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教育论坛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钟义信教授致词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7-02 13:48 新浪游戏


北京邮电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钟义信教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行,今天这个论坛的题目我觉得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题目,而且的确它会牵动亿万公众的心,所以我觉得今天的这个论坛,我们大家会对这个问题可能发表一些非常丰富的见解和意见,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今天在这只想谈三个观点,跟大家商量,向大家请教。

  网络游戏和青少年教育的问题,涉及到网络的问题,第一个观点和看法就是网络是一种无所不在、无处不在的一种存在,即便现在没有做到,但是会越来越普遍地做到这一点,我说的无处不在还不仅仅是在空间,在中国每一个省份都有,无处不在,更主要地体现它在人类所有的活动中都会出现,出现后人类的能力会受到限制,我们希望它无处不在。

  这件事,当前的网络做不到这一点,当前的网络不管是电信网还是互联网或者是广电网,目前的网络的能力还比较小,但是比较小,它现在已经引起了轩然大波,可是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会越来越厉害,越来越彻底地渗透到人类活动的各个方面,这叫做无处不在,不仅仅是空间上,将来的网络应该说不是很遥远,将来的网络不仅仅是信息的传递,像电信是传递电话的信息,将来的网络很快,实际上现在我们大家已经注意到了,感受到了,现在就一直在发生这样的进步,比如说首先这个网络自己就会有能力,从自然界、从社会各方面主动地得到信息,这个注意到了,已经有一种网络叫做传感网络,那个网络是你把信息给他他接受,而是网络本身就能不断地把相关的信息收集进来,将来的网络获取信息的能力会非常的强大。

  第二,就是传递。

  第三就是信息传到了,它有加工的能力,因为信息所能解决的问题是有限的,真正大家需要的东西不是信息本身,而是从信息提炼出来的知识。

  第四是要把这个知识变成各种各样的策略,或者是方法,这样才能利用这些信息解决问题,而不是这有信息,那有信息。

  那么再有一个能力,就是比如说这种策略,网络会把这种策略变成行为,真正去解决问题。

  这几种能力真正具备以后,网络真正可以做到人类的各种活动的各个领域无处不在,其实这种技术已经成熟,只是没有集成起来,传感网络至少是我们现在看到中长期规划,已经变成了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面。传递当然现在已经有了,还要继续改善,加工主要是计算技术,各种计算机的利用,变成策略要做决策智能技术,人工智能,变成行为需要控制技术,所有的网络应该有的能力现在在技术上面讲,已经有了,但是怎么样把它集成,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一旦这个事情做成了,这个网络它就有点像我们人一样,利用感觉器官得到信息,神经系统获得信息,大脑可以加工信息,思维器官还能够做决策,得到策略,行动器官可以去变成行为解决问题。

  这样一个网络,是人类生活当中,人类发展过程中不可以没有的东西,没有的话就变成原始人类,靠自己赤手空拳去做,有了它的话,我们的能力就会非常的强,和自然、社会去打交道就非常有效,今天的网络,大家都觉得已经很厉害,包括用网络做游戏已经很厉害了,我就跟他讲将来的网络要比这个厉害得多得多,怎么办?要思考,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网络是必然越来越无处不在,我们不能够漠视,我们要正视,我们要驾驭它。

  第二,以这样的网络提供的服务,几乎是无所不能,现在的网络的游戏有很大的能力,将来在生产上,基于网络的生产,基于网络的管理,基于网络的教育,基于网络的治疗,基于网络的娱乐,基于网络的战争,基于网络的一切……网络的这样一种非常强大的最现代化的科学技术的集成的工具,它将会有非常的能力为人类提供各式各样的服务,成为人类一种非常聪明的、善解人意的得心应手的助手,他的服务无所不能,网络游戏只是其中的一种,将来的网络的能力长得更大的话,网络游戏对人类的这样一种影响力,不管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都要比现在要强大得多得多,怎么办?要思考,要研究,要采取措施。

