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陈天桥:整合创新的盛大家庭娱乐战略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7-05 16:15 新浪游戏

  2005年7月1日,在CES主题峰会上,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天桥做了题为“整合就是创新”的演讲,以下为陈天桥先生的演讲全文:

  尊敬的娄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先生们、女士们下午好:

  作为一个只有五年多发展历史的年轻公司,作为一个产业的新兵,我能够站在这里演
讲,对我们来说不但是一种幸运,更多的还有一种诚惶诚恐的感觉。唯其如此,盛大更珍惜这次难得的参加CES展会的机会,也希望通过这次展会,能够寻找到合作伙伴和更多的机会。

  今天我演讲的这个题目本身它并没有十分新奇的地方——整合就是创新。但实际上,整合创新是盛大五年多来的主要经验之一,在此,我将我们公司的心得和体会与大家来分享。

  一、盛大五年来的发展

  首先,简单跟各位领导汇报一下盛大五年来的发展。盛大从1999年11月成立以来,到现在为止总共有五年的时间,我们现在有2500名的员工,我们2004年实现了14亿人民币的收入。当然,跟坐我身边的张瑞敏先生每年1000亿的收入相比,我们还是一个小弟弟。过去的五年,盛大每年都实现了翻番的增长,我们希望在未来五年实现更大的增长。2004年5月,盛大在美国上市,目前,我们已经是中国最大的IT公司和网络游戏公司之一。

  盛大的业务分成三块。第一块是内容,出了游戏之外,还包括我们在互联网上的其他应用和内容,如音乐、文学、信息服务等,盛大已经全面的通过SDE来进行覆盖。第二块是平台,这是一个能够为新的内容和应用,为在整个未来的互联网上的内容和服务推广提供支持的平台。第三块我们叫做SDS,它实际上是一个整合了家庭娱乐内容服务的一个消费电子平台,这就是为何盛大今天会出现这个展台上的原因。

  二、技术创新是盛大发展的原始推动力

  整个盛大的发展,我们最大的一点体会就是,盛大的发展源自于在技术上的创新。我们把娱乐软件一分为二,分为服务器端和客户端,创造性地解决了盗版问题。此外,再加上整个产业发展的天时和还有自身的努力,盛大在自身得到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参与了中国数字内容产业的崛起。

  回顾整个世界和中国产业的发展,尤其在互动娱乐媒体产业领域,我们认为,每一次飞跃本质上都是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大家可以从图上看到,印刷技术的出现推动了报业的发展,无线技术的出现推动了广播业的发展,光影录像技术的出现推动了影视业的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出现推动了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所以说,技术创新对于整个娱乐消费的推动作用,是无可比拟的,在这一点上,盛大快速发展的例子已经完全证明了创新的作用。

  三、整合就是创新,中国发展更需要整合创新

  1、两种创新方式

  创新既然如此重要,我们也不断地思考什么才是创新。我们觉得创新应该有两种,第一种是从无到有的技术创新,原来没有的技术,现在把它创造出来,比如很多的技术都是通过像英特尔这样的公司研究创造出来的。另一种我们称之为从无序到有序的整合创新。我们觉得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从无序到有序的整合是一种对中国企业更为适合的创新,这不但会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个机遇。

  我经常用农民和厨师的例子来形容两者的差别。以胡萝卜为例,农民做的事情就是把胡萝卜种出来,是从无到有的过程;而厨师则是把胡萝卜配上油盐酱醋等调料,再烧出好菜,这是一个从无序到有序的过程。我陈天桥做的胡萝卜就肯定不如一个一级厨师做出来的胡萝卜好吃。对于像盛大这样的企业来说,我们更加要重视的是一种像厨师一样的创新,我们在尊重农民价值的同时,更要尊重厨师的价值。所以,在中国,我们不但要尊重拥有自主知识的创造,尊重很多从无到有的创新,我们希望政府和产业界能够更多地关注从无序到有序的整合创新。

