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2 10:31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游戏秘籍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古剑奇谭》81小时通关感想以及心得

  从7月10日开始,足足花了十天,终于将古剑通关。没有查主线攻略,没有被剧透过,只是适当地查了一下支线攻略以免错过,古剑里的迷宫并不是很难,机关解谜废点功夫也就很容易地通过了,基本上没卡关过。

  前面50多个小时没有用过修改器,才打到第三章中期,战斗包括BOSS战都不是问题,但是这个游戏赚钱实在是太难了,后期稍微改了些金钱和材料,因为实在是没耐心去刷侠义榜了,不然我怀疑我120小时都不见得能通关。

  古剑里的系统十分丰富,如果不是急着走主线剧情,基本上可以当做休闲游戏来玩,家园、烹饪、交换装备武器都是十分耗时间的系统,也很有趣(当然刷材料需要一点点耐心)。

  想对烛龙说谢谢你们给我展现了一份美好的故事,虽然结局十分催泪,令人难受……不过,一路跟着屠苏走过这数十个小时的剧情,其实心理已经有了不少准备,果然结局是悲催的……

  之前玩过仙剑所有系列,说老实话,一直以来,仙三、三外、仙四的男一女一都不讨我的喜欢,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一直是配角控,喜欢重楼、龙葵、星璇、夕瑶、紫英、梦璃、天青这些或许戏份少却实在闪亮耀目的人物……却很难喜欢用了浓墨重笔去刻画的景天、雪见、南宫煌、天河、菱纱他们。

  不过这次的古剑实在是让我大大惊喜了一把,我终于不再是配角控了,终于最爱的是屠苏和晴雪这两位第一主角了。

  屠苏……不得不说,他实在太帅了(小小花痴一下),而且言行举止,无一不让我喜欢。他沉默稳重,却自有贴心细致之处,看似冷漠不可接近,对信任交心者如阿翔却是极好的,无怪晴雪会觉得屠苏是个内里温柔的人。

  这样的屠苏,这样的性格……对我来说简直是秒杀啊……一直以来受够了典型RPG里天真少年男主模式,很希望有个稳重沉默、少废话多思考的男主……感谢古剑圆了我的一个心愿。

  晴雪则是天然呆萌娘……其实她的出场确实让我小小惊了一把,不由得想起了当年的仙灵岛赵灵儿……只是晴雪却又是她自己,并不像任何人,有着独一无二的个性,温柔善良又大方活泼,便如官方介绍里所说的,像个美丽飞扬的精灵。

  只是晴雪虽然天真灿漫、不通世事,性格行事却有着稳重温柔的一面,不是个什么都不懂、只会闯祸等人被人救的女孩子。

  甚至这次的第二女主襄铃……原本我以为我会很不喜欢这种萝莉角色,只是这次的襄铃,纵然不能让我说是十分喜欢的,也不会讨厌。襄铃虽然天真可爱娇俏活泼,虽然很典型地喜欢上了“屠苏哥哥”,虽然也很典型地被妖劫走需要等“屠苏哥哥”来救她……不过却正因为有着她自己的个性,竟是让我觉得,嗯,这次的襄铃很不错嘛,一点也不会惹人讨厌。

  总而言之,这次的主角六人,竟没有让我不喜欢的。除了千觞稍微让我觉得不可理解,不过他也是个妙人,给我带来了不少欢乐。一开始,我也觉得兰生总是针对屠苏,简直是莫名其妙、十分讨人厌(尤其我基本上是一开始就喜欢上了屠苏),不过后来的兰生慢慢成长了,在他懂得了背负起责任担当的那一刻,他已经是个真正的男人,变得让人瞩目、觉得可靠了。

  兰生的前世今生……虽然并不是什么稀奇的剧情,可是古剑以这样手法叙述了那一段段长长的前世故事,竟是十分引人入胜的。

  其实我觉得晋磊、叶沉香、贺文君都是可怜之人……叶沉香固然无辜,可是既然是生父做下了罪孽,身为其女,又怎么会不被影响?晋磊满手血腥、杀孽太重,所以他的下场也并不好,而且也因为复仇永远失却了心爱的女子……至于贺文君,心甘情愿地以一魂一魄永相随,即使只是短暂几个侧面,也让人不由得记住了那个瘦弱纤细的身影,叹息一声痴情而已……

  而兰生竟与贺文君的转世孙小姐相遇,而且结下了抛绣球之姻缘。不得不说,缘分是十分奇妙的,古剑一代最想刻画的,其实是天命吧?虽然兰生喜欢襄铃,只是有些时候,责任比情感更为重要,兰生的心善,注定他无法辜负那个前世是贺文君的女人。所以他最后决定去迎娶孙小姐,决定好好照顾孙小姐的一生,虽然让我觉得欣慰,也不禁为他有些难过。不过,孙小姐是个好女子,兰生有一生与她相处,最终想必也会获得心安。

