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软件:经典重生 古墓丽影全新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10:55  大众软件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于2010年《大众软件》1月中

  ■特约古墓丽影中文站 TombCrow 独家撰稿

  古墓丽影

  PC/PS3/X360

  ■Tomb Raider■动作■Crystal Dynamics■Square Enix

  点题:以“一个幸存者诞生”为先期预告,《Game Informer》杂志给我们带来了关于“古墓丽影”下一代的全球独家报道。这是一位刚走出大学校园的稚嫩女孩发掘自我力量的故事,是一只毫无探险经验的菜鸟在险象环生的残酷环境下艰难求生的故事。在开始这次探险之旅时,无论是过去的“古墓丽影”还是过去的Lara Croft,都需要先被放在一边。

被吊起的劳拉被吊起的劳拉

  在Square Enix发布的第一则消息中,Crystal Dynamics负责人Darrell Gallagher就忠告玩家:“忘记你所知道的关于‘古墓丽影’的一切。在这款游戏中,我们将探索的是之前从未呈现过的。我们要讲述Lara Croft的起源,讲述一次个性塑造的过程。”正是在这次旅程中,锻造出了Lara所潜藏的有别于其他任何人的个性。

  Lara是对古文明保持着极度热情的人,这种热情来自她从小接受的家庭教育。然而,在教育上乐意接受家庭安排的Lara,却不愿意生活在父母的阴影下。她拒绝了剑桥大学的公开邀请而去了一所籍籍无名的学院,以满足自己接触真实世界的愿望。最后,她将自己的毕业之旅安排为一次寻宝探险。

  这是个刚刚大学毕业只有21岁的女孩,为了证明自己,她登上了驶往日本离岛的打捞船“坚忍号”(Endu-rance),目的是找到隐藏在日本海岛的珍宝,如果成功必将一鸣惊人。

  但尚未到达目的地,一场突如其来的强烈风暴就摧毁了坚忍号,Lara被卷入海中,漂流到未知小岛上。故事由此开始,但它绝不是女版《鲁宾逊漂流记》,岛上未知的谜团和可怕的挑战正等着她。

  外界很容易注意到,这个Lara并不是过去的影子,这一款“古墓丽影”也不是系列的前传,而是一次彻彻底底的重新来过。新作并不是简单地解释Lara为何会成为我们熟知的“古墓奇兵”,而是保留了Lara的灵魂与个性,构建出一个与“古墓丽影”前作并无交集的平行世界。

  对如此大动干戈的举动,Crystal Dynamics的品牌总监Timothy Longo Jr。解释说:“无论是不是英雄,偶像角色都是所处时代的产物。一个系列游戏必须追逐时代潮流。否则就会倒下。”

险象环生险象环生

  在Crystal Dynamics看来,Lara Croft之于系列的重要性不言自明,但“古墓丽影”的品牌价值已经严重缩水。他们的看法是,Lara过于“完美”的形象导致了她(以及她衍生出的故事、世界)不够丰富。在以《古墓丽影——传说》(Tomb Raider: Legend)为引导,以《古墓丽影——地下世界》(Tomb Raider: Underworld)为终结的寻母三部曲中,Crystal Dynamics实现了系列的“软着陆”,现在则是放开手脚大干一场的时候。他们需要一个新的、更年轻的Lara Croft,更像常人的Lara Croft。

  Core Design一手创造的Lara Croft从1996年横空出世,就是一个无懈可击的偶像。Crystal Dynamics接手后,以Lara的至亲为引导,给她增加了更多的情绪波动。结果就是,“古墓丽影”系列的剧情和人物形象得到极大的强化。但经历过这些后,Lara再度回到了1996年时的“无懈可击”,我们已经很难想象,之后还有什么事能够激起她感情上的波澜。剧情脚本方面功力深厚的Crystal Dynamics,认为这样的形象是“空洞”的,是上世纪90年代娱乐业不发达时期的产物,在当今只能说是“没有存在感”。他们把Lara的这个形象归结为性感与力量的完美结合(再加上个性因素),现在他们要打破这份“完美”,以个性的保留为核心,既不依靠力量,也不诉诸性感,也许“平易近人”是个不错的出路,在她身上平衡坚强与脆弱,熟悉感与新鲜感。

  自2003年发售《古墓丽影——黑暗天使》(Tomb Raider: The Angel Of Darkness)以来,“古墓丽影”游戏的标题中就带上了“Lara Croft”字样,但这次“Lara Croft”消失了。新作没有副标题,一个简简单单的“Tomb Raider”,就如初代。这款15年后的游戏既不适合称之为“古墓丽影9”,也不适合叫它“古墓丽影0”或“古墓丽影前传”,它就是《古墓丽影》,Crystal Dynamics的《古墓丽影》。

