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机游戏经典系列回顾之《轩辕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09:44  新浪游戏

  ——基于历史背景寓教于乐,抛开游戏本身的素质不谈,游戏之中的历史典故、文化底蕴,耐人寻味。

  在众多游戏当中,《轩辕剑》可谓独树一帜。说起中文RPG的经典之作,咱们可以不提《仙剑》,可以不提《天地劫》,可以不提任何一部作品,却不得不提《轩辕剑》。

  比起任何胡编乱造的仙侠故事,《轩辕剑》的力度,比他们厚重得多。抛开游戏本身的素质不谈,单说游戏之中的历史典故、文化底蕴,实是耐人寻味。多少玩家是在《云和山的彼端》之中看见了拜占庭,多少玩家是在《黑龙武兮云飞扬》之中重温了张良与博浪沙,多少玩家是在《苍之涛》之中才听说过谢安与“淝水之战”……

  ——套用许三多的那句话:“这件事,有意义。”


图说:《轩辕剑》系列,向来以古朴而厚重的风格著称。

  电脑游戏,其主要职责必然是娱乐。而《轩辕剑》比起其他中文RPG,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他能给你点什么。毕竟,不是所有玩家都对历史有兴趣——甚至可以说,大多数玩家对历史教学没啥好感。可是,在经历过《轩辕剑》的游戏之后,却让他们对那段历史有了一定的了解,甚至有人在游戏的催化下对故事中的历史产生了兴趣,翻出书来看。

  《轩辕剑》系列,一直在尝试着通过游戏传达着什么,引起玩家的思索与探讨。特别是从《苍之涛》开始,到《一剑凌云山海情》,一直到现在的《汉之云》,都试图在游戏中进行提问:

  所谓“民族大义”是什么?所谓的“信念”是什么?所谓的“善”又是什么?

  这个问题,早在《云和山的彼端》之中,就借由慧彦大师之口,对玩家进行了言传与身教。而到了《苍之涛》的故事之中,更是通过桓远之以及慕容诗的立场敌对,给出了一个答案——且不论这个答案是对是错,能不能被人接受,但比起大多数肥皂剧狗血剧似的游戏,《轩辕剑》至少告诉你:要想上一想。


图说:《苍之涛》的桓远之,可谓一个耐人寻味的主角。

  对于笔者个人而言,《云和山的彼端》是笔者接触《轩辕剑》的第一作。就是他让笔者从此拜倒在《轩辕剑》系列之下,从此每作必追。《云和山的彼端》,这个发生在盛唐时期的故事,横贯东西,让玩家体会到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扩展了知识面不说,当看见历史书上的角色,随着游戏的进行一个个出现在玩家面前的时候,那种感觉应说是相当的复杂。

  笔者仍记得故事当中,那个满面沧桑、遥望着落日夕阳的李白,大声吟唱着《长相思》:

  “长相思,在长安。

  络纬秋啼金井阑,微霜凄凄簟色寒。

  孤灯不明思欲绝,卷帷望月空长叹。

  美人如花隔云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