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独家专稿>> 正文
阴天与迟到——8月6日散记

独 家
新浪游戏慕容 2003-08-06 23:38

  如果从到达成都的日子算起,今天已经是我们在蓉城的第三天了,然而,对于小组成员——尤其是以前从未来过这里的金金、景刚、赛赛和丁丁——来说,这座城市至今可能仍然非常陌生。联系、核对玩家,拍摄,报道等工作占据了大家的大部分时间,除了有限的几次下楼吃饭,我们基本没有离开过住处。

  不过,杜门不出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此闭目塞听,在过去的两天里,天气和MM成了我们接触这座城市的主要途径。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见过成都的太阳,除了今天上午下过一场小雨之外,其余的时间里,这里一直都是阴天。对北方人而言,“阳光明媚,晴空万里”一向是“好天气”的代名词,故而“阴天”一般不会给人带来什么好心情,但自从跨越秦岭,特别是经过重庆之后,我们正在慢慢调整这种观点。




成都MM之[1]
成都MM之[2]
成都MM之[3]

  实践告诉我们:在盛夏的南中国(姑且依据秦岭、淮河这一传统的气象界线来划分),“太阳”几乎是可以和“酷热”划等号的。譬如在重庆,我们就赶上了两个晴天,但结果是白天几乎没有人敢出门,唯一的例外是慕容去给大家买午饭,而在烈日下步行半小时之后,他的下场是中暑……因此,在我们看来,成都的阴天非但不让人郁闷,而且因为随之而来的一丝凉爽,它还有点可爱。

  至于成都的MM,由于这本身就是工作的主题,所以印象则更为具体一些——

  “川渝出美女”可能是在当今全中国范围内都广为流传一句俗话,因此刚刚从重庆来到成都的我们,在拍摄过程有意无意也便产生了“比较”的意识。经过两天的工作,小组成员达成的共识是:总体来讲,相对重庆MM,成都的女孩子要来得温婉一点;她们面对镜头时,神色固然多了几分腼腆和羞涩,说起话来也没有那种咄咄逼人的“辣”味——虽然两种方言相当接近,但成都话的节奏却明显要和缓很多,而且,听的久了,觉得其中隐隐包含着一种顽皮的跳跃感,很是有趣。




成都MM之[4]
成都MM之[5]
成都MM之[6]

  不过,成都MM也有一桩让人头疼的事情,她们的时间观念似乎不是很强,两天下来,多数来参加拍摄的MM都迟到了。约在上午10:00的,让我们等到11:00到也不算希奇;而更有甚者,可能就干脆来个电话:“上午有点事,我下午去吧……”由于这次的“游戏MM风采秀活动”本身也带着游戏式的轻松,因此我们自然不会计较,至多是在连续几次遇到这样的事之后觉得有点哭笑不得,而说来说去,最后真正受苦的只是大家的肚子——由于MM随时可能驾到,这两天大家几乎没准点吃过饭。

  其实,细细分析,成都的MM也未必是喜欢不守时,屡屡出现“迟到”这种故事,多少与这城市的生活习惯有关。平心而论,成都绝对是中国第一流的休闲城市,武侯祠、杜甫草堂、青城山、都江堰一干名胜古迹罗布远近,正宗的川菜更是脍炙人口,气候变化均匀,物价也便宜的很……这样的条件对于外来的旅游者而言自然是对得起“天府”的名号了,可是常年生活在这里,人会因为活得安适而变得庸懒随意却也在情理之中。慕容2000年时曾来过成都一次,当时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到下午,大街小巷都处都能看见麻将摊儿,亲朋好友或是左邻右舍,只要能凑足四个人,来一场“方城大战”似乎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在慕容看来,成都人对麻将的热爱或许便反映了他们的生活态度——“玩”——什么事都能淡然处之,但也什么事都不太在乎,而就此延伸开去,归纳的更理性一点的结论就是:相比于生活的秩序和节奏,成都人更关注其中的趣味。想必成都的MM觉得这次的“拍摄”也只是玩玩而已吧,那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她们总会晚到那么两三四五六七八个小时了。

  说起麻将,想起一句题外话:这次来蓉,倒是没怎么发现路边麻将摊儿,开始觉得有点怪,后来一问,是因为城管监督比较严,大家现在都改到屋子里打去了……

  相关链接:“万里寻行 千人出镜”——中国第一届游戏MM风采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查看评论

  责任编辑:慕容