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冠的“智取生辰纲”——记智冠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6:23  新浪游戏

  文:乱舞·花落尽

  在中国单机游戏发展史上,有一家公司以其浓厚的武侠口味及颇丰的产品数量留下了重重的一笔,那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智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冠科技)。

  一个人和三次创业

  既然提到了智冠科技,就不能不提到它创始人那富有传奇色彩的三次创业。化工专业出身的王俊博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顺理成章地献给了自己最熟悉的领域——他与两位同学合作开了一家色料化工厂,但好景不长,短短两个月后,王俊博的初次创业便以失败告终。之后,王俊博不得不投靠他的舅舅,在其塑料厂中工作。但这里的效益也并不理想,于是王俊博以半薪工资的条件换取了每个月十天的外快时间。而正是这每个月的十天,给了他第二次创业的机会。

  在随后的两年里,王俊博利用外快时间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沿街叫卖磁带。这是一段很辛苦的日子,但两年之后,完成资本原始积累的王俊博怀里揣着用辛苦换来的30万台币买下了亚洲唱片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娱乐圈生涯。1977年,王俊博手里不但攥着上千万的台币,还通过这次创业积累了一套行销及管理经验。随后的几年,王俊博的唱片公司可谓顺风顺水,但同时王俊博也认识到这个行业的高投入与高风险,这并不是王俊博理想的事业,于是一轮新的“创业”计划又开始在他的心里萌芽。

  1980年,我国台湾对电子游戏全面禁止,而此时Apple Ⅱ风头正劲。1981年,宏碁推出了以Apple Ⅱ为蓝本的“小教授一号”学习机,其后不久神通公司则推出了“小神通”学习机。同样化工专业出身的神通公司老总苗丰强因寻找游戏磁带的生产商而找到了王俊博。王俊博对这种新生事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他欣然将此作为第三次创业的契机于1984年圣诞节在高雄成立了智冠科技。


智冠科技创始人王俊博

  3美元与亚洲最大

  成立之初的智冠遇到了当时整个台湾地区业界都面临的问题——盗版。由于盗版光盘泛滥,传统售价40美元的正版游戏相较只需40台币的盗版光盘完全没有竞争力,因此王俊博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构想:用比盗版贵一点点的钱来推动正版。按照他的构想,一款正版游戏以3美元的售价卖出,其中成本占1美元,版税占1美元,而剩下的1美元则成为自己的收益。但是,这样的条件由一个在台湾地区都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提出,所面临的是根本没有国外厂商买账。因此,在王俊博提出构想的第一个年头中没有任何建树。在“3美元战略”被提出的第二年,事态有了转机,美国的SSI公司接受了王俊博的条件,虽然他们要求智冠必须保证卖出4000套以上的成绩。

  1986年8月,智冠科技与SSI签订了第一份授权中文地区的产品代理协议,随后王俊博以其从唱片业积累的营销手腕轻松取得了5000套的成绩,由此正式打开了国内公司代理国外游戏发行的格局。随后的几年间,智冠科技以其“3美元战略”成功地签下了美国EA、雪乐山、Activision、LucasArts、Maxis、Origin、New World Computing等30多家国外游戏公司的代理权。智冠科技终于成长为当时亚洲地区最大的游戏发行商,而“3美元战略”也使得智冠科技第一次智取到游戏行业的“生辰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