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打造的《阴阳师》手游为何引发热议?

  游戏专栏  作者:superwave  

  [新浪游戏产业原创,敬请关注@新浪游戏]

  最近这两三年,二次元市场异常火爆,从《舰娘》到《大圣归来》再到《百万亚瑟王》曾经在国内创造的佳绩,乃至于B站的崛起,二次元已经成为了非常热门的话题,而二次元手游也从最初的兴旺繁荣到现在整体趋于平淡,在当下的二次元手游市场中想要异军突起并非易事了。

   但是到了今年9月,国内的二次元手游市场或许算是迎来了一次非常大的突破。9月2日,网易《阴阳师》手游在App Store首发,虽然没有端游IP大作那般一上来就登顶免费榜、畅销榜前十的架势,但排名一直稳步提升。在9月4日,游戏冲入iPad畅销榜前十,和一群 知名端游IP“并排而坐”。其在iPhone畅销榜上架3天以来,均以每天20名左右的增幅提升。截至9月4日18时,其位于iPhone游戏免费榜第 4,畅销榜第39位。

  要知道今年手游领域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了,而《阴阳师》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更何况这还是一款国人研发的 二 次元和风卡牌手游,中国人做和风游戏就已经很少见了,更何况卡牌手游现在在iOS相关排行榜上的排名大多都并不算高,占据iOS各大排行榜的更多是即时制 MMO以及端游IP加持的游戏,因此就这些来看,我们更加可以发现《阴阳师》所取得的成绩很是不易。

  非常有意思的是,这款游戏在今年网易520发布会上公布后就引发了非常多的关注,此后也一直是热议不断,或许也正是因为游戏本身一些特立独行的元素吸引了广大玩家,这才使得这款游戏取得了现在不错的成绩。

(游戏公布之后一直引发各种热议和关注)

  那么这款游戏到底有哪些独特的元素呢?

  和风的罕见

  《阴阳师》这款游戏很吸引人的一个地方是采用了和风特色,这在国内游戏领域相当罕见,毕竟中国人去做一款日式和风的游戏,很容易被人贴上班门弄斧的标签,引来诸多争议,而且国内玩家长期对国产游戏有些偏见,因此不少人会习惯性的认为国人做不好这种日式和风游戏。

   阴阳师和阴阳术虽然普遍被认为是日本的产物,但是阴阳学说的真正起源地其实是中国,阴阳是中国古代哲学的一对范畴。阴阳的最初涵义是很朴素的,表示阳光 的向背,向日为阳,背日为阴,后来引申为气候的寒暖,方位的上下、左右、内外,运动状态的躁动和宁静等。中国古代的哲学家们进而体会到自然界中的一切现象 都存在着相互对立而又相互作用的关系,就用阴阳这个概念来解释自然界两种对立和相互消长的物质势力,并认为阴阳的对立和消长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进而认为 阴阳的对立和消长是宇宙的基本规律。

  它起源于氏族社会人类对自身和自然界物象的观察。西周春秋时期,形成了具有自然哲学性质的阴阳二气说,从战国中后期至汉代,阴阳学说沿着朴素辩证法的阴阳观念和宗法伦理化的阴阳观念两条线索发展,形成了二元化的阴阳学说。

(阴阳学说本来就是源自于中国)

  至于日本的阴阳术则包括日本本土的式神、源自中国阴阳五行说的日本阴阳道以及日本的鬼族说。

  其内容涵盖了观天象、知历法、话鬼神、通占卜,日本阴阳术渗透到日本人的日常生活、经济、政治等各个领域。

  阴阳术在日本发展多年,影响深远,而阴阳师作为一种职业,和中国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阴阳师起源于中国,广泛流行于日本,并形成其独特的日本神道的一部分——“阴阳道”。阴阳师是占卜师,亦或是幻术师。

  他们不但懂得观星宿、相人面,还会测方位、知灾异,画符念咒、施行幻术。对于人们看不见的力量,例如命运、灵魂、鬼怪,也都深知其原委,并具有支配这些事物的能力。

(著名阴阳师安倍晴明)

   阴阳师在日本曾是风靡一个时代的职业,日本天皇从阴阳师那里获得精神上的安宁和社稷上的保障,而日本百姓从阴阳师那里获得艰苦生活的安慰。在蒙昧时期, 阴阳师是整个国家的精神支柱。日本的阴阳之学真正起源来自中国的阴阳五行学说。阴阳学说是中国古老哲学的分支,它代表了一种一分为二、事事皆两面、此消彼 长、互相牵制的概念,也是被认可的世界万物得以生成法则。