搏斗中搏斗中

  将新Lara的首次登场安排为一次荒岛求生之旅,并追求“人性”和“真实”。目睹求生之旅的开端后,全球首先看到这款游戏的《Game Informer》宣布:“Lara Croft不再是优雅的象征。”这个全新的人物脱胎于我们从未在Lara身上见过的东西——绝望。Crystal Dynamics在游戏中诠释了真人秀《荒野求生》(Man vs. Wild)主持人Bear Grylls的感慨:“求生毫无体面可言。”

  刚从风暴中侥幸逃生的Lara,就经历了让她苦不堪言的种种遭遇。从昏迷中苏醒,她发现自己来到一个不知名的小岛上,寂静和虚无笼罩着她,却忽然听见沉重的拖拽声,就像有什么重物被拖过湿漉漉的土地,拖拽声中还夹杂着断断续续的呻吟。除此之外,就只有水滴的声音。她清醒过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无尽的黑暗包围着她,但暗夜的寂静被绳子和树枝摩擦的声音打破,Lara再回过神来时,自己已经被包裹在一个帆布袋中,高高倒吊在树枝上,只剩头部还暴露在外。急促喘息着的Lara试图让自己平静下来,但下颌仍在恐惧中颤抖着。她看到身边还倒吊着一个“俘虏”,而那个人已经断了气。

  赤手空拳的Lara开始拼命挣扎,她唯一的念头就是“我不能就这样死去”。剧烈的晃动中她撞到了身边的布袋,那个布袋碰到烛光燃烧起来,里面的尸体掉落下来。这提醒了Lara一种风险巨大的脱困方法。在玩家的帮助下,Lara继续摆荡,直到束缚她的布袋和绳索也燃烧起来。被火焰吞没的Lara尖叫着,然后落向地面。此时的镜头率先移到地面,并聚焦在了一根金属针上,预示了Lara坠落时的遭遇。她重重地摔到地上,金属针毫不留情地刺入她的体侧。

举起火把的劳拉举起火把的劳拉

  仍然是在玩家的操作下,Lara仔细拔出了针,然后缓缓地站了起来,将她的惨状暴露无遗:身体和脸都被泥水覆盖,只有汗水和泪水流过的地方才能看得到裸露的皮肤。头发凌乱不堪,腰腹的鲜血则明确展示出她的伤口。这样一个手无寸铁狼狈不堪的女孩,真的毫无优雅可言。

  Lara早就注意到地面上有个洞穴。现在,玩家操作着她进入洞穴,沿着蜿蜒的岩壁,在狭窄的通道内摸索着前进。小心翼翼的动作仍然扯动了身上的伤口,她本能地伸手按压,动作极其细腻和逼真。在这款游戏中,Crystal Dynamics全面动用了运动捕捉技术,以保证细节表现和角色表情都保持高水平和真实性。

  终于走完了这条通道,眼前是一个大厅,借着烛光,可以看到这里摆放着大量的来自不同文明和不同时代的奇珍异宝。但Lara的目光集中在了祭坛前——那里悬吊着一具尸体。尤其可怕的是,那是新鲜的男尸,并不是如同围绕四周的骷髅那样属于遥远过去的遗留物。

  还没来得及有什么反应,就听到一阵脚步声,Lara立刻抓起一个火把躲进了岩缝。她现在唯一的目标是要求生,由好奇心所驱使的探秘行动还尚待时日。她离开的时候,甚至没看一眼那些金光闪闪的稀世珍宝。

  前方有一堆衣服和废弃物挡住去路。根据之前的经验,她知道该把这些障碍物烧掉。在继续逃生的过程中,Lara的火把被水浇灭,进到另一个房间后,她才有机会将之重新点燃。这里有个又低矮又狭窄的通道,Lara跪在地上准备爬进去。

  忽然,她的小腿被一把握住,一个“人”从地下钻了出来,从Lara身后抓住了她。玩家控制Lara挣扎时,这个“土行孙”说话了:“停下!我是想帮助你!”

游戏截图游戏截图

  此时如果玩家听信了他的话而放弃抵抗,会发生令人难忘的一幕:Lara被对方扑倒在地,一根利刃准确地刺入她的心脏。用那只空着的手合上Lara的双眼后,这个骗子还伏在Lara耳边低语着。关于他或“他们”的情况我们一无所知,但很显然Lara面对的不是简简单单的“野兽”。这种以地下空间为居所的智能生物,只是这个岛上潜伏着的生存挑战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