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软件:自由的《伊洛纳》Rogue Like之血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11:29  大众软件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于2011年《大众软件》7月中)

  点题:我们热爱游戏,是因为在游戏里,我们可以扮演不同于现实的角色,随心所欲地畅游于想象力的世界中。“我能在这款游戏中做些什么?”这想必会是大部分玩家得到一款游戏后首先关注的问题。

  自宅到了。

  今天早晨7时50分从自宅出发后,你花了8小时在工作上。你与你的同伴处理了3份合同文书,积累了工作的经验。

  *保存*

  你与宠物狗“蓝色3号”交换了位置。

  请选择操作对象。

  要对蓝色3号做什么?

  你抚摸了蓝色3号。

  蓝色3号满意地摇了摇尾巴。“汪汪!”

  要放下什么?

  你把普通的公文包(1d1)(2)[-1,2]放到了方桌上。

  要打开什么?

  你打开了冰箱的门。

  你把新鲜的鸡蛋、得力劲酒和受到诅咒的芥末油放到了冰箱里。

  你打开了书房的门。

  舒适的电脑椅是你专用的座位!

  你打开了电脑。

  ……瘟多士正在启动……

  你启动了elona.exe。

  喧嚣的现实世界渐渐远去。

  你来到了混沌的坩埚,提利斯大陆。

  *保存*

  “欢迎回来!”

01 典型的Rogue Like游戏画面,图为《NetHack》 01 典型的Rogue Like游戏画面,图为《NetHack》

  “我能做些什么?”

  有些游戏让你打怪升级收集装备,有些游戏让你代入角色体验剧情,有些游戏让你随意犯罪发泄压力,但如果有人问我"我能在《伊洛纳》(Elona)里做些什么",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他——在《伊洛纳》里,你几乎什么都能做。

02 《NetHack》复杂的操作方式
02 《NetHack》复杂的操作方式

03 《Angband》的变种之一《変愚蛮怒》(へんぐばんど,即Hengband)
03 《Angband》的变种之一《変愚蛮怒》(へんぐばんど,即Hengband)

  《伊洛纳》是个极具特个性的奇幻游戏,没有华丽的画面,没有动人的音乐,只有极高的自由度与由此产生的近乎无穷的玩法。要说明它,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Rogue Like这个游戏类型。大部分玩家对这类游戏比较陌生,但它与我们的距离并不像你想得那么远。顾名思义,Rogue Like这类游戏始于《Rogue》,一个诞生于RPG黎明期,1980年的元老级RPG。普通的Rogue Like游戏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游戏基于ASCII画面,由字符组成,不同的怪物、道具由不同的字符表示。比如在《NetHack》(1987年,最著名的Rogue Like游戏之一)中,符号@代表玩家自己,而总是粘在@身边的d则是你的那只宠物狗。

  2.大部分操作可以以一两个按键完成。如D键是放下道具(Drop),I键则是查看背包(Inventory)。

  3.随机生成迷宫,取得道具后需要鉴定。即使玩家已经彻底了解这个游戏,也总能从中找到新的乐趣。

  4.回合制系统。玩家不行动,游戏内的时间不会流逝。

  5.生命只有一次。一旦Game Over,你的角色存档便会消失,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看到这里,熟悉电视游戏的玩家或许纳闷:这描述怎么和“不可思议的迷宫”系列这么像?好吧,“不可思议的迷宫”系列正是Rogue Like的一个分支。许多人知道“不可思议的迷宫”却不知Rogue Like,是因为普通的Rogue系游戏门槛较高,“不可思议的迷宫”则降低了难度,精简了操作,同时给加上了图形界面,令玩家更容易上手。原汁原味的Rogue类游戏中,角色一旦死亡便无可挽回,给人探索的紧张感与真实感;“不可思议的迷宫”画面相对直观,较低的难度也令你玩得更轻松。

  《伊洛纳》融合了它们的优点,可以说是一部集大成之作。Rogue类游戏想让你逃脱死亡,“不可思议的迷宫”想让你赢得胜利,《伊洛纳》则想让你随心所欲地活在游戏中。你将一步步走进《伊洛纳》的世界,在提利斯大陆上获得新的生活——要成为一名以剑与魔法赌命寻宝的冒险者;一个拥有大量商店、牧场等物产的实业家;抑或是自耕自刈,隐居田园的农夫;甚至是无恶不作、杀人越货的大盗,一切都由你自己决定。

  0时过了。日历翻开新的一页!

  今天是517年8月12日。

  你是一名偷渡客。

  你蜷缩在赛德纳女皇号的货舱中,静待商船入港。

  你听到了某人的惨叫声。

  “以太之风!以太之风吹起来了!”

  某人被大浪卷入了海中。“神啊……”

  某物被击碎了。

  某物被折断了。

  某物被扯断了。

  船体摇摆了起来。货舱乱成了一团!

  你被木桶击中了。

  你被木片击中了。

  你丧失了意识。

  *保存*

  伊尔瓦世界

  《伊洛纳》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名叫伊尔瓦(Irva)的世界中,在这里曾有过10纪的文明诞生并消亡。你生于第11纪文明“西埃尔·泰尔”(Sierre Terre),但这一纪文明正面临空前的劫难。作为一名漂流到北提利斯(North Tyris)大陆的普通冒险者,你将在冒险生涯中逐渐接触到灾难的真相,并卷入到波及整个世界的阴谋中——或只是普普通通地活下去,结婚生子,度过平静的一生。

04 “不可思议的迷宫”系列第一作《特鲁尼克大冒险》
04 “不可思议的迷宫”系列第一作《特鲁尼克大冒险》

05 中国玩家最熟悉的Rogue Like游戏《风来的西林》
05 中国玩家最熟悉的Rogue Like游戏《风来的西林》

  玩家要创建自己在游戏中的化身。不同于没有职业种族概念的《Rogue》,在《伊洛纳》中,你有10个职业可以选择,可供扮演的角色种族更是多达74个(11个种族和63个扩展种族)。每个职业都有其特有的专精技能与初始道具,种族则关系到角色的固有特殊能力——如艾莱亚族不易染上以太病,妖精族天生拥有对绝大多数属性的抵抗力。除此之外,你的角色还可以在27个天赋中任选3个。与其它Rogue Like游戏不同,《伊洛纳》中的角色一开始便有一定的战力,如果不出意外,很少会游戏刚开始便Game Over。《伊洛纳》还有一个不影响游戏进展但令许多玩家爱不释手的系统:在创建角色时,你可以任选一个随机生成的别名,搭配角色本身的名字使用。比如我的一个角色是鼠族猎人,别名为“持枪的动物”,本名则是ネズミーマウス(耗子老鼠)。

  在创新的同时,《伊洛纳》也保留了Rogue Like游戏传统的最弱职业——观光客。从名字上就能知道,这个职业几乎没有任何战力,当然就不推荐初试游戏的玩家尝试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