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事在天,谋事在人——记天人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1:38  新浪游戏

  文:乱舞

  在中国的游戏产业中,由单机研发厂商向网络运营厂商过渡的例子并不少见,但玩家们又是否知道,第一家以运营网游倒闭的著名公司却也是一家在单机市场曾经呼风唤雨的公司——天人互动。

  樱花浪漫的和风

  2001年1月,在得到香港上市公司高阳投资的500万注资后,天人互动北京正式成立。有趣的是,天人互动原本准备呈现给玩家第一款游戏直到现在还没有上市,那就是传说中的《永远的毁灭公爵》。放下这款跳票王,天人互动以《海狗》拉开了其在中国单机市场上华丽的演出。而从2001年6月的《死亡之屋》开始,天人互动与日本世嘉的合作以数量众多优秀作品密集攻势的形式展开了。就在《死亡之屋》确定发售之后的6月6日,世嘉与天人互动的联合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双方公布世嘉旗下的“樱花大战”、“VR战士”、“索尼克”、“死亡之屋”系列等14款产品将在一年内全部在中国内地上市。就这样,天人互动通过世嘉打开了一片天地,而世嘉也通过天人互动开启了中国单机市场的大门。

  在随后的几个月中,天人互动按部就班地将前面提及的作品一一上市,而8月份上市的《樱花大战》则代表了天人互动在2001年的巨大成功。2001年8月18日,《樱花大战》上市,玩家的热情远远超过了天人互动的预期,各个发售点抢购断货的消息不断传来。随后年底发售的《樱花大战2》也保持了之前一代发售时的热潮,而同期发售收录了《樱花大战》、《樱花大战2》以及《樱花大战TV版》的“樱花浪漫盒”更是以199元30CD,平均一张CD6元钱并附赠大量周边的高性价比对盗版市场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一时之间,由《樱花大战》所掀起的浪漫和风让天人互动几乎感受不到2001年冬季的寒冷。

  在与世嘉成功地展开合作的同时,天人互动也在积极拓展与其他日系厂商的合作,诸如工画堂、EXE CREATE等厂商的一批作品就是在那个时候被国内玩家所广泛接受。然而,跨国合作模式总会因为地域理念的不同而产生分歧,天人互动与世嘉之间的合作一直持续到天人互动准备进军网络游戏市场阶段。此时已经与世嘉确定了其网游大作《梦幻之星Online》代理关系,但由于天人互动发现《梦幻之星Online》的存储是在本地硬盘时意识到如此可能产生玩家私自修改存档数据的情况,因此与世嘉协商将存储改为服务器端。但世嘉采取了一种较为强势的消极态度,由此天人互动不得不放弃这只到嘴的鸭子。加上之前双方的一些积怨,天人互动与世嘉的联姻就此破裂。


“樱花浪漫盒”成为中国单机游戏史上容纳光盘数量最多的产品

  没有冬天的晚上

  在2001年寒假期间,天人互动一口气推出了几款大作,其中《冠军足球经理》、《重返德军总部》、《文明Ⅲ》、《要塞》等作品更是为玩家所津津乐道。次年元月,天人互动还策划了中国的第一部“游戏电影”——完全使用《重返德军总部》中所提供的对战摄像功能拍摄的《重返德军总部:决战奥马哈》。所谓东边不亮西边亮,在天人互动逐渐失去日系精品游戏的同时,他们也加大了对于欧美大作的代理发行力度。而这使得天人互动不得不面对一个新的问题——欧美游戏,尤其是对话脚本庞大的RPG的本地化处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