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香也怕巷子深 汉堂游戏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13:52  新浪游戏

  文/ 赖尔

  参考资料:凝华工作室《微云淡月十二载,风流梅香潜人间——汉堂游戏回顾》

  缘起:

  1992年,在那个咱们大多数人对电脑游戏的印象还停留在扫雷的基础上的时候,那一年的三月,一群爱好电脑游戏的年轻人,创立了汉堂资讯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一个刚起步的小公司,汉堂一开始的处境相当艰难。除了利润低之外,自主开发的经验也是一定的问题。在最初的一两年,汉堂自制并代理了十款游戏:《大战略》、《隋唐群雄传》、《大时代的故事》、《外星大富翁》、《PC原人&星战天龙二合一》、《福禄双霸天&雷霆飞车二合一》、《武林奇侠传》、《狐狸精阿拉伯冒险》、《西洋封神榜》和《魔法口袋》——如今的大陆玩家可能对这些作品没有任何印象,这也难怪,这些早已过时的作品,用“名不经传”来形容也不为过。

  然而,自1994年开始,汉堂逐渐走出了自己的风格,也创造出了他的第一个经典作品——《炎龙骑士团》。

  《炎龙骑士团》

  时间名称类型

  1994年5月15日《炎龙骑士团:邪神之封印》战棋R•SLG

  1995年7月10日《炎龙骑士团II 黄金城之谜》战棋R•SLG

  1998年1月28日《炎龙骑士团外传 风之纹章》战棋R•SLG

  1994年,默默无闻的汉堂终于打响了自己的品牌。《炎龙骑士团》的出现,打破了当时日式战棋游戏统一天下的局面。


炎龙骑士团1:当初满是新鲜的第一关,至今令人魂牵梦绕。

  在当时,战棋游戏的代表作主要有《古大陆物语》、《七英雄物语》等等,皆为日本游戏厂商的作品。而汉堂的《炎龙骑士团》,既继承了这些日式战棋的传统,比如战士、法师、弓箭手、医师的职业分成,又加入了自己独创性的改革:写实风格,以及全屏战斗模式。在当时的效果可称“华丽”,让人眼前一亮。

  由于《炎龙骑士团》既是对日式战棋游戏的传承,又是一个新的探索,所以在当时,他可以算作是一个“集大成者”的作品。也正因为《炎龙》中产生了许多经典的设定,使得之后的很多战棋作品,都多多少少带上了当时《炎龙》的一些影子。

  如果说《炎龙骑士团》的初代,是汉堂自主研发取得成果的开始,那么其续作《黄金城之谜》,则为汉堂打开了一片新局面,奠定了《炎龙》成为经典的基础,也产生了属于“汉堂”的铁杆玩家。

  《炎龙骑士团II黄金城之谜》是战棋游戏史上公认最杰出的作品之一。汉堂在前作的经验上对《炎龙2》做了大量的改进,游戏的平衡性达到了一个空间的高度,多达32个性格各异的角色、众多的隐藏要素、增强了的全屏战斗画面——这些,时至今日仍为战棋爱好者所津津乐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