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机游戏经典系列回顾之《暗黑破坏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17:19  新浪游戏

  前言

  提到电脑游戏,就不可能不提到《暗黑破坏神》。这个游戏自1997年问世以来,就对整个游戏业产生了难以估计的影响,直到今天。对于很多玩家来说,“暗黑”是他整个游戏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段回忆,“暗黑”开创了A·RPG的新纪元,重新定义了A·RPG的含义,这些设定后来也成为MMO RPG(大型多人角色扮演游戏)的不成文的规定,如今还有很多MMORPG在使用“暗黑”的规则,《暗黑破坏神》不折不扣的成为电脑游戏史上最经典的作品。


暗黑破坏神1

  混沌初开——初代《暗黑破坏神》

  1996年,暴雪的《暗黑破坏神》推出,那时暴雪还并不是一家特别有名的游戏厂商,但是其秉承精品路线,基本上每个游戏都是精工之作。《暗黑破坏神》也不例外,这款游戏尽管从界面上看去有些阴暗晦涩,但系统的博大精深却令所有人惊叹。游戏发售后18天就突破了100万套的销量。

  经典设定一:斜45度视角、即时战斗系统

  首先初代暗黑就颠覆了传统RPG中“踩地雷”的战斗方式,敌人随处可见,成群结队地杀来,一个大魔法轰过去,遍地尸体和掉落的装备,这种爽快和刺激的感觉是以往所有游戏不能提供的。游戏操作也相对简单,没有复杂的指令菜单,没有繁琐的选项和系统,一只滑鼠就能完成所有操作。游戏制作者将动作游戏的爽快感融入到RPG中,并以斜45度这样的视角来表现整个场景,事实证明是非常成功的。

  游戏还具有随机地图的功能,玩家每次探险,迷宫地图都会随机生成,这令人觉得非常新奇有趣,BOSS、宝物出现的地点都会变化,每次玩都有新鲜感。这个设定除了日本的《不可思议迷宫》系列外,也只有《暗黑破坏神》将之发扬光大。

  经典设定二:属性点系统

  《暗黑破坏神》一代还创立了“加点系统”,即玩家升级之后,需要自行分配属性点,把点数手动加到力量、敏捷、智力、体力四项属性上。针对不同的职业,需要提升不同的属性,这一系统至今几乎被所有的RPG沿用。技能学习系统也是游戏的创新之处,角色成长需要获得技能书,不断地学习高等级技能,才能越来越强,不过大概是制作人觉得这个系统并不是特别成功,在二代中就被摒弃掉了。

  经典设定三:装备系统

  《暗黑破坏神》的另一精髓在于装备系统,装备具有多种属性,并且具有耐久度,到0就直接坏掉,游戏首创了以颜色来区分装备的优劣,白色装备非常普通,蓝色装备相当稀有,而金色装备就是顶级装备,只要拥有一套不仅能让角色实力飞跃,还能换来其他玩家羡慕的目光,这些形式各样、能力不同的装备一直是玩家奋斗的目标,这一点直到今天几乎成为所有MMORPG的通用准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