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闻调查 >>正文  
中国游戏产业“灰色人群”现状调查报告之上海篇
新浪游戏驻上海记者 雷鸣

  随着网络游戏的骤然催发和诸如电子竞技这类衍生 “枝节”的增多,中国的游戏产业在新世纪出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在此背景下,一个特殊的“灰色人群”出现了——他们介乎于专门的游戏产业从业者与业余游戏爱好者之间;游戏既是他们的爱好,同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他们获得收入和发展机会的工具;他们或深或浅的涉足游戏圈,却并不以游戏为专一职业;他们仿佛活在游戏产业的边缘,而且其数量还在悄然增加……这是个相当有意思的现象,尤其在上海这样一个生活节奏相对较快,同时工作和生活压力也相对较大的商业化城市里,这样的 “游戏边缘人”更是非常普遍的存在着。为了更具体的接触和了解他们,记者花了整整一个月时间进行探访。现将采访的结果整理出来,希望能通过本文尽量客观的将这个特殊人群的真实状态和想法呈现给大家。

对象一:交大学生、电子竞技人和网吧老板
  在闵行交大校区附近,有一家名为“CyberArena”的网吧。这里的负责人是三名大学生:其中二人是交大的大四学生,一姓黄、一姓杨;另一个人则是他们的高中同学,姓钟,目前也是大四的在校生。

  据三人自己介绍,他们从小就是非常狂热的玩家,而自前二年电子竞技游戏的风潮渐起之时开始喜欢上CS、Q3这样竞技性很强的游戏。随着自己游戏水平的逐步提高,又看到国内电子竞技比赛越来越多,他们开始坚信中国的电子竞技产业将很快步入正规并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于是,在家里父母都支持的情况下,他们合作搞起了这个以发展电子竞技为主要目标的网吧,而“CyberArena(中译:虚拟竞技场)”的名字也就是这么来的。

  由于独特的定位和运营理念,网吧开张后生意相当红火,尤其是吸引了交大校内及周围地区不少电子竞技爱好者的注意。但有意思的是,在采访过程中,三个人却始终不愿意记者称呼他们“网吧老板”。原来,他们的设想并不是经营一个网吧这么简单,在他们规划中,“  CyberArena”的核心定位是电子竞技事业的运营,而网吧只是一个躯壳罢了。他们告诉记者,目前由他们制作的与网吧同名的专业电子竞技网站已经初具雏形,而由“CyberArena”通过协议方式赞助组建的WAR3和CS半职业战队也已经正式成立,WAR3战队更是在正式成立后很短的时间内连续获得优异的比赛成绩。

  他们对记者说,目前对他们最正确的称呼次序应该是这样的:交大学生、电子竞技人、网吧老板,但他们希望这个称呼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得到改变,而最终保留的称呼应该仅仅只与电子竞技有关。

对象二:以虚换实的黑鱼
  随着网络游戏的飞速发展,原本无任何价值的虚拟物品交换开始逐渐与实际的金钱交易划上等号。这一现象在国外早就出现,诸如EBAY这样的拍卖网站以前可以看到大量热门网络游戏帐号、物品的拍卖,而且往往价格不菲。目前,这样的交易在国外已被正式禁止,而在国内倒是有不少网络游戏运营公司通过种种形式鼓励玩家进行虚拟物品和帐号的“现实交易”。于是乎,一批纯粹以通过网络游戏中虚拟交易赚钱的玩家应运而生。记者采访的第二个对象黑鱼便是其中的一个。

  记者是通过一个玩《魔力宝贝》的网友听说黑鱼大名的。但采访黑鱼却意外的困难——由于长时间的在网络游戏内练功、打怪,因此他的QQ号几乎永远是暗着的。几经周折,记者终于通过电话把他约到网吧(除了网吧,其他地方他都不愿意去)见面聊了一次,才记录下了以下的故事。、 黑鱼今年23岁,还是一名学生,正式接触电脑游戏的时间也不算很长,大概只有5年左右。他对电脑游戏着迷是从《星际争霸》开始的,凭借用心的研究和天生迅捷的反应能力,黑鱼的星际很快就在上海地区还打出一点小名气,甚至还曾经一些星际比赛获得过奖金,这也算是他最初通过游戏获得收入的一种方式。

  从《石器时代》开始,黑鱼对网络游戏着了迷,自此两年间,他先后玩了石器、魔力、决战、科洛斯、传奇、奇迹、仙境传说等多个网络游戏。由于玩星际养成的研究游戏,进而更有计划和效率的去玩游戏的习惯,因此他在网络游戏中练的角色总能比大多数玩家要领先一步,不是等级高就是能获得更多更好的装备。而他在卖掉自己的《传奇》帐号转投其他网络游戏的时候意外的发现到原来网络游戏中的虚拟物品竟然可以具有不菲的现实价值。于是从此开始,他集合了一些朋友,开始有目的性的去通过网络游戏虚拟物品的交易来为自己获得收入。

  和一般玩家按照自己的喜好来玩网络游戏不同,黑鱼玩网络游戏有很强的针对性。他一般只选择那些交易流行,虚拟物品价值高的网络游戏。而一旦选定某个游戏,他就会和自己的伙伴们先通过各种渠道的搜集尽可能多的游戏相关信息,然后在游戏尚未测试前就制定下明确的游戏计划,一待游戏开始测试,他就和伙伴们开始按“计划”开始游戏之旅。

  他告诉记者,带着这样的目的去玩游戏其实已经没有什么趣味可言了,他们抢的就是效率和时间。游戏中的虚拟物品的价值波动很大,但一般来说,最早出现的那批始终是能卖个好价钱的。为了保证自己打出的帐号或者物品尽量的值钱,黑鱼和他的伙伴要比别人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进行游戏,有时候甚至会几个人24小时不下线的轮流练一个帐号。

  不过,由于竞争激烈,因此黑鱼的以虚换实的交易也并非能很稳定的为他带来收入,有时候可能一个月下来能卖掉好几件装备和帐号获利数千元,但也有可能颗粒无收。

  另外,黑鱼说自己也不想完全丧失享受游戏的权利,因此对一个新的网络游戏,他除了开头两个月会疯狂打装备升级外,一旦帐号或者道具卖掉,他还会恢复正常玩家的方式去进行游戏。因此,当记者问他能为自己现在的身份下什么定义的时候,他笑着告诉记者:“娱乐而已。职业也分主业副业,我想做“职业玩家”对我来说还算是副业。”

  通过采访,黑鱼还告诉记者他所知道的一些他认为比较大的虚拟交易的事情,他说他有认识三个人,在某个目前非常走红的3D网络游戏中练了五个帐号,其中一个帐号被他们以5000元卖给了其他玩家,而其他四个帐号三个人就各自分工日夜不停的打怪以获取游戏中某种只在一个特定区域出现的极其珍贵的魔法书,最厉害的一次,他们一下子以5000元的价格卖出了五本这样的魔法书,一天就赚了25000元。和他们比起来,黑鱼说自己还只能算是小打小闹,一般他卖的东西最多也就千元左右。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