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8 20:31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传送门2》中文专题站 > 游戏攻略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传送门2》通了,不是很满意。

  看看Developer Commentary就确认了这游戏的主要目标(不知道哪个脑残rip的1里面没评论,您干脆别rip得了,没评论少了60%价值), 孤岛那个制作人以前也老这么说,要feel smart。 老实说我一点也不觉得自己smart了,到不是制作得怎么样的问题,这种游戏模式本身就无法令人有智商上的优越感,原因有几个。最主要就是解法只有1个,没有任何其他解法(除了最后一个谜题三个哨械那里有个BUG,有第二种解法)。 既然只有一种解法那就是制作组设计出来让你解的。 别人出题(出题者自己知道解法)让你解,怎么都没优越感。 其次就是提示也太多了, 场景布局到墙上的提示甚至还有那些有个孔的玻璃墙。 基本不用解谜只要跟着提示走就能解决所有问题。 再来本身复杂程度就太低, 1里面复杂程度也低就是依赖精确度和技巧,一样没智商优越感。总得来说Portal的谜题有点像那种奥数题啥的,知道解法以后就超级简单,感觉无聊。我觉得复杂程度应该有差不多现在的5倍吧, 同时不能有太多的技巧成分和重复得来回跑腿。整个游戏甚至没有一个应用了全部机关的谜题。这些只有一种解法的谜题其实超级容易, 因为场景中绝对没有多余的解密成分。 遇到白墙肯定是要开门,遇到斜面肯定是要飞跃,遇到落差而且下面还有白墙肯定是要跳下去然后开洞穿出斜面。 只要按照这些规则来做,谜题不用解自然就破了。

  其次我觉得最有问题的是设定。 一代作为一个小项目,实验作品来说设定可以说是足够了,但是2作为大作,显得过于粗糙。 从一开始说起最不满意的就是铁球机器人, 铁球机器人除了正面以外没有任何细节, 反过来看看,背后所谓的插孔只是一个几厘米深的洞,再里面有其他配件不可能插入得更深。 从侧面来看内部构造只有几根液压管,完全不足够体现这么多动作,而且是很明显得不够,不要求你设计个真正的机械,不过起码看起来要像回事吧?说起那个插头,后面土豆居然也能插上去,真扯淡。

  球形机器人过后就是这个传送门枪显得粗糙了。 它还不像Wall-E里面的先进机器人,那个虽然外表那么简单,却有强烈的精密感。 这个传送门抢虽然都是白色圆滑外壳,却配有三支触手,和一些其他的设计元素整体看起来有种不协调感, 2完全可以重新设计然后剧情里说是新的传送门枪。 这样也免去了什么传送门枪掉在废墟上碰巧没掉进熔炉,而且还完好无损这种牵强剧情。女主的鞋子也是同样得道理。

  另外一些比较烂的设计元素:

  可动式墙壁其实没有任何可动范围,看外面结构就知道。

  悬浮能量柱怎么看怎么像孤岛1, 而且螺旋这玩意早就用烂了,视觉效果极没有新意。 发生器看起来像HL2里的能量球装置。

  光桥也很难看,说到光桥上就真的要画上波形…… 太老套了。

  到处都是无底深渊,麻痹了。

  继Bioshock以后对60年代和高科技的融合已经麻痹了,很无聊。

  老式的能量场发生器其实就是个马达轴心。

  不明液体的管道太多了,看腻了。 那个泵也太多了,也看腻了。

  液体管道不分高科技版本和60年代版本。

  能量场看起来像HL里的能量场。

  自动机枪本身就是个搞笑用的设计, 没必要发扬光大还搞不同版本。

  说实话我觉得2代最靓的地方其实就是开场那一段酒店单间的移动场面, 那一段的物理(虽然是预计算的)看起来非常养眼。 其他场景真是不怎么好看,也没新鲜感。 巨大闸门那个笑话还行, 不过闸门的开门机关bug了,上面那里那么细根本撑不住。 而且上升途中和管道重叠了。

  剧情方面我觉得貌似有bug,虽然我是没玩过HL1,不太清楚HL世界的一些背景故事。 不过光从P2来看有些地方不是没说就是bug。 首先就是这个巨大的地下空间令GeoFront以及NERV感到压力很大。 请问这地下空间是哪里来的? 另外老式地下空间还是悬挂在四周岩壁上的,而现代版本是没有任何支撑,像太空站一样直接悬浮?

  第二个最大疑点就是游戏中一直提到Science Science, 具体是哪一门Science? 为什么做这些test就能增进Science了? 剧情后面球形AI像上瘾一样让主角做测试,土豆解释说她自己不一样,她自己是“in it for the science", 可是却不说是什么Science, 明明只有一种解法。

  除了这些还有很多小一点的问题需要解释, 比如说为什么老测试区也会需要用到传送门枪,难道那时候已经有传送门了? 可是录音里却一次都没有提到过。 再比如为什么主角探索老区的过程会和当时公司发展的时间线刚好吻合? 刚好先探索的区域是先修建的,后探索的区域是后修建的。 再比如为什么那些液体是从地下往上抽的? 再比如CD是1976年出现的,我怎么觉得老区的大老板有点穿越?再比如记忆装置早就有了,硬盘,磁带什么的,为什么要拿CD这个不能重复读写的装置来打比方? 难道是传说中的内涵?

  游戏整个剧情其实是建立在几个joke上面的。 tragedy is comedy plus time, 女AI用以此来说主角must be pretty funny。 实际上这是在暗示球形AI背叛, 另外也是在讽刺一些人,内涵笑话。 另一个就是机房里的告示贴纸,上面写得对付叛变AI的方法,This statement is false!, Does a complete set contain itself? 后来那些手段对球形AI无效。 这个其实也是对某些人的讽刺。另外还有一开始女AI说的Im a bigger person than that。 还有场景里出现的Science fair里好像只有1个是苏打火山,其他的都是水果电池,也是一个讽刺,搞笑……

  不过除了这些讽刺以外感觉没有1代搞笑,球形AI讲得笑话经常重复,女AI也老重复1代里讲过的笑话, 除了room full of air那个比较搞笑。 没有一代weighted companion cube那么经典了,经常有失败幽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