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机游戏经典系列回顾之《轩辕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09:44  新浪游戏

  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渌水之波澜。

  天长路远魂飞苦,梦魂不到关山难。

  长相似,摧心肝。”


图说:《云和山的彼端》中,李白吟唱着《长相思》。

  这一首《长相思》为唐诗之中的乐府,是李白两首《长相思》之一。与《行路难》一样,这首诗也是李白在抒发自己的政治理想,并因自己未能在仕途上一展抱负而产生的一丝抑郁。在《云和山的彼端》中,赛特眼中的李白正是这样一个形象——两鬓微霜,孑然一身,对月长吟。

  《云和山的彼端》其间夹杂了太多太多真实的历史,太多太多那些熟悉的面孔,引发着我们的思考——比如,见到游戏中这样的李白,我们何尝不会思索他一生的曲折?游戏中虽未描写李白于金銮殿上,不畏权贵命高力士脱靴、命杨国忠研磨的傲骨风姿,但是我们又怎会联想不到这些?


图说:繁华盛世中的歌舞升平——或许该说是:粉饰太平。

  至于又见到游戏之中略带愁容的杨玉环,我们何尝不会想起李白《清平调》中“云想衣裳花想容”的绝美诗篇?

  除了实写的李白,在《云和山的彼端》游戏之中,更是贯穿着大大小小的诗句——边塞诗、闺情诗、田园诗、山水诗、送别诗、市井诗等皆有之——

  在游戏的长安金光门处,有一首王昌龄的《出塞》: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叫胡马渡阴山。”

  这是极为出名的边塞诗。而王昌龄本身就是一位擅写边塞诗篇的大试。这首诗中以对汉代名将李广的怀念,抨击了当时守边将帅的昏庸无能。全诗中大气磅礴,透露苍凉之感。这也是边塞诗共同的风格特点。

  而上文提到的慧彦大师,也曾赋诗一首:

  “漫漫红尘佛天远,悠悠白云西山垂;

  孤岭深沙埋壮志,宿梦未酬我心悲。”


图说:令人敬佩的慧彦大师,舍身挽救大食和唐朝之间的兵祸。

  在《云和山的彼端》当中,笔者印象最深的人物,就是这名唐朝的僧人——慧彦大师。他的存在,甚至超越了主角。是他宁用武力,舍身挽救大食和唐朝之间的兵祸之后,独自面对必死的结局!在沉吟出了这首诗的时刻,他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心中惟一羁绊的是没办法去天竺求佛。

  对于玩家而言,慧彦大师的存在,更像是一名精神导师。是他教会主角赛特何为中国的“仁”与“义”。而在对赛特进行言传身教的时候,何尝不是对咱们玩家进行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最令笔者敬佩的是,《云和山的彼端》的制作,可说是相当的考究。当然,破绽必定不可免,但光考证的这番用心,就足以赞叹。看游戏中的长安城,看那坊与坊古法的建置,看那东市与西市,再想想如今一些流行RPG中随意的城市构建——某游戏中那满是水道、根本不适合人类居住的胡扯蛋的镇江城——孰优孰劣,立竿见影。


图说:《云和山的彼端》中,长安城。

  这样认真、而企图传达些什么的游戏,怎能不称为“经典”。至少在游戏的过程中,有所收获的笔者,可以拍着胸脯说出那句许三多的名言:这件事,有意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