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子竞技 > 电子竞技-国际 > 业内特讯 > 正文
韩国联赛黑幕被证实 当事人公开道歉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3-03 11:13 新浪游戏

  在DayFly爆出韩国MBC魔兽争霸联赛存在操纵比赛的黑幕后不久,当事人Chang Jae-Young就公开承认了此事的真实性,并且发表了如下的道歉声明:

  突然这样出来与大家见面,有些惶恐。我知道接下来我将要写到我人生中最为困难的一篇文章,首先对大家最想知道的部分作出回答。DayFly在自己的网吧以及FighterForum上发布的内容基本属实。

  详细说明的话,在联赛中使用的地图我修改了一些单位的能力值,而且已经过了那个度,影响到了两选手的公平竞赛。这里没有其他人的责任,全都是我一手策划的。在此向所有牵连到的人,我不知廉耻地低下头向你们谢罪,我无颜以对。

  还有与此相关的内容较多,所以我想这又将是一个长篇的文章了。

  我不会否认某些事情,也不会为自己辩明或者否认罪行,只是想说清楚我是用什么方法欺骗了魔兽联赛,我那最热爱的魔兽。其实我担任编辑MBC联赛地图,是从PL1的揭幕战到不久前结束的PL5决赛为止的大部分比赛。DayFly的原文中有这句话。“这次的PLV准确来说应该是从第四周开始被操作了,我可以保证至今为止的联赛中没有过这种事情。”我对这件事再清楚不过了,所以我首先对此说明一下。

  虽然已经过了2年,不过仍然记忆犹新。是从很小的事情开始的。

  当时CTB2结束后,一直担任MBC魔兽联赛的张PD老师因为个人的一些事情而离开了,一位并不了解魔兽、也不熟悉选手的人当了PD。那时我还是单纯在每周五晚上来解说魔兽,随后我帮了一些CG上的忙之后,我离CTB3以及联赛本身的距离就近了一步。当时的魔兽在各方面都不受到认可,赞助商也持怀疑态度。MBC方面对魔兽也不是很关心,只是说“Ongamenet都在搞魔兽,那么我们也跟一下吧”。所以当张PD老师离开后,CTB3被认为是最后的联赛了。

  如果魔兽就这样消失了对我是非常痛心的一件事情,我比其他任何人都想要看到魔兽像星际那样在拥有两大联赛体系,想让大家看到魔兽的乐趣。我想如果联赛能按照我的想法进行那么一定会受到欢迎,我有这种自信。所以虽然我只是一个解说员,却说服了当时新来的PD老师改革联赛,当时诞生的不是CTB3,而是现在的PRIME LEAGE,从那时起我管理了联赛策划、运营、CG、地图制作到赛场布局、选手的电脑桌以及PC设置等所有程序。前言长了一点。

  不管怎么说那时我的想法就是,不管用什么方法都要让PRIME LEAGE兴盛起来,让我们看到魔兽的乐趣,给大家带来精彩的比赛,为此我绞尽脑汁。其中一个想法就是,修改一些英雄的技能效果使其更加华丽,刚开始只是修改了这些画面效果。比如说牛头的冲击波看起来会更宽更大,流星雨下落的流行更为华丽等等。使用过魔兽World Editor的人都应该理解。这样联赛顺利进行,选手们也打的十分出色,PRIME LEAGUE取得了意料之外的成功。

  而最终使我做出进一步举动的原因就是,为了“联赛的兴盛”。当时为了达到这种目的,最重要不是扩大魔兽的拥护者数量,而是拥有众多Fans的“DayFly夺冠”。参加过数次决赛却没能拿到冠军的DayFly,如果能在我们的联赛中取得冠军该多好,我产生了这样的野心。

