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 单机游戏-新闻 > > 正文
维旺迪将停止发行《CS》《半条命》等Valve游戏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5-10 10:38 PCPOP-电脑时尚

  Valve和Vivendi(维旺迪环球集团)终于在达成和解,结束了控诉与反诉的漫长历程。从结果看来,Valve(至少Steam)成为最大的赢家。

  此次Valve与Vivendi的案件对整个游戏产业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Valve宣称,以后将独立发行游戏,而不经过任何发行商。

  此案敲响了整个游戏发布系统的丧钟,Valve作为第一个自行开发大规模网络发型系统的游戏厂商,将完全摆脱发行商的约束,而玩家也根本无需购买游戏,可以直接通过网络从Valve那里直接下载,价格远低于发行商零售价格。

  Valve将撰写游戏业崭新的篇章。

  就这次和解,Vivendi将自今年 8 月 31 日起得停止发行所有 Valve 的游戏,包括:《半条命》、《半条命2》、《反恐精英》、《反恐精英:零点行动》以及《反恐精英:本源》等游戏系列。

  相关资料:

  Valve与Vivendi Universal Game之间的纠纷始于2002年8月14日,当时Valve向华盛顿地方法院提出诉讼,状告Sierra On-Line(如今的Sierra Entertainment,Vivendi Universal 子公司)侵权。理由是Sierra没有经过Valve许可就在美国以及海外的网吧中安装Valve的游戏,Valve认为,Sierra不断复刻、使用、发行和向网吧授权Valve的游戏已经超出了该公司有限的权力,已经造成了对于Valve的版权侵犯。

  在立案之后,十几位律师分析了200多份文件,最后由Thomas S. Zilly对本案做出调停处理。后来Sierra方面的律师宣称,Valve的创始人Gabe Newell之前在与Sierra签署发行协议时进行故意误导,随之而来的是Newell与Sierra行政人员间不断的争吵。Valve的市场部主管Doug Lombardi表示,Sierra不仅在没有经过授权的情况下擅自向网吧发行游戏,并且拒绝向Valve支付版税,更是无故推迟了《零点任务》的发售时间。

  alve最初将《半条命》交给Sierra发行时,得到的报酬居然只有80万美元,而在1997年Newell与Sierra签定软件发行协议的时候,Sierra仅支付了3万美元作为首批开发费用,对于这样一款销量达千万套的游戏而言简直可以说是一种侮辱。后来Valve绕过了Sierra的零售计划,通过其Steam系统发行游戏,而这正是Sierra对Valve进行反诉讼的理由所在。去年9月15日,Vivendi Universal Game向法院提交了立案文件。

  1997年,Valve与Sierra签定了双方协议,Valve负责开发电脑游戏,由Sierra负责生产、发行和销售。这项协议让Sierra拥有了这些游戏的知识产权。从1999年开始,随着第一款游戏《半条命》的成功,Valve开始威胁Sierra,宣称如果Sierra不放弃在1997年协议中的部分权力,Valve将会终止或者延长现有游戏的开发周期。Sierra最后做出让步,并且由于Valve方面的误导在2001年签定了一份新的软件发行协议。在这份协议中,Sierra同意放弃部分知识产权,让Valve拥有游戏的网络发行权。然而Valve当时故意隐瞒其暗自开发的Steam大规模网络发行系统,这套系统实际上让所有玩家根本无须购买游戏,而可以通过网络直接从Valve那里下载,价格却比零售版便宜很多。2002年3月,Valve与Sierra的协议正式签署之后,Valve开始堂而皇之的公布Steam技术,并且在圣何塞召开的游戏开发者大会上大力宣传。

  说到这里,Vivendi Universal 与Valve之间的纠纷其实已经非常明显了。近来Valve一直对其年度大作《半条命2》的零售版发售时间含糊其词其实就是因为要将全部精力放在通过Steam系统进行该作的网络发行,因为零售版的获益者是Vivendi Universal Game,而通过网络发行Valve可以享受全部收入。Vivendi Universal Game 意识到事态的严重,赶紧向法院提出诉讼。就在立案之后,Valve由于理亏赶紧向Vivendi Universal Game 提交了一份《半条命2》的发售时间安排。Vivendi Universal Game 向法院提交的54页的反诉讼文件中,最重要的一点便是要降低Steam系统的重要性,尤其是作为年度巨作的《半条命2》到底以网络发行还是零售发行为主对于两家公司的影响非常巨大。《半条命2》是Valve打造5年的大作,而Vivendi Universal Game 近来财务状况不佳,两家公司都非常需要来自这款游戏的巨大利润。

  Vivendi Universal Game 举证说,Valve曾经多次表示零售版仍然是游戏发行的主要战略,2000年9月,Newell曾经对Vivendi Universal Game 的CEO保证说,“网络只不过是零售渠道的一种补充方式”。Newell宣称自己并不认为能够在网络上得到什么利润。当时Vivendi Universal Game 方面相信Newell并不打算将来大肆推广网络发行方式。正是这样的误解让双方签署了新的协议。Vivendi Universal Game 认为,Valve目前通过Steam发行游戏的方式已经超出了之前签定的协议中所规定的范畴,Vivendi Universal Game 希望法院能够判处Valve停止使用Steam发行游戏。Valve高层在接受采访时依然表示,《半条命2》仍然将会通过Steam发行。

  然而,让Valve没有想到的是,Vivendi竟然在没有Valve允许的情况下提前发售Half-Life 2零售版,从Steam站点上我们可以看到Valve对这个事件的无奈反应:

  “如果你已经购买了一个Half-Life 2,我们很抱歉你现在还不能玩,这不是Valve的选择。Vivendi坚持说游戏至今还没有发售,并且威胁Valve如果这个时候开放Half-Life 2的Steam验证服务器就将违反协议。感谢你的耐心等待当有新的消息我们将为你更新。”

  从这段话我们可以看出Valve对发行商Vivendi默许Half-Life 2零售版本提前发售非常不满而又无奈,因为Vivendi死不承认。虽然Half-Life 2的制作公司Valve和发行公司Vivendi是合作关系,但显然双方利益点不同。Valve通过Steam来销售Half-Life 2,而Vivendi是通过零售方式,双方因此才会有那么多的利益冲突。


编辑:洋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维旺迪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反恐精英 专区
新浪游戏 反恐精英 论坛

 相关专题:《半条命2》中文专题站

 相关报道
维旺迪完成瘦身计划 扩大中国游戏市场 (2005-04-28 15:59)
魔兽世界即将出世 维旺迪看好中国市场 (2005-03-10 10:10)
维旺迪CEO督阵 魔兽世界即将开启 (2005-03-08 11:19)
《半条命2》销售火爆 全球已卖出170万份以上 (2005-01-29 10:43)
维旺迪与EA宣布支持索尼公司新光盘格式 (2005-01-10 13:06)
维旺迪裁员 CS发行商Sierra关闭 (2004-06-26 14:5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