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软件:晴暖自知 古剑奇谭点滴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 11:10  大众软件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于2010年《大众软件》11月下

  ■天津  抚琴独歌

  风抚枝曳,晴暖自知——浅谈《古剑奇谭》中的点点滴滴                                                                            

  题目中所说的风拂枝曳是“古剑”结局动画中所用到的一首曲子,在长久的等待中,你也许会快乐、会愤怒、会感伤,但伴着所有都消弭殆尽,只剩下感动。一段路程画上句号,回首前期,什么纷争、Bug、营销皆是浮云,今天我们只谈剧情,只谈让我们感动的那些人,那些事……

  宣传之初,烛龙就告诉我们这是一部关于剑的故事,而有剑就必有执剑之人,在这次的故事里执剑之人就是男主人公——百里屠苏。最初看到小苏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这是个很帅的男主角,黑色玄服,手执焚寂,不知烛龙的各位将会让他书写怎样的传奇。直到有一天看到了古剑的结局动画,看到他说出那句“虽有遗憾,并无后悔”之后竟随着晴雪一起掩面而泣……或许正如尹千觞所说,小苏真的是比少恭要幸福了不知多少倍,作为太子长琴的另一半魂魄,他似乎并没有遭受“命主孤煞”的厄运,身边一直有关心爱护他的人,并且在此之中女性占了很大的比例。纵观全剧,小苏的性格转变过程中女性角色的影响可谓是举足轻重。故若要完整的叙述百里屠苏其人,便要从百里身边的女性开始说起。

  女性篇

  风晴雪作为第一女主角没有辜负这一称号,可以说是百里感情变化的最大力量,她天性善良,甚至有一点“天然呆”。不过这只是她的一方面,剧中展现更多的是她的温柔与善良,在她眼里没有邪恶,心里没有怨恨。洗澡时无意间被小苏撞到,却一点没有愤怒,反倒将小苏逼的连连后退还留下一句“哦——我明白了,你就是所谓的“淫贼”吧?”相信玩过古剑的每个玩家都忘不了铁柱观的那一拥吧,每个人都被苏苏的煞气吓住,襄铃甚至坐在了地上,唯独晴雪迎了过去,给予了他最大的支持。苏苏的几次煞气爆发,从琴川到乌蒙灵谷,次次皆是晴雪化解,不能说这是巧合,幽都之术只是一个方面,更多的应该是她的心中已经放不下这个在别人眼中看上去很冷。实际上很“有人情味”的苏苏,而同时在苏苏怕是也慢慢地将一个人放进了心中,只有在晴雪面前,这个所谓的“木头脸”也会笑,也会害羞,也会表白,也会求婚……

“天然呆”的女主角就这样出场了“天然呆”的女主角就这样出场了

  而纵观全剧,笔者认为最精彩也最感人的一段是晴雪最后的独白,成功的将全片的感情推至最高点。而那首《诗经》也用得恰到好处,多次执手却未能偕老,悲戚之情油然而生……相信到了这一段,每一位用心玩的玩家看着桃花谷凉亭下的两个泥人,怕是早已热泪盈眶了吧。晴雪温柔的另一面是坚毅,如果说小苏的精神代表烛龙,那么晴雪代表的就应该是千千万万忠心的玩家。许许多多的玩家希望能出一个完美点的结局,但或许这才应该是最好的结局吧。

  第二个说说红玉。红玉最初对待“百里公子”最初应该是基于一种爱屋及乌的感情,仅仅因为主人要她保护他。 而在相处之中百里心性的坚毅让她心中生出了一份敬意,天墉城下,不忍见其解封而魂飞魄散遂说出了“已将公子视作自己亲人一般”,在她眼中他已经不再是个需要保护的孩子,而是让她坚定了对紫胤的那一份思慕的“百里公子”。红玉的一袭红衣总免不了让人想到曾经的那位“红衣少女”,而双剑的设定似乎其中也有深意(好吧,我承认我是紫纱)“剑灵早该抛却七情六欲,”而一路下来,她已把一切看开,有情又有什么不对?昆仑寂寂,能有所爱之人相陪,红玉应是最幸福的吧。

