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 > > 正文
点沧一派之沧月小照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4-08 09:36 新浪游戏

  沧月小照

  作者:小椴

  沧月是个很古怪的女子。

  因为她太正常了,正常得都有些精灵古怪起来。她自云:从小学琴学画,上学争第一,一路读书下来,上了浙大,现在又在读研,专业建筑系——怎么看都是一个城市女孩走的正常道吧?杭州城灰灰的生活,几个“眼镜女子”共住的女生宿舍,零乱乱的夜,功课间隙,画图间隙,是什么东西牵动起十指,敲字落花,写出那一万又一万的字呢?

  想来是寂寞。曾与沧月见过一面,“白描牡丹花”样的脸,细声慢语的说话,但这些……想来也添不平心底深处那一点空落。于是、拉出一个《碧城》来吧:碧城十二曲阑干——一个快执业了的现代建筑师,却在夜半里把一点灵魂托在旧日碧城的阑干上,眼凝清辉,寂寥忘尘。有人说,沧月文章太唯美,以至于不真实。可是瞧瞧轰鸣鸣的工地,灰腾腾的拆建,难道说,非要用那安置身体的丑陋砖石来安置一个女孩儿的灵魂么?

  沧月的稿,主题都是一个:爱情。拿《剑歌》来说,如果男写手来写,当然以“剑”为主,以“歌”为宾,所谓“醒握杀人剑”才是痛快,“歌”不过是“醉卧美人膝”的余韵罢。沧月则不同,她斗室寂寞,便打开窗子,把家国、天下、生死、烽火一古脑拉到这斗室内来,随她放歌起舞。

  沧月作品里的男主角大都是“秋水文章不染尘”的,是对现实中我们这些“须眉浊物”、“泥做的骨肉”反讽吗?有时我看着会笑:原来,我们这些“女人身体里生出”的男子和她们“灵魂里生出”的男子是如此不同啊。

  常听有人说女子写的武侠不是武侠。但我与沧月、沈樱樱这两个女子的交往中却时常能感到侠气的交锋来。与男人之交却鲜有如此。不过,她偶然也写一点‘一队人马行走夜路,无以照明,就下令兵士砍断马尾巴,点着 当火把’这样的奇文来满足一下我们这些男写手的虚荣心。只凭这一点,我就爱沧月的武侠。

  呵,不说顽笑话了——但凡一个人,可以用一笔写就华灿,用敲字来超脱这无聊的尘俗,倚剑做歌,裙剑风流。就我而言,那就是一点不甘与勇锐。若能如此,那女子武侠就女子武侠吧——有什么不好呢?


编辑:猫猫不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墨香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墨香 专区
新浪游戏 墨香论坛 论坛

 相关专题:美少女武侠作家沧月代言墨香

 相关报道
《墨香》新怪扰民不断 除害英雄召集 (2005-04-07 11:07)
《墨香》第二回绝招效果图赏(组图) (2005-04-06 09:10)
《墨香》大漠欢颜兰州大型推广活动圆满落幕 (2005-04-05 11:34)
《墨香》群雄激荡争英豪 战略奇谋夺第一 (2005-04-04 11:59)
《墨香》反外挂卓见成效 (2005-04-02 10:05)
《墨香》第二回如期而至 (2005-04-01 17:45)
墨香同人志虫虫日记之六 兰州美食 (2005-03-31 16:04)
《墨香》江湖4月1日天下无愚活动 (2005-03-31 12:4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