  喜欢之人,未必是能够相守一生之人……红玉对襄铃所说之言,应验的,却是兰生。

  红玉是个从头到尾都十分神秘的女子。之前还有些担心,如果太“御姐”了可能会让我讨厌,不过红玉性格独特,实在是个妙人,尤其她与兰生的互动,实在是惹人发笑,在游戏初期,竟也让我对兰生的厌恶淡了几分。红玉行事稳重,知识丰富,像个大姐姐一般,而且并不以此自傲,自然是十分讨喜的。

  尤其她对屠苏的关心十分明显,让我这个屠苏党一开始便对她有好感。知道红玉背后必有故事,而且来历多半不凡,只是虽然隐隐有猜测红玉并不是人类,不过还真没想到她是剑灵,而且是屠苏师父紫胤真人的剑灵……红玉叫出“主人”的那一刻,不仅兰生大惊,我也惊了。

  作为第三女主,红玉的戏份少了些,她为何成为剑灵,生前是何出身来历,游戏中都没有解答。而红玉对着紫胤所说的“思慕之人”,是不是紫胤呢?她自称“执念”……却也没有点破这个人究竟是谁。不知道红玉的故事会不会有解答的一天?

  千觞是个十分独特的人。性格就不多说了,玩世不恭,游戏人间,心性却自有残酷狠辣之一面……这样说来,不是很让我喜欢,不过他与众人的互动很有趣,让我很欢乐。其实自从瑾娘为晴雪批命,说出晴雪找大哥会有结果,我一看到晴雪“错认”千觞的剧情,就在猜想,千觞其实就是风广陌吧。这个显然并不算是什么伏笔了,不过最深最令我震惊的伏笔竟然是,千觞是宣二里的面具祭司巫咸!

  我一直在期待宣二的巫咸剧情,可惜宣传动画毕竟只是宣传,游戏里巫咸的剧情只是在屠苏少年时候一闪而过……不得不说颇为失望。

  巫咸是个什么样的人,我无从得知,可是千觞……实在让我有些费解。他对欧阳少恭,明明知道欧阳少恭是害他的仇人,却也最终选择了陪伴欧阳少恭一起死……可能千觞与欧阳少恭也有过一段美好的至交过往吧,只可惜游戏中未见刻画,所以欧阳少恭没有杀害千觞,所以千觞最终选择了陪伴欧阳少恭,作为曾经的好友,不辜负这份情谊……

  不过,他却是辜负了晴雪这个妹妹。最终他并未选择相认,舍弃了巫咸、风广陌的身份,让晴雪心中一定也有了一丝遗憾,便如瑾娘口中的“得而复失”,终究让人忍不住一叹。

  说起千觞,就忍不住要说起欧阳少恭,而说起欧阳少恭,也少不得说起百里屠苏。

  其实欧阳少恭也许是最终BOSS,从秦始皇陵的剧情起就可以初见端倪,这个不算什么天大的伏笔。雷严之死,让我首次感到欧阳少恭此人心机深沉,而之后他与千觞的对话,更是透露了他对屠苏的不怀好意,以及,他可能是最终BOSS的人选之一。

  说起来,记得仙四宣传动画里玄霄从未露面,而古剑宣传动画里欧阳少恭也从未露面……所以大概宣动里死活不露面、游戏中戏份愈大的配角越有可能是最终BOSS?(这个规律是不是有点太好猜了……)

  不过最令我震惊的是,欧阳少恭是太子长琴这个伏笔。不知道有没有人看出来了,反正我是从来没想过,只隐隐觉得欧阳少恭未必不通武艺,秦始皇陵之后,更是觉得欧阳少恭不像是人类。

  其实,究竟欧阳少恭是太子长琴,还是百里屠苏是太子长琴,谁又说得清呢……古剑世界观里显然人仙都有三魂七魄,而命魂最为重要,屠苏得的是太子长琴的命魂以及四魄,欧阳少恭有太子长琴的其他承载记忆的二魂和三魄……究竟谁才是真正的太子长琴,亦或许,谁都不是,只是一份逃不过的执念而已……

  只是屠苏毕竟能够放下,而欧阳少恭却看不破而已。

  倒是屠苏是死而复生的剧情并没有惊到我。自从榣山悭臾剧情以来,我就在猜韩云溪是不是已经死了,而百里屠苏是死而复生的“韩云溪”,所以有太子长琴的一半魂魄……后来果然如我所猜,当然,我没想到的是屠苏生母韩休宁将太子长琴魂魄封入云溪体内,当时屠苏得知真相十分痛苦,身为屠苏党,我看着也觉得难过。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