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9 17:56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仙剑奇侠传5专题站 > 游戏秘籍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仙剑奇侠传5》年少好轻狂.感评姜云凡(2)

  但是,苍木山上的惊鸿一瞥,便注定了那抹橙黄|色的身影在你脑中挥之不去,落地生根。一见钟情是人生最美妙的时刻,却也是大多数人最为之唾弃的烂俗。一见钟情更像是上天赐予的宝物,它的发生需要最苛刻的条件,你需要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并且那人足以令你怦然心动不能自已。即便是惊鸿一瞥,你除了那一刻的惊艳外还要有下意识地为其舍生忘死,仿佛只要一眼,你便看透了你们的未来。

  可大多数人却觉得一见钟情泛滥地让人觉得俗不可耐,那只是因为抱怨的人未到一见钟情的地步罢了。他们只是第一眼感觉颇好而已,因此才会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发现点鸡毛蒜皮的小缺点便与第一印象不断地比较,然后开始哀叹遇人不淑。事不过三,不久那人便开始抱怨起一见钟情的烂俗和无理来了。若是这种人,一见钟情从他们的口|中说出,真简直是玷污了着四个字!

  一见、钟情。只一眼,便这是一辈子的托付。情人眼里出西施,若你真的中意于她,有一点缺点又何妨!

  少年爱逞强,特别是在心仪的女子面前。就算对方本是你无力对抗的强敌,你也依旧要挺|直脊梁,护身后人安全,即便自己被伤得遍体鳞伤。这是年少的逞强,却也是年少独有的气魄。唯有年少时才会那么无心机地将自己毫无防备的后背暴|露在别人的面前!

  当殷老爹赶来吓退魔猿时,却也正印证了那一句:年少好轻狂,是因为凄风苦雨会有人为你阻挡。但是,此时的你可知,有时候被命运伤得遍体鳞伤,才是成长。但同时,拥有如此令人歆羡的长辈,却也已经是幸福。

  但当山贼们开始讨论起这位黄衣姑娘和压寨夫人的时候。你大吼一句“我们是山贼,不是淫贼”的时候,我不由得笑开了。真是个单纯而可爱的孩子,只稍微被别人调侃了两下便炸毛,而这毛还炸地如此的让人欢喜。雨柔醒后对你的一声道谢,让你都要支支吾吾地半天,抓耳挠腮,快连手都不知道放在那里的时候。我一时不知该如何表达我此时的心情,这是该恼呢还是该笑呢?这孩子长这么大了,居然还那么害羞~

  待后来冷静下来想想,别说是个单纯到快要傻的孩子,就算一个普通人,在心上人面前,还是看上去那么高贵的心上人面前,不害羞才怪了呢!哎……都怪现在的艳|情小说里的男角色中死皮赖脸,胡搅蛮缠的太多,害的我好不容易见到个那么正常的,还非把他当不正常的!

  其实,小山贼害羞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说站在雨柔的房间外面却愣是不肯回过去看窗户里面一眼,再比如说被龙幽用雨柔调侃到耳朵根都红了,或者是被雨柔调侃关于尾巴的事情的时候……都固执单纯地让人欢喜。云凡并不是真的不懂情爱之事,反而是因为很明确地知道自己喜欢雨柔,才会在她面前如此束手束脚,手足无措。哪个男子不想在自己喜欢的女子面前表现良好呢?他和龙幽不同。龙幽或许是读的书多,或者是见识多,亦或者他本身就是身在花丛中,片叶不沾身的人,所以他更懂别人的心思,也熟知该如何解决,而云凡却更像是处于一个只知情表面却难识其理的状况,或许是因为雨柔是他的初恋吧!初恋是美好地令人着迷却又坎坷无比,就像是青色的柠檬,虽清爽可口,却也酸涩地难以下咽。只因你,毫无经验,只能单纯地凭感觉行|事,而且还要小心翼翼,生怕一莽撞,便把对方吓跑。

  我还记得你们一行人去寻找林未央的时候,你自告奋勇来寻找足迹,却因是石板地而令你引以为傲的绝技毫无用武之地,最后当雨柔说要用黑王寻找的时候,你背过去略有些瑟缩的背影,孤单绝望地令人心疼。当龙幽走过来与你耳语说,雨柔并没有看轻你的意思的时候,你转过头来,那张强颜欢笑的脸,怎能让人不为你心酸呢?你在情爱的这条路上还只是个懵懂无知的幼儿呵!那条通往爱情的路,是你小心翼翼,磕磕碰碰自己闯出来的呀!若是碰到坚|硬的石壁,你定是要撞个头|破|血|流!又怎能不令人心疼呵!

