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 正文
中国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教育论坛简介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30 15:52 新浪游戏

  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教育论坛

  一段时期以来,关于网络游戏负面影响的报道不时见诸于报端,例如影响青少年的学业、因过长时间游戏而损害健康等,甚至有舆论将之称为“电子海洛因”。这对网络游戏产业而言无疑是相当不利的消极评价。其实,网络游戏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知识载体,如《网络三国》等一些以历史题材为背景的游戏。作为一种认知工具,网络游戏能够帮助学习者
锻炼思维能力,有益于游戏者创造力的开发。总之,对于网络游戏产业必须有全面、客观、公正的分析与评价,才可能在此基础上加强引导,提出趋利避害的对策。

  拟召开的论坛将紧扣“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教育”这一主题,围绕网络游戏的分级问题;网络游戏的社会需求;网络游戏与青少年审美观的培育;网络游戏与青少年道德观的培育;网络游戏与青少年心理健康;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智力开发;中国网络游戏现状与发展走向等子题展开深入研讨。本次论坛力图为政府主管部门、学术界与游戏厂商搭建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推动绿色网络游戏占据更大市场份额,促进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良性发展。参会人员将由文化部主管部门领导、网络游戏厂商和专家、学者三方人士组成,采用圆桌会议的对话方式。会议新闻宣传初步考虑网站直播与纸质媒体报道相结合。

  相关背景材料

  国家信息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熊澄宇提醒全社会重视数字化游戏的重要性。在他领导的实验室里,有多位研究生在从事网络游戏的专题研究。研究表明,游戏不仅仅对青少年,对整个成人群体都是有益的。他正在组织一个项目,叫国家终身学习体系的理论与实践,其中游戏实际涉及到一个终身学习的问题。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何东平举了一个例子,1个12岁北京男孩,酷爱电脑游戏,觉得技术不过关,玩的不过瘾,报名参加了一个课余计算机学校。由于有兴趣推动,半年拿到了一个全国计算机考试证书。事实上,很多青少年正是由于喜欢电脑游戏,慢慢过渡到“计算机应用与实践”阶段。还有由玩游戏激发出对电脑的兴趣和迷恋,一些年轻人尝试创办自己的企业,从事电子游戏软件的开发。

  南京一个曾获过全国奥林匹克英语金牌的中学生,高一的时候,他对英语没有兴趣,后来他玩了OFU的游戏软件,游戏中都是英文,他就查阅字典,游戏之后这些生词怎么也忘不掉了,这就把学习和玩游戏结合起来,激发了他学习英语的兴趣。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