  所以我们不难发现,阴阳术和阴阳师本来就是源自中国,而现在中国人去制作一 款 《阴阳师》的手游,这其实也是代表了一种文化的大融合,这就像唐朝的时候日本人到中国来学习先进文化,然后带回到日本区,进而在日本发扬光大,然后中国人 也不会断去学习借鉴一些日本的文化,例如茶道和花道。正是文化融合才使得现在的世界越发的繁荣。

(文化融合是当今世界主要潮流趋势)

  再比如说日本人也会制作一些欧美奇幻或者魔幻题材的游戏,例如恶魔城系列,美国人也会拍摄一些中国题材的动画,例如《花木兰》,而中国人也会制作一些欧美题材的游戏,那么中国人来制作一款日本的阴阳师主题手游,也就不足为奇了。

  实际上这些年国内游戏制作人制作的日式风格游戏并不在少数,例如腾讯拿下了怪物猎人这个IP制作的《怪物猎人OL》,再如前不久出现的《螺旋境界线》这款典型的日式RPG风格游戏,更不用说那些模仿日本舰娘的手游了。

(《螺旋境界线》是国人制作的一款非常具有日式RPG风格的游戏)

   但是《阴阳师》这个手游奇特的地方在于其使用了阴阳师这一题材,所以充满了和风的味道,日本的平安盛世,是和风美学的经典代表时期。《阴阳师》手游参照 《源氏物语》,在人物和场景的细节上精致还原了当时的特色。人物服装的诸多细节上还原了古平安时代的特色,场景中运用灯笼、樱花、流萤等考究的元素,色调 优雅古典,节奏舒缓悠长,渲染出静谧的京都美感。

  从故事内容上来看,该作以日本家喻户晓的《阴阳师》故事为蓝本,还原了在人鬼共生的 日 本平安时代,阴阳师安倍晴明于人鬼交织中,探寻自身记忆的故事。玩家将见到诸如座敷童子、大天狗、酒吞童子、犬神等原汁原味的日本神话鬼怪。开发组搜罗了 大量妖怪物语,为每位式神都撰写了或轻松诙谐,或催人泪下的故事,除了在剧情中体现,资料片中也有丰富的传记。

(游戏很好的勾勒出了日本平安盛世时代百鬼夜行的氛围)

   至于游戏玩法与题材本身的贴切程度,游戏中设计了上百种式神卡牌,根据式神的特色而精心设计了招式、出场、属性。其中最契合的玩法该属于百鬼夜行。在灯 市如昼的庙会花街上,百鬼众生鱼贯游行,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捉鬼代入感。射击式神碎片的形式是撒豆子,这也很符合驱鬼的传统特色,让人觉得浑然一体、毫无违 和感。

  实际上类似于阴阳师这样的和风鬼怪动画和游戏在日本以及我国都有不少受众群体,例如数年前日本推出过两部《阴阳师》相关电影, 导 演正是数年后凭借《入殓师》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泷田洋二郎,此外像《夏目友人帐》和《虫师》以及《少年阴阳师》、《滑头鬼之孙》等动画都是类似题 材,都相当受欢迎,所以就这一细分领域而言,实在是一块宝矿,但是其中研发难度也相当巨大,需要制作者非常熟悉日本这些阴阳文化和鬼怪文化。

(《夏目友人帐》是此类动画中非常受欢迎的一部作品)

  而《阴阳师》手游的制作人金韬正是因为热爱这类文化才有了萌发制作这款手游的想法,可以说是冥冥之中有着诸多机缘巧合,也有着注定的意味。

   根据他接受媒体采访所说,他自己很喜欢充满神秘感的东西,比如阴阳术,五行之道等。但是后来他很疑惑,阴阳术是源自于中国的东西,却在日本非常流行。所 以他进一步思考有没有可能由我们中国人重新将这个文化发扬光大并且带上中国的特征呢?并且这个产品不仅在中国发行,也到日本、东南亚等所有华人区域呢?他 的这个想法很快得到网易高层的支持,帮助他们的团队去实现这个梦想。于是他们找到国内顶尖的画师、亚洲知名的音乐大师梅林茂,共同制作一款中国制造、和风 浓烈的“阴阳师”。

  (日本音乐大师梅林茂,他曾经为《花样年华》、《2046》、《周渔的火车》、《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霍元甲》等多部华语电影配乐)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