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 正文
深入领略游戏魅力 11款显卡比拼帝国时代3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0-18 15:45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11款显卡测试实战

  因为《帝国时代3》是一款即时战略游戏,所以游戏本身对帧数的要求要远低于第一人称射击或者竞速类游戏,后两者经常会要求游戏帧数达到80~100帧/秒甚至更高,而《帝国时代3》的游戏速度达到60帧/秒就非常足够了(比如《魔兽争霸3》就有65帧/秒的帧数限制,过高的帧数并不会给即时战略类游戏有任何游戏可玩性上的影响),平均40帧/秒以上我们都认为是可以接受的,已经比较流畅,而如果速度再低,你就需要考虑降低分辨率或画质设定了。

  我们测试的游戏场景算是游戏中负载比较大的场
景,即便在800×600分辨率下(游戏的最低分辨率),顶级的7800GTX也仅仅得到了48fps的成绩。不过在游戏中,这个速度基本能保证流畅,其他几款高端显卡也可以算是勉强过关。中低端显卡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游戏有丢帧的状况发生,如果不降低画质,在游戏初期也许情况还不严重,进入后期的战斗基本无法正常运行。

  游戏的分辨率提升到1024×768,比较惊人的是,7800GTX的成绩下降非常小,而且和6800Ultra的差距迅速拉开,达到了50%的领先,这在其他游戏中并不常见,可以说《帝国时代3》是让新一代显卡体现优势的第一款游戏。从6800标准版开始,大多数显卡的成绩都低于20fps,这样的速度在游戏初期也无法正常运行,降低画质是最好选择。

  游戏的分辨率提升到1600×1200后,7800GTX继续保持领先态势,已经和6800Ultra的差距拉开到了接近1倍,但是游戏的速度已经降低到了30fps出头,游戏出现丢帧状况,降低画质势在必行。而除了7800GTX,所有的显卡都进入严重丢帧状态,至于6600标准版及以下级别的显卡,我们认为都没有选择这个分辨率运行的必要。

  《帝国时代3》虽然很早就宣称将会使用先进的游戏引擎,并会带来划时代的画质提升,但是当这个试玩版真正来到面前时,我们仍然被它恐怖的配置需求吓到。在游戏的测试中我们发现,《帝国时代3》对处理器、内存的要求虽然较高,但并不夸张,游戏的载入速度也让人满意,毕竟它的游戏方式是载入一个全局地图进行战斗,而并不是《魔兽世界》那样载入一个很大的世界(带来对内存容量的大需求)。

  让我们感到吃惊的是,它对显卡的性能要求非常苛刻,新一代的高端显卡7800GTX基本能在1024×768分辨率、效果全开的情况下保证流畅,而上一代的全线显卡基本全都无法在效果全开的情况下保证流畅,唯一的办法是降低画质或者分辨率。在此我们也不禁感叹游戏发展的迅猛,不久前还被誉为显卡杀手的《DOOM3》已经完全因《帝国时代3》而甘拜下风,看来下一轮的硬件升级目标应该指向《帝国时代3》了。

  测试说明

  CPU: Athlon64 3500+

  主板: 富士康NF4SK8AA(nFORCE4 SLI芯片组)

  显卡: GeForce 7800GTX

  GeForce 6800Ultra

  GeForce 6800GT

  GeForce 6800

  GeForce 6600GT

  GeForce 6600

  GeForce 6600LE

  Radeon X800XL

  Radeon X700

  Radeon X550

  Radeon X300

  硬盘: Seagate“酷鱼”7200.7

  内存: 两条256MB 金士顿DDR400

  操作系统: 英文Windows XP + SP1 + DirectX 9.0C

  主板驱动: nForce芯片组驱动6.53版

  显示驱动: nVIDIA ForceWare 78.01版驱动

  ATi “催化剂”5.8版

  这次测试我们选择了512MB的内存,是目前的主流配置,而且通过测试,我们认为《帝国时代3》对内存的要求并不很高。显卡是我们这次测试的重点,全部面向PCI-E规格的主流显卡;对于AGP平台的用户,完全可以对应参考相应的AGP版本显卡,比如GeForce 6600、GeForce 6800、Radeon X700、Radeon X800系列,而Radeon 9550显卡的用户可以参考Radeon X300的成绩,因为它们的核心和性能比较接近。

  提醒注意的是,我们测试ATi显卡和nVIDIA显卡的时候都采用了两者的最高设定,因为ATi显卡目前还未能支持SM3.0,所以ATi显卡的“Shader质量”设置最高只能是“High”,而nVIDIA显卡的设置全部是“Very High”,因此ATi本身的设置比nVIDIA显卡略低,如果条件一样,nVIDIA显卡的成绩还会再上升2fps左右。

  期盼正式版

  传承的游戏方式和新鲜的元素:总体来说,《帝国时代3》传承了一二代游戏的精髓,主要的游戏方式和风格都没有改变,相对于暴雪公司的产品,《帝国时代3》更重视策略性而不是动作性的战斗方式。当然,《帝国时代3》的新时代、新故事、新兵种、在游戏性方面的新元素还是大大发展了这个经典系列。

  出色画面源自优秀引擎:《帝国时代3》的画面无疑是进步最大的一个方面,结合了最新技术的物理引擎,游戏的开发小组力图将即时战略游戏也打造成了另一个图形技术的传奇,而代价则是对显卡的要求很高。

  对显卡的要求巨大:虽然通过宣传资料我们已经了解了《帝国时代3》先进的图形技术,但是对于最新的7800GTX显卡,在最高画质设置下也只能运行到40多帧的速度,还是让我们吃了一惊。幸好游戏的画质设定弹性很大,包括MX440这样的老卡同样可以运行这款游戏,但是画面就比较简陋了。

  对nVIDIA和ATi显卡的点评:在NV4X这一代显卡上(包括6200、6600、6800系列),nVIDIA率先加入了对DirectX 9.0C、SM3.0和HDR的支持,可以说在技术上走在了对手的前面,虽然支持这些技术的游戏姗姗来迟,但还是给游戏玩家视觉上的震撼。不过ATi显卡的用户也不必过于担心,从ATi传来的消息表明,在《帝国时代3》正式版推出时,ATi显卡会在画质上有大幅度提升,毕竟对于这样一款重量级的游戏,ATi是绝不会小视的。

  晴朗而优美的地图界面、精益求精的细节、有趣的游戏性、不断扩展的科技树、以及发展大部队所必需的经济深度,《帝国时代3》就这样展示在了我们面前,一部继承和发展的作品,放下在游戏中获得的激动心情,我们唯一所能做到的,就是等待正式版的到来。

  800×600最高画质

  

深入领略游戏魅力11款显卡比拼帝国时代3(2)
测试结果

  1024×768最高画质

深入领略游戏魅力11款显卡比拼帝国时代3(2)
测试结果

  1600×1200最高画质

深入领略游戏魅力11款显卡比拼帝国时代3(2)
测试结果

[上一页] [1] [2]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帝国时代3:探索时代 产品

 相关报道
泄露?!网上惊现《帝国时代3》正式版 (2005-10-10 16:53)
《帝国时代3》将于10月18日发售 (2005-10-10 11:03)
最佳画面《帝国时代3》显卡要求分析 (2005-09-17 15:28)
微软三大单机游戏制作人联袂访台 (2005-09-12 15:05)
硬件杀手《帝国时代3》试玩画面评测 (2005-09-09 16:11)
《帝国时代3》配置曝光 与猜测差距悬殊 (2005-09-07 11:29)
《帝国时代3》单人试玩版即将发布 (2005-09-06 15:24)

热 点 专 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