  有一次,我参加了一个城市的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会,其中有一个人兴奋地说,我这个技术马上要研发完毕了,马上可以申请专利,只要政府再给我多少钱就能够生产出来了。当时边上另外一个企业家马上举手,他说这个专利在美国已经过期了,所有中国人已经可以免费地使用这个专利了。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还要自己去研究?全球经济一体化给我们提供了透明的技术开发信息和完善的技术交易平台,我们需要有一种全球视野,要有一种整合的心态,因此,我们应该在这个社会上更多地关注和关心厨师的整合创新。

  2、用户需求是整合创新的原动力

  整合创新又是以什么为动力的?我们觉得用户需求才是整合创新的原动力。很多人可能会说这又是废话,每个人都会说市场为先导。然而实际上,我们生产厂家往往是从一个技术发展的角度,成本的角度,而不是从应用的角度来思考整个产业的发展。这边我想举两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就是网络游戏。网络游戏有什么从无到有的创新?没有。我们就是基于C语言进行了编写,就是用服务器和PC作为硬件,没有什么从无到有的创新。它之所以能够真正崛起成为一个新的产业,就是因为它从用户角度出发进行了整合创新,满足了用户的需求。

  第二个例子就是iPod。当我第一次拿到iPod的时候,我自己就叹了一口气,我认为,对于中国来说,对于中国的企业家来说,我们失去了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这上面所有的技术和应用软件没有一样是中国企业做不了的,就是一块硬盘、一个软件再加上音乐的版权。但是我们在中国,如果有一家企业提出自己的这种想法,去申报专利的时候,可能就有很多人会嘲笑他,你不就是一个随身携带的硬盘和再简单不过的软件吗?在美国,iPod一个季度可以卖四百万,而在中国,PC销售厂商一年的销量业不过几百万台。

  前面举的两个例子都是非常简单的整合创新。在中国,我们需要去认真地思考,由用户需求来推动和利用现有技术进行整合创新。

  3、产业合作是整合创新的手段

  同样是苹果的例子,我记得在一本杂志上看到,iPod的成功实际上是一个硬件、软件、网络、内容再加上服务的整合成功,这实际上就是一个纵向合作的成功。目前,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纵向合作已经是完全可以期待的了,如果不主动地走出一步,如果不主动地寻求整个产业之间的合作,整合创新,或者说一个全新的产业发展机会可能又会失去。

  四、整合创新将大力推动家庭消费电子的发展

  接下来,我想谈谈我们是如何思考利用整合创新,来推动整个中国家庭消费电子产业的发展,如果我们的想法能够给各位一些启发,我们将感到非常的荣幸。

  1、家庭客厅战略是全球消费电子公司战略发展的主阵地

  大家可以看到,家庭的客厅战略是所有世界级家庭消费电子公司战略发展的一个主阵地。根据我们刚才的理论,用户需求是推动整合创新的原动力,我们需要知道用户在这个客厅里需要什么,我们拿什么去进入客厅。在这方面,用户需求我们总结实际上包括“应用更丰富、效果更完美、获取更自由、操作更简便”。我们认为,如果有一个产品能够满足这几方面条件,那么这个产品就能进入家庭。用户不会在意你的产品采用的是什么技术,后面接的是什么线,他只要了解这个产品能够为他带来什么好处就可以了。然而,我们实际工作中很少去思考说用户需要什么,而是沉溺在一个技术创新的怪圈当中。

  2、变“成本为王”为“应用为王”

  (1)用户有消费能力

  这一块上面我们一直在讲一个概念,要真正地将成本为王变为应用为王。同样的,这句话有很多人也在讲,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真正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不是很多。比如数字电视产业,当初我们在整个中国寻找合作伙伴、商讨合作机会的时候,我们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基本的观点,就是说六百到八百块钱的机顶盒是符合中国人的消费能力的,如果超过这个价格,在中国就是没有市场的。我非常希望和大家探讨的是,为什么卖两三千块钱的DVD能够卖这么多?甚至把国外的DVD芯片买光了?为什么一块硬盘(指iPod)在中国可以卖到三千到四千块钱,还有这么多人去买?为什么手机卖三千到四千块钱,在中国能够卖几亿台?

 [1] [2] [下一页]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