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3 17:27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仙剑奇侠传5专题站 > 游戏秘籍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仙剑奇侠传5》真正的主题

  仙五历时半个多月,终于通关了。个人感觉此次仙五的主题有点不符,回顾历代仙剑作品,主题不只鲜明、合衬,而且最主要的是它点明了主题。

  仙一(98柔情、新版):宿命。记得刚接触仙一的时候,我还是个八九岁的小屁孩,那是仙一的主题还没有正式确定,大多定为“仙凡之恋”或“人妖之恋”。何谓宿命?女娲一族的宿命,小爱与大爱的取舍,以后是仙剑从单机市场中脱颖而出,皆为宿命。女娲一族舍生为民的大慈悲也好,血泪浇铸的爱情史也好,乃至于仙一本身的含蕴也好,不得不承认,仙一的应世而出,本身就是宿命。

  仙二:宽恕。在新版仙一出版时隔两年之后,仙二上市了,但其公布的研发期却让众多籼米们足足等待了八年之多。抛开它与新仙一如出一辙的系统引擎-风格画面,其实这也是一部佳作了。它交代了前作大部分的伏笔,让许多前作人物(如李大侠、阿奴、李大娘等)重新粉墨登场,满足了籼米们对前作结局的好奇;它也刻画了许多新登场的人物(如我最喜爱的苏媚和最恨的孔璘),给玩家们新的剧情感受。呃,跑题了,言归正传,仙二主张的宽恕,并不单指对仇恨的宽恕,如苏媚宽恕逍遥的杀父弑母之仇,七七宽恕父亲冷待母亲并间接害死她并轻视自己;也有对爱的宽恕,如李忆如宽恕逍遥漠不关心自己而沉溺于画仙梦境,小虎宽恕苏媚一路上对自己的欺骗和利用。当然,也有仙二希望众玩家对自己的宽恕,少一份批判,多一份谅解和发掘,其实仙二真的不能容易……

  仙三::轮回。由于仙二的极差口碑,加上创新的半即时战斗系统、粗糙的Q版3D画面,在仙三尚未正式上市前并不被看好。然而,其所创造的庞大却系统的世界观,与仙一仙二的武侠风截然不同的仙侠风,多重大结局(个人认为是因为第一次有了完美结局的关系),它拯救了仙剑这块招牌。轮回,是紫萱与三世恋人的纠缠轮回,是飞蓬、龙阳、景天的转世轮回,是飞蓬与夕瑶、景天与雪见的延续轮回,是龙葵千年剑魂的不坠轮回,也是仙一、仙二、仙三的巅峰、低估、重回巅峰,仙剑不朽传奇的轮回。(好吧,我忽视楼哥了。)

  仙三外传:问情。呃,话说,我还没玩过……惭愧……以前玩盗版碟时碟片安装不了,现在是WIN7系统不容纳正版,再加上迷宫恐惧症……我放弃了。

  仙四:寻仙。寻仙,一题多解,有菱纱为族人短寿的寻仙,有天河发掘父母过去的寻仙,有梦璃探寻身世的寻仙,有紫英追求无上剑道的寻仙,也有夙瑶、玄霄执拗的飞升寻仙。仙四发行之时,正值北软风雨飘摆之时,该作寄达了工作组对仙剑的感情与现实的无奈,引起了玩家的同情与共鸣,成就了它单机市场上的回光返照,寻仙,也就成了真正意义上“寻找仙剑最后出路”的呐喊。

  仙五:等待。嗯,你没看错,是等待不是心愿。是毒影对血手的等待,是血手对主上的等待,是龙幽对哥哥的等待,是魔翳对二十多年布局的等待……也是籼米们对仙五的等待,对发售期的等待,对配音包的等待,对DLC的等待……等待,其实才是仙五真正的主题。

仙五:心愿。云凡的心愿是知晓身世,陪伴雨柔;小蛮的心愿是炼制出情蛊,撮合外公跟师傅;龙幽的心愿是找到并超越哥哥;雨柔的心愿是活得像个平凡女孩,与爱人相厮守;羽棠的心愿是跟丈夫婆婆和平相处;血手的心愿是主上的王者归来;魔翳的心愿是夜叉族的兴旺……仙五工作组的心愿是仙五能成功,玩家的心愿是仙五能对得起仙剑这块招牌。有些人如愿了,有些人则不能,可是也如雨柔所说的不枉此生一般,有期望,生命才精彩,努力了,心也无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