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于单机,败于网游——记北京奥美公司兴衰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18:47  新浪游戏

  作者:姚舜禹

  2005年10月,一则消息在业界引起爆炸,以代理过诸多经典单机游戏的奥美电子突然倒闭!

  有记者来到上海奥美所在的办公大楼,眼前的情景令人难以置信,原本人来人往进行正常工作的地点如今已经人去楼空,只留下每层楼面的铁将军把门。记者在原本的办公地点看见的是遍地狼藉的纸张、资料、游戏光碟、纸箱甚至倒地的盆栽,弃置的桌椅横七竖八的堆叠在一起,而奥美的全体员工已全部不知所踪。

  奥美电子是国内游戏行业的先驱者之一,自96年成立至今,其先后引进的《星际争霸》、《暗黑破坏神》、《反恐精英》《魔兽争霸》等系列的超级巨作在中国单机掀起一次次震撼的声音。然而其在九年的生命历程中,经历了许多起伏。奥美电子在中国单机游戏代理行业的地位不容抹杀,在此就让我们回顾这家公司的兴衰历程。

  一、单机代理的辉煌

  奥美电子有限公司最早创建于1994年4月,地点在香港。1996年10月,在武汉成立了奥美电子分公司,主要从事各类多媒体产品的制作生产销售、国外最新游戏产品的销售代理及汉化等业务。1997年8月,奥美北京分公司成立,正式开始从事单机游戏代理销售业务。也正是从这个时期开始,一大批经典单机游戏被引进到中国,首当其冲的便是暴雪公司的一系列游戏。

  1997年7月,奥美引进并发行了《魔兽争霸Ⅱ》,同年9月《暗黑破坏神》发行,这款经典的A·RPG游戏掀起了一股狂热的联机之潮,大部分网吧都选择了安装这款游戏。而仅仅半年后,98年4月,《星际争霸》登陆中国大地,当时网吧中还是《命令与征服》的天下,《星际争霸》的出现让一大批玩家转向此游戏,尽管当时已有盗版光盘出现,但正版不菲的价格仍然令奥美利润丰厚,也造就了中国单机游戏第一个辉煌时代,可以说,暴雪在中国电脑游戏玩家心目中崇高的地位,奥美也有一定的贡献。

  1998年底,《星际争霸》资料片——“母巢之战”发布,这个经典的资料片开启了电子竞技之门,在世界范围内掀起联机对战的狂潮。各种大大小小的比赛也开始流行,受此影响,奥美电子也开始在国内推广游戏比赛,其于2000年6月授权举办了“校园《星际争霸:母巢之战》”此后便一直致力于电子竞技比赛的推广。200年月,电子竞技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第“”号比赛项目,奥美功不可没。

  2000年9月,又是一个可以载入史册的日子,万众瞩目的《暗黑破坏神Ⅱ》正版发售,尽管没有做汉化,但仍旧得到了广大玩家的热烈追捧,据统计该游戏在国内售出 套,这段时间无论大小游戏媒体,热门话题都是《暗黑2》,这个经典之极的游戏影响了世界游戏行业的发展,也令奥美电子达到了事业的巅峰,为接下来一系列大作的引进打开了方便之门。

  2001年5月,又一款可以改变游戏历史的游戏诞生了,那就是《半条命:反恐精英》,这款游戏的原版是科幻题材的FPS《半条命》,但经过改造之后,变成了一款现代警匪题材的对战式FPS,尽管游戏的形式和规则都很简单——5名警察和匪徒在一个固定的地点展开枪战,但是派生出的技战术堪与真实相比,因此被列为电子竞技的主力项目,其后几年中,奥美以《反恐精英》为主举办了多项国内重大赛事,可以说奥美对于中国电子竞技事业也是功不可没。

  2002年7月,奥美代理了暴雪的又一大作——《魔兽争霸Ⅲ》,这款游戏的出现再某种意义上接替了《星际争霸》的地位,成为电子竞技项目的新宠,也诞生了诸如sky这类电竞明星,将中国的电子竞技事业推向一个高潮。但讽刺的是,也正是因为《魔兽争霸Ⅲ》,奥美才走向不归的衰退之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