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势造英雄——大宇资讯发展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1:06  新浪游戏

  文/ 香花美螃蟹

  对于电脑游戏玩家来说,“大宇”绝对是一个可以称得上“人尽皆知”的公司。早在1988年成立的大宇资讯,从仅仅只有三名员工、资本额新台币100万元的小公司,发展成如今资本4.7亿、两岸员工600余人的上柜公司,这不得不归功于他们成功的原创性作品——除了咱们熟知的《仙剑奇侠传》和《大富翁》系列之外,《阿猫阿狗》、《明星志愿》、《天使帝国》等等,想必大家也不陌生。

  1988年4月27日,大宇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台湾岛台北。正如上文所说,当时的大宇仅仅只有员工三人,是个完全没名气的小公司。到了第二年,大宇正式建立了游戏研发部,并网罗业内的人才——这些人成为了日后大家熟悉的“DEMO小组”、“狂徒小组”、“天使小组”的老前辈。同年,大宇创办以介绍本公司游戏为主的期刊《软体之星》(当时的《软体之星》为游戏说明书大小,是约数十页的小册子),并发行了第一套游戏《灭》。

  到了1990年,大宇发行第一套中国风RPG《轩辕剑》,逐渐走出了自己的路子。在那个年头,RPG游戏基本就是欧美和日式游戏的天下,因此,以中国古代神话为背景的《轩辕剑》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也让玩家们逐渐将目光投到了这个新成立不久的小公司身上。然而,比起日后做成系列、成为中文RPG经典之一的轩辕剑,大宇同一年发行的公司第一套VAG游戏《仓库世家》,则没有引起太大的关注。

  随后的1991年,大宇推出了《破坏之神传说》。在当时,以3D视角展开的游戏,在国内外都很罕见。而《破》正是这样的一款3D视角游戏,在那个年代可以称得上是很大的创新——当然,以现在的眼光来看,那画面绝对是简陋得可以就是了——也正因为这样的成功,在接下来的1992年,大宇进入了公司人才培养期,并大量推出了共十二款新游戏,迈进了香港及东南亚市场。

  1993年,大宇确定了公司的发展路线——自主研发。这无疑是一个极正确的决定。随着《天使帝国》、《魔法世纪》、《大富翁》等一系列游戏的推出,大宇在台湾电脑游戏市场上站稳了脚步,开始与英文接口游戏相互竞争。

  在《天使帝国》获得成功之后,1994年大宇再出该作二代。同年推出的还有《魔法世纪2》和《轩辕剑2》。其中,《轩辕剑2》推出了韩文版,大宇开始正式进入韩国市场。到了95年,《轩辕剑2》还开发了日文版进入日本市场,大宇也开始代理日本游戏包括《仓库番》、《绯王传二》、《现代大战略》等等,并且获得了日本SEGA 32位游戏器Saturn软件开发授权。

  不得不单独提出来说的是,在1995这一年,大宇推出该公司首套CD-ROM游戏《仙剑奇侠传》,其获得的巨大成功,或许是大宇本身都始料未及的。而同年的《轩辕剑外传——枫之舞》、次年的《大富翁3》,与仙剑一样,都成为了日后大宇的金字招牌。

  1997年,大宇的游戏朝向多平台、多语言、多使用者、多国化的方向而努力,代理了《银河英雄传说》并推出了《圣域争辉》、《仙剑奇侠传window95》版及《我要学英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