  第三个出场的是小狐狸,襄铃这个角色是官方最早放出来的(曾经让我们老师对她大萌不已……),在剧情中,应该也算在队中时间最长的一个。从一开始追随屠苏到遇到兰生,虽是狐妖,但举手投足间俨然是一个可爱小姑娘 ,也算是重重阴谋与哀伤之中的一抹亮色。襄铃承载的是苏苏关于故乡、关于童年的回忆,在看到襄铃真身时,他首先想到的是小蝉。而在江都城郊的那一段,与其说是小苏对襄铃的祝福,也是对自己娘亲深深眷恋的体现。说到襄铃便免不了要提到方兰生。在襄铃眼中方兰生似乎永远比不上“屠苏哥哥”,直到雷云之海兰生的告白开始,襄铃终于明白了自己最爱的人究竟是谁,但兰生却也决定了要回去向孙小姐提亲。笔者一直都认为姜离是襄铃一定就是一直寻找的娘亲,“上帝向你关上了一扇门,必将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失去了爱人,希望你能收获自己长久寻找的亲情……

  最后一个,也是对于小苏分量最重的角色——韩休宁。这位把责任看得无比重要的大巫祝兼母亲,是百里心中永远的伤痛,残存的记忆中,却永远都是母亲的训斥,甚至生日时能让母亲陪自己吃一碗长寿面都是一种奢望。她为了责任不惜让自己的孩子活在无尽的痛苦中,也成就了日后的悲剧。但无论怎样,在百里屠苏抑或是韩云溪心里,对于母亲却是永怀眷恋,不然他不会把尸体搬进冰炎洞,不会那么拼命寻找仙芝,在搀扶“母亲”走出冰炎洞时第一次露出了真心的微笑,也不会在得知焦冥一事后煞气爆发。他只是个孩子,只是负担得太过沉重……

  男性篇

  太子长琴顾念私情,引发天地之灾;欧阳少恭经历千载孤寂想要建立属于自己的“永恒之国”引发海上大乱,有时候自私或许能成为很好的理由,但代价也将变得无比沉重。评论少恭或许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若换做是我们,或许早就选择化为荒魂了,细想角越之投炉,在烈烈焚火中绝望与怨恨已经在这片温润如玉的心上开始成长。他恨一切,也让其他的人恨他,扭曲的灵魂玩弄着人心,却被纯真的感情打败,爱,似乎也变成了一种错误。至于小苏方面,少恭是其性格形成的反推力,除去师傅,少恭是他最为尊敬的人,两人一直相敬如宾,直到最后真相大白,小苏还称他为“欧阳先生”。而其所伤苏苏的全都是最深之处,从娘亲到晴雪不过只是为了看到他的悲苦之状,他想看到小苏煞气爆发,从而造成不可挽回之局并以此为报复。从上软到烛龙团队,作品一直在讲述“与其修仙,不如做人”的主题,那些高高在上的神仙不过是力量强大而受人敬畏,却缺少了凡人所具有的感情。从“仙剑三”邪剑仙为修仙而祸乱六界,到“仙剑四”玄霄遭冰封,破冰后飞升琼华,才知道神界根本不开这张通行证,最后落得个困于东海海底,无疑都是悲剧的下场。而与之相对的完美结局都是主角们大隐于闹市过自己快快乐乐的小日子,这次自然也不例外。少恭和屠苏扮演了这两个对立面,一个是想要建立永恒国度,一个是想和晴雪在桃花谷白头终老,而正如苏苏所说少恭他忘了他不是神,大家都只是凡人而已,纵使苦痛缠身,能有人相伴此生也就值得。

“紫胤=紫英”几乎已经成了一种共识”“紫胤=紫英”几乎已经成了一种共识”

  接着出场的应是紫胤真人了。“紫胤真人=慕容紫英”几乎已经成了一种共识,不管那一头熟悉的白发和一身与天墉众人不相称的蓝衣,不管那条红色的穗子是不是九龙缚丝剑穗,再见到他时我都会不由自主的称他为“小紫英"。三百年过去了,你可还记得那个叫你“冰块脸”的女子,自己想相伴的人命不长久,而想伴自己的人却已看过千载花开花落,真可谓是一种嘲笑。你依旧是那么爱剑如痴,爱人,爱徒却都是为剑而死,上天对你也是不公,竟开如此的玩笑。面对小苏你总是那一副威严相貌,以至于培养出了“木头脸”……有人说烛龙是借着紫英炒冷饭,但我倒喜欢这种“冷饭”,而且我还要谢谢他们让我们这些喜欢“仙剑四”的玩家们能能有一份美好的念想,不忘记曾经的岁月,不忘记曾经的感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