  第三,就是具体到这个网络游戏的问题,前面各位的发言我觉得都非常好,非常全面,那么对这件事,我提出三个建议。第一个,就是一定要注意正面的引导、正面的教育,网络的游戏这件事,刚才有人讲,它本身是一种中性的,无所谓好,无所谓坏,看你这个游戏本身是什么样子,好游戏启发人的智慧,感染人的科学的一种热情,激发他对生活的热爱,有什么不好?可是不好的意思使人们产生了很多不健康的一种习惯,不管是暴力也好,或者是不良行为也好,关键不是网络游戏本身,而是看你怎么样去做网络游戏。

  因此,我们首先要做的事情不是要去禁止这个事,如果禁止,那么这种人类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产物就被我们自己放弃了,其实网络游戏这个事情,你要站在很高的角度上看,真的能和“三个代表”的概念联系在一起,未来的网络,马克思在一百年前就讲过,不是用我们的词汇,它是最先进的生产力的生产工具,所以三个代表头一个有了,第二网络可以提供最先进的文化,只是现在没有做好。第三,因此它会为亿万人民提供更大的利益。不能说这个东西是洪水猛兽,多少家长的眼泪,多少家庭的悲剧,看到这个我们不能无动于衷,所以封杀,这样就太简单地处理这个问题,它是最先进的工具,有可能支持最先进的文化,因此它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我们想办法去利用它,这是上策,这是聪明的做法,因此要教育,包括网络运营、制造包括使用,怎样才能有利于社会的进步,而不是看到钱,我们这个社会有很大的进步,但是也有进、有退,进步当中也有落后的一面,就是把眼睛只盯在金钱上,这点很遗憾,如果你只是追求金钱,只追求经济利益,那么没办法,肯定是什么东西能赚钱就做什么,没有公德,没有公共的标准,这样的话,社会就糟糕了。

  所以我们要通过教育使大家感到有很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哪怕是一个公司,公司都宣称我只追求企业利益,不追求其他利益,为一个企业辩护,就站在企业的立场上,而不是站在国家立场上,这样的话就糟糕了,我们现在迫切需要一个正面的教育,需要正面的引导。

  这件事,我们做好了,其他的事情就有希望,这件事放弃了,或者做得不好,大概就很麻烦。第二个建议,正面的教育、正面的引导不是万能的,大部分人会受到正面的教育之后会规范自己的行为,但是也有的人不一定会遵照这样的约束,所以第二个办法,舆论监督、伦理道德的这种力量要运用,每个人都有社会的伦理,社会道德的观念,见到好的应该去支持,见到不好的去举报、监督,这样就有更多的人来维护这个事业。

  那么正面教育和伦理或者是舆论的监督是很有力量的,当然也不是万能的,所以最后一点——法律,法律是讲究强制的,正面的教育你不接受,舆论的规范你置之不理,对不起,那只有运用法律的力量,所以法律是不可少的,刚才有人说创造了科技,创造了法律,法律是人类最后的力量。

  最后是除了教育、伦理道德,那就是法律,应该制定相应的法律来规范社会公众的行为,这个公众包括各方面,我要补充一点,这个法律有很大的不同,它跟其他的传统的法律不一样,因为这个法律应用的对象没有地理的界限,刚才也有人讲到,没有国界,如果真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你只能在这个地方起作用,但是其他的国家如果不认可,那么这个法律受限制,就不一定能解决这个问题,因为网络游戏不受这个国家、那个国家这种国家边界的制约,所以这种法律除了我们自己国家要制定相应的国家的政策、法律之外,一定要努力,同志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或者是在国际社会制定一些国际的公法,在信息社会这个变成特别特别重要的问题,孤立了一个国家的行为,不一定起到作用,所以必须要国际,大家共同来制定一些国际共同遵守的法律。

  这样的话,在这样全球的范围,大家有这样的共识,而且有这样的道德,有这样的法律,才能把网络游戏和青少年教育这个问题越做越好,现在的问题很多,我觉得不要怕,就把这三件事做好,全世界一起来做,我相信网络游戏是越做越好,越做越大,这样就会好一点,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谢谢。


编辑:周明宸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教育论坛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