她们的游戏天堂。在互联网上玩游戏最能折射女孩的行为方式,女孩喜欢与朋友在温馨的环境中交流,而男孩则喜欢天马行空,在竞技的环境下独自尽显自己的英雄本色。如果你问男孩和女孩同一个问题:给新电脑游戏增加100倍的怪物和100倍的武器,你更喜欢哪一个?男孩多半会这样回答:都喜欢;而女孩多半会这样回答:你就是将游戏中的怪物和武器再减少100倍,我也不会喜欢!可以想象,选择女孩游戏的题材有多么重要。假如商家设计出的游戏软件能让女孩在网上替芭比娃娃设计造型和服饰并能交流心得体会,完全可能赢得女孩的欢心。

  造成男孩和女孩对电脑兴趣差异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现在的软件工程师和企业家几乎都是男性,而男性习惯于用男性的眼光、兴趣开发和改进电脑游戏,又何曾考虑为女孩“量身定做”呢?在男孩游戏不断登上排行榜、网络游戏如日中天的游戏时代,游戏软件制作公司为了追逐更高的利润,似乎不大乐意腾出精力、抽出人马来开发制作适宜女孩子的游戏软件。其实,男女对游戏性选择的差异恰恰是单机游戏与网络游戏最本质的区别:一个是“玩家对抗电脑”,另一个是“玩家对抗玩家”。说“对抗”,似乎又违背了女性玩家游戏的初衷,也许用“玩家间的交流”更能确切地表达她们的意愿。很明显,单机游戏不反对女性玩家,但它更适合男性;网络游戏则适合所有人。如果你去网吧转转,就会发现,玩《泡泡堂》“联众”甚至《仙境传说》的女性玩家远远大于打CS的,对女孩来说,“玩”比“打”更有趣。

  相对于单机游戏来说,网络游戏对女性玩家的吸引力明显要大得多。曾出现过一件令我瞠目结舌的事情:我的一位女性朋友同她的男友分手了,理由是“我要玩网络游戏,没有时间谈恋爱……”。这理由我看起来匪夷所思,不过由此可见网络游戏对玩家的吸引更多是出自“人性”而不是“男性”。通常来说,网络游戏的卖点在于“交流”“漂亮”“工会”……而单机游戏最重要的“对抗与挑战”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这就使得一些休闲型的女性玩家深入其中,满足在游戏里聊天、抓宠物、谈恋爱……根据中国台湾省最新的游戏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台湾省女性网络游戏者大概占全部游戏者的48%,当然目前在大陆还不能达到这个数字,但无可置疑的是,男女玩家的差异在网络游戏这个特定的游戏类型中被淡化了。也许我们可以这么说:单机游戏适合男性玩家,网络游戏适合所有玩家。

  一次,与A女一起完成任务,任务内容是:一名女性NPC要求玩家把她的项链带给自己的爱人“卫兵帕克”。当我们历尽千辛万苦找到“帕克”时,发现了一堆白骨。“帕克”刚刚被先来的敌对阵营玩家杀死了,系统需要再过5分钟才能刷新这名NPC,我决定在这里等待刷新,于是去洗手间点了一根烟。当我回来时,惊讶地发现自己的队友不见了,地图显示她回到了任务给予人那里,屏幕上还不断跳动着一行字:你的爱人帕克被人杀死了,不要难过啊……

  一次,与B女一起完成任务,得到了一项属性极佳的法袍,满心欢喜地给了她。过了一会儿,忽然发现她的属性大幅度下降,严重影响游戏的进行,询问得知:此法袍太难看了,远不如别人送给她的无属性的婚纱看起来漂亮,于是她销毁了……

  一次,与C女一起完成任务,进入《魔兽世界》的一个副本,这对于高等级的我本不是难事,但这次我发现两个人远不如一个人来得容易,原因是:她充分利用了母性的慈爱,本着不让我掉一滴血的原则,用光了所有的魔法给我加血(在《魔兽世界》中,无原则地加血会使怪物暴动,导致无法控制的局面)。在灭团数次以后,我提出:站在我身后,什么都不要干,尤其不要给我加血,就让我死了吧……

 [1] [2] [下一页]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大众软件2004

 相关报道
国产游戏已走过十年 期待你的祝福 (2005-06-27 10:49)
评论:对民办游戏教育责难背后的反思 (2005-06-16 09:48)
讨论:网络游戏消费者的权益你清楚吗 (2005-06-14 14:15)
《大众软件》2005年度读者调查 (2005-06-08 13:49)
催生过魔兽世界的《龙与地下城ONLINE》 (2005-05-31 16:47)
《征服》被E3主办方作为优秀游戏推荐 (2005-05-23 11:37)
讨论:电子竞技的职业生涯,你觉得风险有多大 (2005-05-09 18:5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