  为了使DayFly取得冠军,我在对阵及地图上想尽办法,不过自己仍然一点信心都没有。当时的版本对兽族本身是非常之不平衡的,而且他的对手Anyppi对兽族的战绩也是强到没话说。那时我想起了PL1预选赛时发生的“地图事件”,那张地图上制作不小心,NE的一些单位数据被略微增强了。而预选赛后将Replay公布才发现了这个问题,一天打数十场的选手们谁都不会注意到这些细微的改动。这就是我编辑内部数据的开端。正确说是在DayFly的8强赛中,当时想增强一下兽族英雄终极技能,以这个吸引大家的目光。随后对阵的总是NE,所以我也认真的对一些单位的数据做了极细微的修改。当然那种程度不会影响到整个比赛的流程,只是会起到多救一些红血的单位。如果改的太猛我也害怕被发现。

  总之从那时起我就决心将PL1的地图作为“为DayFly夺冠的地图”,而他最终也确实夺冠了。当然与其说是地图的影响,我更认为是DayFly确实达到了那个水平,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我都这么认为。魔兽相对来说更多的在战术和运营中决定了胜负而不是微操,DayFly在PL1中的比赛大部分是在战略上领先的,所以我做出了以上的判断。当然这称不上是“公平的比赛”了,对Anyppi我真的真的表示歉意。不过我想如果塑造了魔兽最高人气的DayFly,扩大了魔兽的影响力的话,对他们来说也会是一种好事。只是缩短了魔兽进入正轨的时间而已,我这样拼命的寻找安慰自己的借口。当然一切都只有我一个人知道,就这样PL1联赛平安地画上了句号。

  从PL2开始张PD老师回来了,我所担任的工作也就得到了减轻。冰峰王座发布后,魔兽本身受到了大量的关注,Sonokong也大力赞助魔兽联赛,而且魔兽种族之间也达到了一定平衡。一时间魔兽市场异常繁华,那段时期我一点也没有改动过地图。本以为只会有一次的PRIME LEAGUE却迎来了PRIME LEAGE 2,而且与我最为尊敬的张PD老师一起合作,PL1时给我的那种“使命”的紧迫感也消失了。也没有出现像DayFly那样我认为必须获得胜利的选手,所以从我的立场上来看,那时是最为惬意的欣赏比赛的时候。现在回想的话,干脆在那时一切就那样美好地结束该多好。

  PL3时再次因为种族平衡性的问题而影响到了整个联赛的兴衰,第一次决定时的艰难,在第二次的时候就显得十分容易了,从那时起我又开始积极地为那些在平衡性方面吃亏的选手做出改动。不过奇怪的是尽管这样,联赛的胜负却不像我预料的那样进行。我帮的选手依旧会输,“选手们感觉不到的细微调整不会影响到胜负”,我这样自我催眠似的接受了这一切。

  PLIV是我个人认为立下很大功劳的联赛。Ongamenet宣布放弃举行魔兽的个人赛,这也是整个魔兽的危机。所以联赛也改变了一些方式,只为大家直播著名选手间的比赛,整个网站也相对的做出了调整。那时我身体也不太好,我想如果这次不行就放弃魔兽吧。我个人希望魔兽兴盛起来的意愿那时比PL1要强烈了许多。我仍然改动了地图,PL3时没能让DayFly取得冠军,所以这次我也多少做了一些过度的改动。虽然我知道很无耻,不过这时做这些事情已经不会受到任何良心上的谴责了。

  其实PLV中我是一点也没想过要插手的,现在后悔如果当时早早脱手也不会有今天的下场。当时我也不知道我对MBC做的事情影响有多大,在我将解说员的位置让出去后,其他的许多事情都还没来得及办理。而那时的新PD老师也拜托我帮忙,对我来说PRIME LEAGUE就像是我亲身孩子一样,有我对他未完的期望。不过本以为不至于再次修改地图,不过反倒是平衡性的问题影响了联赛。以前我是熬夜在研究分组及其他问题的,不过这次却只是对付对付,新制作的地图我也没尽全力去测试。结果,现阶段保持强势的NE在联赛中也占据了过半的江山。谁都知道由于平衡性的问题会使得联赛变得无味无聊。所以我选择的仍然是老方法,就是DayFly所说的从第四周开始的。

