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机游戏经典系列回顾之《仙剑奇侠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18:32  新浪游戏

  ——从最初的神话到如今四代的遗憾,无数玩家心中都有“仙剑情结”魂萦梦迁,其中文RPG霸主地位不可否定。

  不是说起源早的资格老的,就算是“经典”——虽说《仙剑》系列的成功与时代因素脱不了干系,甚至有“倒仙派”做出“在那个游戏素质低下的年代,《仙剑》的脱颖而出算是另一种形式的‘矮子里头挑将军’”这样的评断,但是,不管怎么说,《仙剑》初代之所以会成为一个传奇、一个神话,究其根源,还是在于他自身的素质:一个具有传统风味的美好的爱情故事,是符合大众审美观、能被广泛接受的传奇故事。

  《仙剑》最初李逍遥的故事,其成功之处不用笔者赘述。现在想想,仔细一观,这故事也不过是个挺平凡的仙侠故事——从最初的“求药遇仙”,到接下来的“仙女羽衣”,再到接下来惩凶除恶杀妖除害……这么一说,似乎挺像是神话与武侠经典桥段的堆积。

  
  图说:《仙剑奇侠传》中的赵灵儿,怕是许多玩家心目中永远的神话。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却造就了中文游戏圈不灭的神话——通俗简单的开场,易于被玩家普遍接受;虽然痞气却热心肠的青年,与纯真少女之间的恋情,典型到让人耳熟能详;再加上刁蛮而正气的千金大小姐,一段三角恋狂撒狗血——现实情况就是,无论玩家还是观众,对这些狗血的桥段乐此不疲。再加上,那个时代当中,能用声光并茂、且代入感极强的游戏形式,表现出这样一个通俗的爱情故事,对当时的玩家来说,是难得一见的。于是乎,这一系列的原因,铸造了神话的诞生。

  《仙剑》是很多玩家的“初恋”。对于这份感动的初恋,时光越是流逝,怀念的心情也就越重,到最后记得的只是他的好,弊病都不知道忘到哪个九霄云外去了。这样的情怀,也造成了如今“护仙派”将《仙剑》奉为经典、不允许任何反对意见的现状。

  
  图说:这是98柔情篇随CD赠送的图片,背面就是那句题诗:“刁蛮少女贵千金”。

  就像《仙剑》中的林月如,随着游戏的进行,特别是到锁妖塔香消玉殒之后,玩家惦念的是她的好,倒将初见之时那个拿鞭子抽人威胁要卸人膀子的大小姐忘得光光。以至于当笔者拿官方图片中“刁蛮少女贵千金”中承认的“刁蛮”一词来形容林月如之时,竟会遭到林月如FANS们的大肆攻击,并被抨击为“月如这样善解人意,怎能说是‘刁蛮’?!你这形容是玷污了她!”

  咳,之所以要把这句拿出来说事儿,并非是笔者记仇,而是为了说明一个问题:《仙剑》是一个经典的故事,但这并不代表他就没有任何差错。事实上,无论其游戏素质还是故事剧情,在可圈可点的同时,亦有平常与不足之处。即使是所谓粉丝,也不可“因爱之名”,便一叶障目。

  平心而论,《仙剑》系列一共四作,剧情最完整也最丰富的,应是如今的《仙四》。画面感最强、也最符合“奇侠”氛围的,应是被很多人诟病的《仙二》。至于《仙三》及其外传《问情篇》,则是一种转型的尝试,强在卖萌卖腐吸引了新一批年轻玩家的目光,拓展了新一批的玩家受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