  后来在皇甫府,你看到雨柔一脸忧郁地站在桥头,忧心她,却又徘徊不敢上前,一直在她看不见的地方来来回|回地走,若不是龙幽来点破你,你是否决定就这样不明原因地陪着她一起忧伤?但是当你一脸难过却又无奈地对龙幽说出你觉得是你自己害的雨柔如此伤心,是否该让她回家的时候……我那时真想冲上去把你这个木鱼脑袋敲敲醒,明明自己是那么地舍不得呵!明明自己心疼地要死!却还在为别人担心!你真的是个傻|瓜么!这孩子,怎么能笨拙得如此令人心疼呵!闹腾地这么想让人流泪呵!

  其实,我猜,你在雨柔面前是自卑的。你可以在任何地方不顾及身份,唯独在她面前,那条鸿沟太宽,你不用跨,便足以令你望而却步。你至猿啼峰与她相拥之前,你都恭敬地称她为唐姑娘。距离,有时候便是如此在不知不觉中被隔开的……

  第一次令你感觉到差距的便是那一次吧……当雨柔让你为凤鸣曲命名的时候,你以为你们俩的距离有了一次大的突破,所以才会约她再上山来听虫鸣鸟叫吧?只可惜,当你知她只是偷跑出来的,自这次之后可能再没有机会见面的时候,你才意识到,你们两者间的差距是如此的大,如此的难以跨越。

  只可惜,无论这差距能否跨越,这听虫鸣鸟叫的约定,终是无法完成了。

  待你知她是唐家大小|姐,又在清河镇屡屡受唐家权大的挫后,那条鸿沟更是在不知觉中慢慢地被扩大。后来,你几经犹豫,甚至在小蛮,龙幽的帮助下才毅然决定参加雨柔的招亲时,我想,你只是想要证明身份之间的差距是可以跨越的,只是想给自己一个信心,门第的差距并不是让你放弃这段感情的理由。只可惜,天意难测,魔君之|子的身份彻底将原有一线希望的你打入了万丈深渊。即便,之后雨柔寻你而来,你却很难再鼓|起勇气向前了,虽然你表面不在意,依旧大大咧咧,偶尔汗颜一下,没事吐吐槽,但你的心却因害怕而在慢慢地往后退。皇甫府桥下的那一次,我想你的信心大概已经被自卑心理给吞噬干净了,才会犹犹豫豫,难以踏出那一步,才会向龙幽提出让雨柔回家的想法。在那时,若不是龙幽心思玲珑,看出了你的胆怯。

  也许,你和雨柔,这一生便是错过了……

  皇甫府不止是你的转折点,也是雨柔的转折点。你踏出了自卑的怪圈,而她却了然了自己的心意。以后的你们两个与其说是平淡如水,到不如说是两|情|相|悦,既是两|情|相|悦,又何必每日说些甜腻死人的话来确定彼此的感情呢?况且,我猜测你们俩根本不知彼此两|情|相|悦,又都是感情上的胆小|鬼。雨柔是担心寿限将至而不敢说,你是担心对方不接受而不肯说……花开堪折直须折呵!你们怎么不懂呢?!

  你们两个一直是如此不瘟不火地过着日子,直到祭都那一次。原本雨柔在神农鼎前许下的愿也是就像现在这样就好,但到为何到后来猿啼峰是雨柔先主动呢?我猜,她该是在这里受到了刺|激。先是被红姬讽刺身材相貌平平,后是被龙幽说自己其实喜欢你给吓到。以至于她突然萌生出了危|机感。并不是她看不出龙幽在做戏,而是让她意识到,她还是如此含蓄的话,你被别人捞走,也不会是长远之事。只要是女人,总是会有占有欲的。

  咳……偏到雨柔哪里去了,言归正传。我记得很多人对你对雨柔的离开表现得很僵硬而感到不解,觉得你们俩感情不深。但我觉得并不能以此理由,如此笃定地认为。如你这个年纪的人,至亲之人生离死别看得还是太少。若说你的娘|亲,只能说那时你的年纪太小,哭过,闹过,再到这个年纪,该是很难记的离别苦了。

  你的这个年纪,对于死亡而言,就如情爱一般,知其皮毛,而不知其根本,大都还停留在书本和别人的言谈里,因此,当你目睹雨柔的离去的时候,第一反应,大该是一种错愕高于悲痛,是出于一种迷蒙的混沌状态。你无法|理解死亡的真正意义,是因为,你还不懂,永远无法见面是什么感觉。所以,这大概便是雨柔刚离世不久的时候,你并没有痛苦地嚎啕大哭的原因。你只是迷蒙地如个迷路的孩子,还不知,在你身边有个位子永远空缺是多么令人恐惧的事情!