  到此就是我修改地图的基本过程,其中过滤了一些我认为没有必要的内容。虽然知道自己做错了事,不过如果没有这回事的话,我也不会公开这些,我想永远把它锁起来。因为这有可能将所有PL中的比赛,所有选手的努力化为泡沫,而且也会毁了魔兽联赛。我没办法说出这些。所有的事情都有因果报应,我用最为卑鄙的方法使其获得冠军的DayFly揭露了这些事情,我想这也许就是人生吧呵呵。

  当然这是天大的罪行,我没有脸面去面对那些相信我追随我的魔兽选手们。已经晚了,我真希望时光可以倒流。大家对体育如此热情的原因,就是他不像现实那样黑暗充满不平等,努力的优秀的选手会获得胜利的认可,大家都喜欢这种胜负的世界。我期望魔兽早日成为“正规的电子竞技”,为这个狂热的念头疯狂,却忽视掉了竞技体育的本质。当然任何都不能掩盖我犯下的错误。受伤最深的应该是选手以及他们的Fans,不过从我的立场上,我认为首先将魔兽市场振兴起来其结果将会对大家都有好处,这是我不是辩解的辩解。

  我用我最后的良心说话,我绝不是为了我个人利益或是我所属的ReX战队这样做的。实际上在PLIV中,我从没有为ReX.EvenStar做任何有利的修改,本赛季的ReX.Romeo只是作为仅剩的Orc选手而已,不是因为他是谁或他属于哪个战队。DayFly提到他看完Moon的建造顺序后去指导MagicYang,我想从这一点来看与我所犯的错误没有什么大的区别。我也是为了魔兽的振兴以及选手们着想。MY输了所以他的自责也会少点吧,那种心情我也有过。不过只要一想那些身边的朋友们失望的眼神,我也没有任何脸面站在大家面前了。

  其实现在MBC正准备扩大PL6的规模,种种企画也正在建立中。这个过程中他们需要我的帮助,深思熟虑后我本打算是担任PL6的解说再次复出,没想到这个时候发生了这件事。而最为担心的就是魔兽联赛的未来。Ongamenet已经做出了不举办个人联赛的方针,WEG的方式也使得如果MBC联赛消失的话,将会有许多选手丧失活动的舞台。虽然相信没有了我PRIME LEAGUE也会顺利的办下去,不过到目前为止却不是这种局面,也使得我非常担心。也不可以排除因为这种事情而使得MBC撤换掉魔兽联赛的可能性。我会尽自己的全力使得PL可以继续进行,这也许是在我犯下滔天大罪后唯一一点可以做的补偿了。

  我真的是非常抱歉,这也许是我在网上发布的最后消息了。我羞耻的真想立刻消失。写着写着就这样杂乱无章了,在显示器上展示的这些文字还是无法表达我此刻反省与后悔的心情。再一次向大家表示歉意。

  Chang Jae-Young

  来源:(偶游)

  点击进入,了解更多电子竞技新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BC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冰封王座 专区
新浪游戏 魔兽论坛 论坛

 相关报道
昔日魔兽明星惊爆韩国联赛黑幕 (2005-03-03 10:49)
韩国MBC魔兽争霸联赛Moon全胜夺冠 (2005-02-28 19:23)
MBC魔兽4强产生 人皇复出赛胜兽王 (2005-02-03 14:31)
SK.Zacard重返韩国MBC魔兽超级联赛 (2005-02-02 15:56)
MBC PLV魔兽争霸联赛第八轮结果 (2005-01-05 17:54)
MBC PLV魔兽争霸联赛第七轮结果 (2004-12-23 15:23)
MBC PLV魔兽争霸联赛第六轮结果 (2004-12-21 16:59)
MBC PLV魔兽争霸联赛第五轮结果 (2004-12-10 15:5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