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独家专稿>> 正文
9月11日散记

独 家
新浪游戏慕容 2003-09-11 19:06

  凌晨,0:02,夜色中悄然启动的2522次列车把拍摄小组带上了新的征程——我们离开十朝古都南京,前往此次“万里巡行”拍摄活动的最后一站、泉城济南。

  因为是夜车,火车出站没多久,车厢里就熄灯了,于是四周变得一团漆黑,但或许是因为刚刚经历过剧烈运动(搬行李似乎已经成为我们旅途中锻炼身体的最主要的方式)的缘故,大家都显得毫无倦意:金金躲到车厢结合部去看书,丁丁打开电脑看起DVD,伯韩埋头收发短信,而我则坐在铺位对面的小折椅上,把额头贴在车窗的玻璃上,凝视着外面。我说不出这种凝视有什么目的——事实上也的确看不到什么东西——只是觉得要离开南京了,该这么抓紧时间多看一会儿。

  的确,我一点都不想掩饰自己对于南京那种骨子里的好感——几乎从1990年第一次来这里开始,我就感觉这座城市好象是自己的精神家园一般,她的安静、她的忧郁、她的无可言说而又沉刻存在着的历史感,都深深的吸引着我。因此,当4天前再次来到这座城市的时候,我曾兴奋得彻夜不眠,而现在,我又要走了……

  火车默默的前行着。不久,它开上了长江大桥,于是,我的视野明显变得简单起来——在大约两分钟的时间里,除了大桥黝黑结实的钢梁、江心偶尔闪动的几点航标之外,能看到的只有一片黑色——那是长江。在这次出行过程中,此前,我们在重庆和武汉曾经先后两次跨越过长江,但此时此地,这条中国第一大河给人的印象却似乎更加气势磅礴,尽管丝毫看不到也听不到浪涛汹涌,但那黑色的广阔、深沉、了无尽头却足以用最简单的方式让人联想、让人震撼。毫无疑问,桥永远是因为水才能获得存在的意义,因此,在这一瞬间,我忽然觉得过去在新闻里听说过的某地的什么“亚洲跨度最大的钢索斜拉桥”其实不过是个精致的玩具罢了。

  经过大桥,又一会儿,浦口的最后一点灯光终于也消失在视线中了——我们确实是离开南京了。

  正准备上铺休息,手机响起,原来是我们新浪游戏济南的分站记者玮栋发来了短信:“济南前段连日暴雨,各大泉群重新活跃,趵突泉现已复涌,黑虎泉亦将复涌。顺祝中秋佳节快乐!”

  ——总会有新的好消息出现,呵呵,生活真有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查看评论

  责任编辑: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