  换句话说,你就是还没反应过来。第一次有理智的,并且能够思考的情况下,却如此活生生地见到挚爱的人离去。人的反射弧都是超出想象的长,只是因为你脑内还固执地认为,那人还活着,他只是不小心走远了而已。直到哪一刻,你遇到了真正触动心弦的地方,猛地一回头,才发现那个让你习以为常的人真的早已不在了。我想,那时你才知,永远地失去到底是多远。

  你不知死亡的距离,才能如此轻易地将自己的生命献出去。

  年少好轻狂。你做任何事,无论是逞英雄,在魔猴面前救雨柔,还是当面质询唐海,或者在唐府被上官夫人一激,便拿出母亲遗留的玉佩,最后导致身世曝光,引出后面种种。都不过是你这个年纪的争强好胜罢了。这个年纪本就是凭一腔热血行|事的年纪,深思熟虑?我想即便想,以这个年纪的经历也远不到哪里去。

  我们都曾年少轻狂,可我们却并未被命运的洪|流推着走。因此,我们注定“狂”地比你幸福。

  你被命运的洪|流推推走走,最后走到了要真正面对自己父亲的地步。救还是不救?我想在见到他之前,你都无法笃定,外界纷扰太多,褒贬不一,而你又没有真正见过他,自是无法断定。我之前一直以为,你那么想救你爹,只是因为你对你|娘|亲的愧怍而已。因为你的无|能害的你温柔的娘|亲终是郁郁而终。

  但后来,转念一想才发现我忽视了血缘的神奇。应该这么说,在你尚未体|验过彼此之间流着相同血脉的神奇之前,都不要对它的强大妄下定夺。中国人对血缘的崇拜,我不相信是无理由的,只是我们尚未发现它的理由而已。就如中国人一直提到的穴位,我们总是说得煞有其事,但其实,人|体解剖出来,是找不到这东西的。但是,你能否定它的存在么?

  因此,对于你救你爹的理由,我并不想深究。只是单纯地猜想,当你在二|十|年前覆天鼎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我想你脑内大概也只有:他是我爹啊!五个字吧?以后也应该……一直都只有这五个字。

  年少好轻狂,不是么?

  年少轻狂便容易肆|意妄为。为你爹,为雨柔你宁愿背上欺师灭祖的恶|名闯七宫,结果得到的却是你爹和雨柔之间只能择其一;后你为寻两全之法,过镜池,觅女娲,为保全两人一|意|孤|行地要献出自己生命。可最后却是雨柔为了救你而逝去,苏醒的你爹却野心到想要霸占两界,蜀山毁灭,生灵涂|炭,最后却还不得不向自己的亲爹痛下杀手。所有的一切看似毫无理智可言的荒谬至极。但人本就是荒谬的。在十九的岁的少年时,我们都是冲动而一根经的,勇往直前,不计后果。当主观和理智相背离的时候,我们不能以理智的心去看待别人主观的行为。因为很多时候,我们自认为对的事在成熟人眼中也不过是荒唐无理的。年少好轻狂呵!

  只可惜因果相报,年少的冲动,最终还是要人为其付出了惨烈的结果。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谁年少时没有犯过过错?云凡你……只是错得大了点罢了。但未来千百年孤独的守候,这债,也该是能还清了。就如当初你救下血手时所说的:“不管以前干过什么,在这种鬼地方关了这么久,也该还债了”。但当初你说这话的时候,可曾想到,这话居然成了自己未来轨迹的延伸?天意弄人呵!

  这时的你还记得当初二当家所说的话么?

  我并没说错的是你,可随着性子去做“有道理”的事,也未必是对的。凡事要多思量。

  或许,他才是真正看透你|的|人。这道理,也许你知。但少年总是不在南墙上撞个头|破|血|流,不会成长。

  任着性子做了,错了,改了,便是长大了。

  姜云凡是我们年少轻狂时的影子,我们不需去理解他。少年轻狂若是被理性的枷锁所桎梏,也就再难逍遥恣|意了。

  许多时候,年纪过了,便再也找不回当时的心情了,年少轻狂终难抵得过天意无常。

  因此,当少年还能恣|意放纵的时候,便让他们好好闹去吧!毕竟,年少好轻狂呵!

[上一页] [1] [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