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游戏攻略 | 游戏秘籍 | 技巧心得 | 游戏手册 | 答疑解难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攻略秘籍 > 文章内容

《冠军足球经理》高级指导

游民部落网友阿色/macasong


      1,概论
      
      众所周知,CM中玩家扮演的经理角色其实就是主教练,顶头上司是董事会(有些俱乐部也设置足球总监等角色),手下不仅有"底层雇员"--球员,还有一些看似鸡肋的中层管理者:教练组、球探和队医(亦作理疗师)。作为主教练,虽然涉及转会的资金用度由玩家定夺,但从总体看,玩家是无权干涉宏观财政的,主要负责球队的运作和调控,并将自身的技战术能力反映在具体比赛中。不过,日常训练的实施情况,球员的具体调查等就全看手下的中层主管了。其作用,尤其是玩家执教初期,在队伍磨合、战术安排、球员取舍方面更能体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优秀的中层主管就是利器的磨刀石。因此,如何在赛季初先发制人,在中期维持战绩稳定,以及最大化发掘球员潜力,关于他们的能力分析及任命尤为重要。
      
      2,属性与能力分析
      
      基本属性依次是:1、适应性(Adaptability);2、门将训练(Coaching Goalkeepers);3、场上球员训练(Coaching Outfield Players);4、决心(Determination);5、判断球员能力(Judging Player Ability);6、判断球员潜力(Judging Player Potential);7、纪律性(Level of Discipline);8、激励,引申为号召力(Motivating);9、球员管理(Man Management);10、战术知识(Tactical Knowledge);11、与球员共事能力( Working with Youngsters)。
      
      就教练而言,笔者认为,最重要的属性是:11、8、9、5、6。
      
      注意,虽然都是体现教练的人格魅力,11、9、8的侧重点是不同的。举例说,凯文基冈执教ENGLAND国家队时,训练场上下都爱和球员打成一片,对此媒体颇有微词,认为其管理过于松散,但球员对这种亲和力却十分欢迎,最终96欧锦赛背水一战输给ROMANIA后被媒体一致指责"缺乏威信"、"思绪混乱"、"优柔寡断"。不过从中我们可以发现,基冈的11是很高的,但8、9相对较差,在关键时刻无法激发全队斗志(至于失败,理智而言,还应归咎于能力有限)。其实,11更多反映训练场上与球员共事和工作能力;9则是广义的管理,涉及训练场下(例如,对球员在俱乐部的定位等);8是如何鼓舞球员(处于困境时),如何激励球员(在面临大赛,争夺冠军时)。从个人魅力这个角度讲,带领INTER走出"黑洞"的库柏向我们完美地展示了。
      
      5、6作为教练对球员能力的判断力,对球员的影响比球探更大(后者仅负责推荐,前者则直接共事)。这方面糟糕的管理者可能会认为自己手下的希望之星毫无前途从而将其贱价处理(还记得JUVENTUS卖亨利,AC MILAN卖克鲁伊维特么),或是不屑球探推荐的天才(比如徐根宝瞧不上维埃拉是怎样成为笑谈的)。这方面的例子,同现实一样,游戏里也不少。
      
      此外,值得强调的属性有:1反映此人在不同情况下,尤其在国外的适应能力;7训练(管理)的严格程度和规律性,一个衡量体能教练的重要指标;10能力高让球员更快更好地适应新阵型和新打法。
      
      CM的趣味还在于,忽略细节者最易遭到惩罚。因此,对管理者的附加和隐藏属性也有必要深入研究。
      
      附加属性有:擅长阵型(Preferred Formation),从最常见的4-4-2、3-5-2,到3-4-3、4-1-2-1-2、4-2-4等;擅长打法(Preferred Style),攻击、防守或没有明确偏好;其他(Others),包括压迫式、造越位、人盯人等战术(详见后文)。而这些附加属性正是隐藏属性的一个明确提示(考虑到>=15的属性值为显性)。
      
      隐藏属性通常较难判断,在不通过编辑器的情况下。这里提到的第二种方法较为主观,即凭借自己的足球知识的多少。例如,对马拉多纳或萨默尔的了解足以判断,练Free Role(自由人)他们有绝对权威。这就是一个附加属性中没有描述的隐藏属性。(当然,是否他能将个别球员培养成前场自由人,还取决于其他因素,比如11、3)
      
      然而,对于不同性质的教练,玩家的判断标准也不尽相同。综合考虑CM程序员MARC VAUGHAN在内众多CM爱好者的看法,笔者的意见是:技术型教练(Technique-based)中,训练GK的着重2;训练Tactics的着重3、10;练Shooting的则是3;练Skills的需要3、11。体能型教练(Fitness-based)注意他的3、7。 综合型教练(General)最突出一点就是"博而不精",这时的1(适应性)就有更多的涵义,即可以适应不同的训练内容,调整不同的训练计划。因此,多考虑1、3这两个指标。当然,这只是最低要求。前文所述的11、8、9、5、6自然越高越好。


    [下一页]

    发表及查看评论】【关闭窗口






游戏世界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游戏咨询电话:请与各公司客服热线联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