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武侠还是仙侠,自古以来“侠”这个字,是萦绕着无数中国人的一似梦非梦的特殊情结。

  它似梦,无论是金庸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还是古龙笔下的楚留香等侠客,看起来似乎都是一个人类。

  这些“侠客”们,凭借自己一身武学,仗剑江湖,惩奸除恶,劫富济贫,锄强扶弱,两袖清风……当年有幸看到这些小说的,有多少少年一往情深的陷入这些情节中,想象着、期望着自己终有一天能成为一个这样的人。

  它非梦,那些武学究竟是真是假,已经无从追究起了。无论是虚构的小说,还是人们口口相传下来的故事,武学这一说真假难辨,几乎违背所谓的“科学理论”,但是神乎其神的存在于遥远的过去之中。

  断送在茫茫历史潮流里的武学,借着武侠小说,突然又蹦回了人们的眼中——《降龙十八掌》《九阴真经》《葵花宝典》等等,姑且不论真假,但是我们多少有机会去相信:所谓武林真的可以存在过。

  武侠俨然成为中国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难以论真的成分,让这个题材成为了,众多游戏厂商最喜欢的“中国式”网游的目标。毕竟西方的题材百分之百是不擅长,而古典名著且不说被某岛国抢去注了册,一个改不好就遭千夫指万人骂,有那么一点复古、虚幻的“武侠”似乎更容易。不管是否有一点半点的关系,先打上“武侠”的标识,肯定就有人会来游戏里游一圈。

  不知是对这份题材的司空见惯,尽管都打上了“武侠”的招牌,却反响平平。在武侠渐渐消沉下去之际,“修真”接着愈发兴盛的网络小说,进入了人们的视线,但网络终究是快餐文化中的一品,转瞬间玩家们对这个题材又失去了兴趣。

  在武侠与修真都不温不火,青黄不接的一段时间之后,结合着修真与武侠微妙结合的“仙侠”,就这么跳了出来。正如西方各种传说故事小说中“魔法”以及“魔法师”的憧憬,中国古老的文化中也有“神仙”以及“气”、“内力”等玄妙的东西,对于国人同样也具有非常大的诱惑。

  若是说“侠”如同西方的“骑士”的话,不过是有几分传奇色彩,但是他们并不神秘。不过是一介凡人,以自己高尚的情操和行动,成为众人口口相传的传奇人物。

  而“魔法”、“仙术”之流,则是完全架空于世,无法追究其因的神秘色彩,完全超越了“传奇”的存在,成为“传说”。

  于是“传奇”+“传说”的组合,让人听来神往不已,但是事实又如何呢?

  有多少玩家兴致勃勃的进入游戏,却发现不过是披着“侠”这一说法的,韩游、欧美网游,瞬间像被浇了冷水一般的又退了出来。或许更多的玩家,是鲜少接触游戏,仅为“侠”这一个字就进入到了游戏世界中,为的就是心中那一抹期望。

  那些披着光鲜外表的“侠”网游,终归是昙花一现。

  并非所有的都湮没在茫茫的网游潮流当中,在众多基石的奠定下,总是有那么一些脱颖而出的。

  那些借助着金庸、古龙之名改编的网游,当年的宣传也渐渐的没有了“然后”。

  无论是先行试水的《金庸群侠传》,还是一直坚持下来的《剑侠情缘》系列,都在在玩家心中留下不可磨灭印象和回忆。

  《剑侠情缘》在经历过一二代的成长,在三代大兴改革,把画质提升到当年国产网游难以企及的高度,人物、画面、动作都堪称当年国产网游的标杆。尽管内容与玩法,都借鉴了当年整如日中天的某游戏,但是在众多质疑,和两方粉丝互喷的这么多年之后,剑网三终是发展出了自己独特的文化群体,站稳的脚跟。

  无论是武侠也好,仙侠也罢,更甚剑侠亦可,至少都会在内容上带上一些中国元素。随着超人来到中国市场,众多XX侠的翻译让人不禁一度起疑,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毕竟如蝙蝠侠等,有独来独往、行侠仗义的性质,但是《音乐侠》这种名字带着“侠”字,但却让人听来一头雾水,不知到底为何物的游戏,也有不少。

  如何展示“侠”,“侠”又是应该怎样的?这个议题一直都盘踞在大天朝的玩家们心中。其实关于“侠”的网游已经出了非常多,但是玩家群体更多,有人欢喜,有人不满,有人觉得坑爹,还有人得过且过。

  无论游戏演的是哪一出,也无论故事背景发生在哪里,在如此之多的游戏中,玩家们的“侠”梦得以实现了吗?

特别声明:本栏目所说一切纯属瞎聊扯谈,如有异议请#本期话题#或者#非理勿言#,@游戏控 来进行讨论,谢绝一切谩骂与人生攻击。如果你有好的文章想进行投稿、有趣的话题和点子想提供,无论是游戏外的、游戏内的,只要有趣,都可以@游戏控 ,我们欢迎你的来稿。——By:新浪玩家组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