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超级马里奥》到《魔兽》游戏改编电影为什么那么难

  游戏专栏  作者:superwave  

  [新浪游戏专稿,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应该说万事万物都处于矛盾之中,就像不久前的《魔兽》电影一样,这部游戏改编电影其实已经做出了很多的努力和突破,并且在国内收获了很高的票房,但是依然难以打破游戏改编电影的“魔咒”,这部电影虽然引发了巨大的热议,在刨除各种其他相关费用以及利润分成之后,这部电影共计亏损大约1500万美元(约1亿人民币)。这一事实也驳斥了此前“中国市场能让《魔兽》电影扭亏为盈”的说法。

  这部电影引发了巨大争议,虽然电影吸引到了一些玩家群体,但是没玩过游戏的普通群体和非常核心的苛刻玩家则纷纷指责这是一部失败的电影。

  从根本上来说,在现有条件下,《魔兽》电影已经比起之前很多游戏改编电影要好很多,但是依然有很大改善空间,而游戏改编电影这条路注定坎坷崎岖,需要更多后来者不断努力方能实现重大突破。

《魔兽》电影最后还是亏损了《魔兽》电影最后还是亏损了

  游戏改编电影失败案例数不胜数

  在《魔兽》出现之前,游戏改编电影的烂作就已经层出不穷了,例如早年的《超级马里奥》和《街头霸王》乃至于《真人快打》,这些雷片直到今天还经常被人们当做笑话,时不时就提起。

  这类电影的烂,主要还是几个原因:经费严重不足,制作水准十分低下。基本就是随便弄一下应付了事。

  除了钱的问题,游戏自身剧情、背景设定都太过简单。本身就没有多少可挖掘的东西,何况改编。诸如《马里奥》这样的游戏,剧情就是救公主,又不能流水账式的记录马里奥吃了几个金币踩了几个敌人,非要硬凑个90分钟的电影简直就是难为人。再加上主创惨无人道的妄自发挥,经常就把电影改的面目全非。

究极大雷片《超级马里奥》究极大雷片《超级马里奥》

  另外游戏类型不适合改编。《街霸》、《拳皇》这样的格斗游戏,是有剧情的,有的甚至错综复杂。但游戏本身包含的“非游戏”内容极其有限。游戏过程中对角色、背景均着墨不多。玩家往往需要阅读大量额外的资料集来补充认知。对于大部分的玩家,对格斗游戏直接强行改编往往都显得剧情乏味、人物单薄,打斗又没游戏里那么华丽爽快。所以诸如《铁拳》、《死或生》的真人电影,制作经费是上去了,但仍旧难令人满意(几乎所有知名格斗游戏IP都惨遭过电影滑铁卢)。

《街头霸王》电影有着浓厚的cult气息《街头霸王》电影有着浓厚的cult气息

  《古墓丽影》和《生化危机》的电影虽然票房不错,拍了很多部,但是口碑也一直上不去,当然这些电影比起早年的《街头霸王》和《超级马里奥》多少要好上那么一些了。

  最近出现的《魔兽》电影多少比起以前有了一些突破,但是因为导演邓肯•琼斯的经历,使得这部电影还是有很多遗憾。

  琼斯是一位英国人,是著名摇滚乐手大卫•鲍伊的儿子。英国是一个素以文学而出名的国度,《哈利波特》和《指环王》都是英国人创作出来的,而《魔兽世界》这款游戏本来就是《指环王》文化不断发展影响全球进而诞生出来的作品,游戏中不难发现一些《指环王》中的元素。例如那些王国、城堡和地精。

邓肯•琼斯邓肯•琼斯

  而这或许正是琼斯会喜欢上《魔兽世界》进而成为忠诚玩家的缘故,这使得他在执导《魔兽》的时候花费了很大力气用在还原游戏中的经典场景方面,例如黑暗之门和暴风城,还有那个令人惊叹的空中魔法都市达拉然,甚至连狮鹫在暴风城和卡拉赞降落的位置都和游戏中一模一样。应该说正是文化的同出一源吸引了琼斯,进而使得他想尽最大努力还原游戏中这些场景,就这一点而言他居功至伟,并且也确实打动了很多观众,尤其是国内观众。不夸张的说,很多玩家都是因为这些场景的出色还原而认同这部电影的,而电影的制作费用可能也有相当一部分用在这些地方。

电影中的达拉然很有气势电影中的达拉然很有气势

  但是文艺化导演往往有一个问题,即在独立电影领域或者文艺电影领域可以获得很多赞许,但是在大众领域往往难以有太多作为,所以这么多年进军好莱坞的英国导演有很多,但是能够将商业大片元素和文艺化元素融合得很好的也就只有诺兰等少数导演,更多的是失败案例,例如《雷神》的导演肯尼思•布拉纳毕业于英国著名的皇家艺术戏剧学院,执导《雷神》的时候融入了不少莎士比亚的舞台剧元素,但是观众们并不买账,不少观众认为电影太过沉闷。

  琼斯也遭遇了类似的困境,在《魔兽》电影中,他似乎想要融入更多的情感元素,因此加大了迦罗娜的戏份,并且让迦罗娜和洛萨产生了爱情和误会,以及纠葛,这正是莎士比亚戏剧中经常出现的事物,但是因为电影篇幅限制等一些问题,相关情节设计得并不算好,并且还拖慢了节奏,这类文戏不免会令很多观众感到沉闷和拖沓。并且像古尔丹这样的反派最后居然变成了战士,诸多细节改编都引起了观众的不满。

电影中的古尔丹最后居然成了战士和杜隆坦来了一场肉搏战电影中的古尔丹最后居然成了战士和杜隆坦来了一场肉搏战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