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软件:自由的《伊洛纳》Rogue Like之血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11:29  大众软件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创建好角色,首先会有一位名叫罗米阿斯的NPC为你教授最初级的知识。尽管比不上《NetHack》的83个操作键,《伊洛纳》的操作也相当复杂,键盘上几乎每个按键都有对应的功能。但为了方便玩家,游戏作者Noa加入了快捷菜单,玩家可以以Z(行动)、X(道具)、C(状态)这3个按键调出相应的功能菜单进行操作。当然,记住具体的键位会对游戏的顺畅进行有很大帮助。比如你想把某物赠送给身旁的NPC,通过Z键菜单完成此动作要经过5个环节,但使用G(Give)键便只需要两个。

  好了,你已经了解了游戏的操作,我们可以开始玩了。日式RPG普遍都有明确的剧情路线,Rogue Like的目标则多为单纯的”称霸迷宫”,好在进入《伊洛纳》中,要做什么全都取决于你。当然,这中自由常令你刚进入游戏时感到迷惑——什么都可以做,但我到底该做什么?嘿,别灰心,我可以总结一个通常的游戏路线,穿插着游戏系统说明介绍给你。

  我到底该做什么?

  开始游戏后,首先我们要确立角色的生活基础。就像在现实生活中一样,游戏中的化身也离不开”衣食住行”4个字。

  最重要的是”食”。《伊洛纳》中有饥饿的概念,角色的饥饿度会随时间经过而上升,连续过长时间不进食,角色的健康会受到损害,甚至因此死亡。有史可考的最早引入饥饿的游戏是1980年的《Akalabeth》,它更为人所知的一个名字是所谓的“Ultima 0”(当然,《Rogue》里的角色也会饿)。这确实能增强游戏的真实性,但长久一来,饥饿往往是个令玩家头痛的麻烦。在Rogue Like中,不管你是只能用法杖打老鼠的见习术士,还是能用“死亡一指”的强大法师,都逃脱不了一日三餐的束缚。不仅如此,如果不幸吃到不该吃的东西,还会直接成为你的死因。

  令人欣慰的是,《伊洛纳》中的饥饿终于有了它存在的意义:特定食品不但能填饱你的肚子,还能永久性增强你的能力与属性抗性。因此,如何得到高质量、稳定的食物来源是一个研究课题。当然,这是在游戏进行到中期,玩家有了一定实力后才需要考虑的,游戏初期,我们更需要担心的是如何填饱肚子保证不被饿死。这并不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你经常能在野外捡到野果,尽管味道一般,但已足以充饥。听起来很寒酸,但这已是没有稳定经济收入的新手玩家最好的食物来源了。

  其次是”住”。游戏中有一个独创的系统,让角色需要定期睡眠。强忍不睡不会令角色受到伤害,但会带来各种负面效果,比如行动速度大幅下降、失去HP的自然恢复。好消息是当你发现不对劲,任何地方都能躺倒就睡,比如野外,迷宫深处或帕罗米亚王都的国王卧室——对,你没看错。更高质的睡眠能令角色更顺利地成长,国王则很慷慨地为你免费提供了整个游戏中排名第二的高级寝床。游戏中可以免费使用的寝床并不少,商店也有便于随身携带的睡袋和被褥出售,但不只是游戏初期,在得到“幸福之床”前,国王的卧榻绝对是你的第一选择。

  嗯,我们说到”行”了。请注意,速度是游戏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指标。如果你的速度是70,敌人的速度是700,那在你的一回合中对方可以行动10次。为了减少和敌人的速度差距,我们可以使用”骑乘”技能。骑上合适的生物——如马,恐龙或少女——能提高你的速度,令你得到更多的攻击机会,或更迅速地逃走(如果你不小心招惹了太强的对手)。另外,较高的速度也能令你更快完成时间较紧的任务。训练骑术,找到更合适的坐骑,这将会是你在整个游戏中不停追寻的目标。

  最后是”衣”。老实讲,这部分没什么可说的,和所有的RPG一样,游戏也要求你消灭怪物得到装备。如果说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那就是……不要乱穿衣服!穿上一件防御值为0的纸制衬衫后才发现它受了诅咒脱不下来,还会不时吸你的血,令你随机顺移,甚至召唤怪物,那真是悲剧啊……况且在游戏初期,你很难找到挽回事态的方法。

  你看,并不复杂吧?确保好衣食住行后,我们就能正式开始提利斯大陆上的生活了。《伊洛纳》采用技能系统,你的所有行为都有技能对应,并且能令相应的技能等级上升。我喜欢把技能分为如下几类:

  1.冒险类。这类技能提升你与战斗相关的能力。较高的咏唱技能令你施法的成功率变得更高,魔道具技能则关系到你使用魔法物品时所能发挥的效力大小。当然,每种武器也都有对应的武器技能,如果你愿意,可以将你的角色培养为空手格斗技的专家。每隔一段时间,北提利斯大陆就会发生巨大的地质变化,除了几个特殊的固定迷宫,所有的迷宫都会重新随机生成。每个迷宫的最深处都会有一个强力的生物守护,击败它后,你将会得到相应的奖励——装备、魔法书,甚至是珍贵的以太病抗体。要探索这些迷宫,相应的战斗力是不可或缺的。进入迷宫前,你可以查看它的推定等级,以免不小心误闯魔窟,在走下楼梯的那一瞬间便领了便当。

  2.生活类。与《Rogue》《NetHack》等一个迷宫走到底的游戏不同,《伊洛纳》与另一款Rogue Like游戏《Angband》更为类似。在游戏中你不只要探索迷宫,还要与地面上的NPC交流,进行买卖并完成他们的委托。生活类技能与你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买卖道具时,高超的交涉技巧令你的钱包变得更鼓,但要打开刚买来的抽奖箱,开锁的技能也是不可或缺的。高度的骑乘技巧则令你能快速来往于两座城市间,靠买卖特产赚到大钱。

  3.生产类。你能在随机出现的采集点获得生产专用的素材,然后以相应的生产技能制造道具。另外,想要种植种子、烹饪菜肴和钓鱼,特定的生产技能也是必不可少的。要完美地完成NPC的委托,你的生产技能一定要有较高的水准——有些任务所要求的高难度菜式可不是能轻易烹饪出的哟!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相信你已经找到了自己想做的事。接下来就不那么复杂了:努力令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同时向理想前进!单纯,但充满乐趣。《伊洛纳》并没有固定的游戏目的,除了完成主线剧情,你还可以为自己设定各种各样的目标。让自己的连锁店遍布整个北提利斯,收集所有生物的标本建立完美博物馆,称霸所有迷宫,收集最强的武器防具,成为全大陆指名通缉的江洋大盗,当名众人追捧的音乐家,甚至可以杀神以及建立没有血缘的妹妹的后宫团(目标中最容易完成的一个)……《伊洛纳》中永远有无限的可能性等你去挖掘。

  天真无瑕的少女格温喝了一口井水。水很清凉。

  天真无瑕的少女格温喝了一口井水。

  “That's a pretty flower。”

  你喝了一口井水。

  天啊!难以置信的幸运降临到了你身边!

  你获得了许愿的机会!

  你要什么?

  狂喜之中你大声叫道。“《伊洛纳》第二部!”

  什么也没发生……

  *保存*

  《伊洛纳》第二部……

  《伊洛纳》以作者Noa在2005年创作的游戏《Etherwind》为原形,开发始于2006年,最新版本为2010年5月放出的1.22开发版。在作者庞大的构想中,得到实现的部分还不足1/3。目前,作者只完成了《伊洛纳》主线剧情的第一部,其标题的全称“Eternal League of Nefia”——同时也是游戏中的重要关键词——还并未揭开其神秘的面纱,我们还不知道它们的确切涵义。由于种种原因,Noa在今年2月6日发表了公告,宣称会无限期停止开发工作,同时向部分有志者公开源代码,将开发工作转交给网上同好。收到源码的各国网友们在官方论坛上热情交流,一个由网络力量共同进行的,庞大的《伊洛纳》再开发计划正在渐渐成型。

06 《伊洛纳》中的扩展种族
06 《伊洛纳》中的扩展种族

07 最弱的职业——观光客
07 最弱的职业——观光客

08-由电脑随机生成的千奇百怪的别名
08-由电脑随机生成的千奇百怪的别名

09 生吃人肉会令你发疯
09 生吃人肉会令你发疯

  《伊洛纳》是否能成为第二个《NetHack》,集万人之力做到近乎完美?Rogue Like游戏的明天又在何方?无论如何,提利斯大陆上的时间都不会停止流逝。每天,这里都有无数座迷宫被踏平,有无数对夫妇(或夫夫、妇妇)喜结连理,有无数罪犯被绳之以法,还有……

  要保存冒险并结束游戏吗?

  a。是,b。否,c。更改游戏设置

  a

  保存完成。

  你静静地闭上了双眼……(按任意键退出)

  混沌的坩埚,提利斯大陆渐渐远去。

  你回到了寂静的现实世界。

  ……瘟多士正在关闭……

  你关闭了电脑。

  今天下午18时50分到达自宅后,你花了3小时在工作上。你新开了2家商店,成为竞技场的霸主,踏平了3座迷宫,积累了游戏的经验。

  你伸了个懒腰,站起了身来。”该洗洗睡了。”

  电脑椅滑动了。“碌碌……”

  蓝色3号醒了。

  蓝色3号的右耳动了一下。

  请选择操作对象。

  要对蓝色3号做什么?

  你抚摸了蓝色3号。

  蓝色3号满意地摇了摇尾巴。“汪呜……”

  蓝色3号睡了。

  你洗漱干净,准备好了明天的衣物。

  你在睡前浏览了一遍Print。“Check”

  “晚安……”

  ……

  0时过了。日历翻开新的一页。

  *保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