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上海软星解散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5:42  新浪游戏

  别哭,我最爱的人——写在上海软星解散之后

  文:姚舜禹

  不要告诉我成熟是什么,我在最灿烂的瞬间毁灭,

  不要告诉我永恒是什么,我在刚开始的瞬间结束。

  ——郑智化·《别哭,我最爱的人》

  引言

  这一切还得从《仙剑奇侠传四》说起。

  2007年8月,《仙剑奇侠传四》在北京举行首发仪式,制作人张毅君(工长君)、张孝全(笑犬)等人到场签售,现场出现了由玩家排起的长长的购买游戏的队伍,这种情形一般只有在日本,每逢《最终幻想》、《勇者斗恶龙》这种大作发售时才能看到。

  现场有几幕颇令人感动。其中有一位玩家表示愿意出钱捐助上海软星,支持《仙剑》的研发,被婉拒后,他购买了好几套游戏才肯离开。还有一位从广西特地乘飞机赶来的15岁女玩家,在得到了张毅君的祝福之后,她激动地哭了。在上海《仙剑四》豪华版首发现场,有一位玩家在上海大剧院门口等待了13个小时,只为购得一套限量梦璃版。

  《仙剑四》一周内销量达20万套。这在如今日渐萎缩的单机游戏市场中已经算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然而,就在此后不久,网上就传出张毅军、张孝全辞职的消息,紧接着,上海软星就正式宣布解散,一连串的变故来的都是如此突然,令人错愕。

  无数疑问摆在我们面前——《仙剑四》卖得好好的,怎么上软就解散了?二张的离职到底又所为何故?《仙剑》系列又将何去何从?带着这些疑问,笔者经过多方走访取材撰写了本文,希望能解答各位心中的疑问。

  一、事出有因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上海软星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其实和母公司大宇的经营策略难脱干系。

  北京软星是台湾大宇公司在内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代表作有《大富翁》;上海软星是北京软星的分公司,主要负责开发《仙剑奇侠传》系列,同时也有《阿猫阿狗》这样优秀的原创作品。上海软星既受到母公司大宇的财务管制,又要听从北京软星的指挥。在这个三角关系中,上海软星的自主权最小。

  当初成立上海软星,是北京软星的总负责人——“仙剑之父”姚壮宪的主意,他将《仙剑奇侠传》系列交给张毅君、王世颖等主力干将,而自己则专心开发《大富翁》。

  姚壮宪当初离开台湾到北京,其实多少带有赌气的成分。因为他尽管是大宇的王牌制作人,但前前后后这几年过得并不算开心。这其中有大宇内部的问题,也有他自己的问题。

  大宇公司的管理模式和其他游戏公司不太一样,比如在开发一款游戏时,会招进很多完全没有游戏开发经验的人,员工只要有好的创意都可以提出来,并且很容易被接纳。但是那个时候单机游戏市场很兴旺,游戏种类和数量并不多,因此只要做出游戏都会有人买,因此掩盖了这种管理模式很多弊端。随着市场越来越成熟,玩家的口味越来越高,钱也就越来越难赚。姚壮宪所经历的第一个游戏黄金时代——个人英雄时代结束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