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仙剑惨遭玩家挖坟 昔日经典或穷途末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14:16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弥可

  【新浪游戏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相对于《仙剑奇侠传一》在玩家心目中神圣的地位,之后该系列的几部作品均在不同程度上受到过玩家的批评,但不管怎么说,偶尔的质疑声还是被淹没在了更多的赞美之中,一代经典就这样伴随着玩家们的爱一路走来。

仙剑是玩家心中永恒的经典仙剑是玩家心中永恒的经典

  然而,当国外精品网游、单机冲击着国内市场,玩家们的要求和品位不断提高之时,仙剑系列的最新作《仙剑奇侠传五》却在宣传营销、游戏内容和操作性上饱受争议,最新公布的网游《新仙剑奇侠传online》更是卷入“抄袭门”,致使玩家愤怒“挖坟”,无情曝光系列早期丑闻,引发强烈争议。(点击查看>>)

  前日,当《新仙剑OL》抄袭事件爆发之时,有网友同时爆料仙剑系列的“分镜CG高同步”并不是首次,早先的《仙剑奇侠传四》便有一段女主角夙玉的游戏CG与日本游戏《最终幻想8》女主角莉诺亚的CG完全同步,并贴出了分镜对比图,相似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网友爆料《仙剑4》CG抄袭《最终幻想8》网友爆料《仙剑4》CG抄袭《最终幻想8》

  在发布对比图的同时,该网友还无比气愤地说:“哎呦,我说呢,现在惯犯咋越来越多,原来是前辈操刀的被誉为赶超仙1的某前代也犯案过!还一直没闹大没被人抓住!这可是官方旗下的制作组,可是最认真最负责任的工长君领军的制作组啊!某些后辈,你看看,见样学样,苦×了吧!还拉得监制也被黑下水,咦?老姚仙四不也挂名监制么?”

  截至发稿时止,该微博已被转发近250次,评论近140条,可见这样的爆料无论对于仙剑还是玩家来说,都无疑是一枚“重磅炸弹”。然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官方人士出面对此进行正式回应,玩家们的争议也仍然在继续着。

网友微博强烈吐槽网友微博强烈吐槽

  无独有偶,原仙剑系列企划、知名游戏制作人谢崇辉也在其微博上发布了一组对比图,坦诚当年制作《仙剑奇侠传一》时在人设上“借鉴”了某漫画作品和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中白素贞的形象,并称:“山寨行为是不应该的,当时虽然年轻、作品虽然经典,但是不论大错还是小错,做错了就是做错了。”而该条微博也同样被疯狂转发、评论,引发了激烈的讨论。

谢崇辉微博大方认错谢崇辉微博大方认错

  后记:

  也许是仙剑系列太过经典,也许是经典的游戏承载了玩家太多美好的回忆和梦想,也许是玩家实在不忍心对这一份情怀产生质疑,让这一游戏系列在梦境般的充满溢美之词的“真空”中安然度过了一代又一代。

  然而,相对于20年前那个娱乐匮乏的年代,现在的人们被越来越多的游戏和其他娱乐方式培养得更精明、更挑剔、更苛求,因此当玩家的品味不断提高,众口越发难调的时候,即使是仙剑这样曾经辉煌而荣耀的作品,也无法再掩饰自身确实存在的瑕疵,也难逃被苛责的命运,也无法再享受玩家们盲目追捧的待遇和被奉若神明的地位。

  在这样的境遇下,怎样满足玩家越来越高的品味,让仙剑这块“金字招牌”在诚意与创意中传承下去,恐怕是制作团队需要迫切去调整和面对的问题,如果继续夜郎自大自欺欺人下去,到了穷途末路那一天,将会是所有中国玩家永远的遗憾。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